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叶的独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叶的独白

2018-09-30 22:11:08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叶的独白

  我曾经是溪边桑树枝头的一片桑树叶,那些或红或黑的桑葚,躲躲闪闪的藏在我的叶子下面,象我哺育出来的孩子一样害羞地瞧着外面的世界

  如今我已经枯萎,飘落于地,我的孩子还挂在那枝头上,焦急东张西望着,寻找着他们的母亲

  夕阳里,万物添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茫,我躺在地上,想起了不久前曾经认识的知了和一位叫狗旦的男孩

  多年以后,我仍会从泥土中钻出来,褪去泥壳,重生明月清风之间,与你来相见。

  那时我正年青,我叶面宽大健硕,浑身散发着绿油油的光芒。有一天,我正在午睡枝干上爬来了一只绿莹莹的知了。它有着一双萌萌的大复眼,一对透明蝉翼上面脉络古老符号

  知了显然是渴了,插入口针,就在我身旁的枝条上大吸起来。风儿轻摇动我的脸庞,我向它打着招呼,它似乎没留意。知了吸饱了,就抓着枝条睡着了。

  它睡得好香好香,突然间远处飞来一只鸟儿,眼见知了要被鸟儿啄去了。风儿一吹,我扑到了知了的身上,鸟儿一下失去了目标,一声脆鸣后飞向远方。

  知了也被弄醒了,看到远去的鸟儿和盖在它身上的叶子,总算明白了怎么一回事。知了用它那可爱的大眼睛感激的看着我,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你知道吗?来你这里之前,我在这棵树下的泥土里呆了整整三年。”知了有些迫不及待的讲述着,“那真是一个暗无天日日子。”

  “整么可能呢?在地下难道不要吃喝!”我吃惊的问。

  “渴了饿了我就靠近树根吸取一点树汁。”知了悠悠的说,“整整三年了,就为了今天能重见天日。”

  “你知道吗?过去的人们并不知道真实情况,他们只看到蝉从土里爬出来,然后褪去厚壳变成知了,都以为是死去知了的灵魂从地里重生了,把我们称为金蝉转世呢。”知了有些故作神奇的说。

  我好奇的问:”那你会不会真死去?”

  “会的,蝉变成知了只能存活两三个星期。”阳光下,知了有些沮丧,稍后它又开心地说:“所以我要放声的歌唱,展翅飞翔。”

  知了突然顿了顿,回过头来对我笑道:“既使我死去,再过两三年我还会从土里钻出来看你,别忘了我可是转世金蝉哦。”

  知道知了不容易一生后,我更加珍惜和知了在一起的时间快乐的日子就在我们说说笑笑中一天天过去。

  我又冷又饿又孤独,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啊?

  认识那个孩子是在一个炎热的下午。孩子约莫十一二岁的样子穿着一件脏兮兮的广告衫,不知道有多少天没洗了。那天,他看到桑树上有桑葚,便爬上树来采摘。他的脸正好对着我,我看到他用手不停地把成串的桑葚塞进嘴里,连细小枝桠有时都被他吞进肚里,桑葚汁把他的小嘴唇都染成了紫色

  也许是好久没饱吃过这么好的东西,他竟靠在粗大的枝桠闭起眼睛休息起来。我怕夏天太阳刺伤他的眼晴,微风吹来,我轻轻地为他遮住了双眼。

  他休息了好一会儿,睁开了明亮大眼睛,好象自言自语的说:“可爱的叶子,我家的二狗跟你一样,在睡觉时会用它的狗尾巴盖住我,我以后也叫你二狗子吧。”

  从此,我有了一个新名字一一二狗子。也许孩子的玩伴并不多,孩子很喜欢跟我说话,把我当成了玩得好的伙伴

  从他嘴里得知,他的名字叫狗旦,和奶奶居住在附近村子里。狗旦的爸爸妈妈在狗旦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了,留下他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年纪大了,视力不好,狗旦经常很羡慕地看着别人的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在哪里,他并不知道,只知道有爸爸妈妈,他就有干净衣服穿,有很多好吃的吃。

  狗旦有一次爬上树来,边吃着桑葚,边对我说:“二狗子,有一次我决定去找爸爸妈妈,我躲在大货车的底部,货车把我带去很远很定,一路上轮子飞转,又颠簸得厉害,可吓死我了。等到了地方司机发现我在车子底下,吓得脸都绿了,赶紧花钱买票把我送回来。”

  “为这个事,我挨了奶奶好一顿骂。可是,我真的想要见到我的爸爸妈妈。”狗旦的眼里噙着泪水

  这可怜的孩子,他深深地打动了我这片叶子的心,假如叶子也有心的话。为了能让狗旦吃到更多的桑葚,我拼了命的把营养都给了附近的桑葚,让它们长得更肥大一些。

  生命总是有无尽的遗憾。花无百日红,人无百日好。

  终于,在一个大雨磅礴的午后,知了用它美丽的眼睛看着我:“亲爱的叶子,我要向你告别了,你要保重你自己。”

  我心如刀绞,才认识不久的好朋友就要离我而去,而我却不能做任何事情

  “我亲爱的知了,你用三年的苦熬,换来和我快乐而短暂的三个礼拜的团聚时间,世界对你是如此不公。”我愤愤不平

  “别傻了,可爱的叶子。这个世界很公平,我已经很知足。死并不是终点,它只是另一段生命的起点。记住,我会回来看你的。”

  离开知了的日子很苦闷,我在心里很渴望能见到我的另一位伙伴狗旦,可狗旦仿佛象失踪了一样,有好一段时间没有来吃桑葚了。

  由于过于忧伤和耗费了大量养分滋养桑葚,我终于逐渐枯萎,颜色发黄,尽管我的伙伴们还都是青青翠翠。我知道,我的最后的日子要来到了。

  夏日凉爽的风拂过,我所抚育的桑葚个个块大汁足,乌黑发亮。它们就如同我的孩子,我真舍不得离开它们,但我知道,生命的结束并不是终点,它是另一段生命的起点。我将扑向大地怀抱,去回报生我养我的桑树,去开始另一段生命轮回

  永别了,我的孩子桑葚,我的朋友知了,我的伙伴狗旦。

  我来过,我走了。我死去,我复生。

  次日黎明,在清晨的旭日里,金色的霞光照在桑树下一片黄灿灿的树叶上,树叶上的脉络仿佛是黄金打造,有阳光下熠熠生辉

  一个男孩拄着拐杖走过来,他拾起这片叶子,眼睛疑惑的看向头上那一片红得发紫的桑葚。“你怎么象我的二狗子啊。不过二狗子不象你这种颜色。我摔断了腿,一直不能来看你。”狗旦把树叶拿到鼻前闻了闻,仿佛寻找以前的气味。他最后亲了亲树叶,把那片金黄的树叶随手插在了桑树下的泥地里。

  转过头去,孩子一瘸一拐的远去。他不知道的是,在他身后,那片插在泥地里的树叶,叶上的脉胳条纹金光大放,泛起的金光波动着传向大地,传向天空。那一刻,整个大地,整个天空仿佛都亮起层层金色的纹理

  三年后,一只蝉从曾插过树叶的泥土爬出,它脱去旧壳,抖动着透明的蝉翼,蝉翼上隐隐展现出金色的纹理,象当年那片叶子上的纹理一样,绚烂多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叶的独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