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夜12点,家长问女老师“睡了没”,老师的做法刷爆朋友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深夜12点,家长问女老师“睡了没”,老师的做法刷爆朋友圈!

2018-10-02 07:15:08 作者:南殷 阅读:载入中…

深夜12点,家长问女老师“睡了没”,老师的做法刷爆朋友圈!

  (1)

  前段时间,一学生家长群里的对话上了微博热搜,引发了广泛讨论

  深夜12点,一位小学生的家长在家长群里问老师睡了没。

  在得到老师的回复后,家长毫不客气地说:“你睡觉了,我闺女还没睡觉呢,你睡什么睡?你给孩子布置那么多作业,凭什么你能睡觉,我孩子12点不能睡觉?”

  刚看到这里的时候,觉得这位家长很可爱典型的“我孩子没睡,老师你凭什么睡”的心理

  但再往下看,发现其实12点还没睡觉的,不止一个孩子,家长们纷纷抱怨现在孩子上学累。

  这暴露了什么问题

  2017年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第25条内容规定控制学科课后作业量。学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的睡眠时间。

  那么多孩子做作业做到12点都还没睡,如何保证每天10小时的睡眠时间?

  再看看群里其他家长的说法:老师布置的作业家长也不会做,孩子做不完到学校还要罚站。

  可见,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不简单,而且是一定要完成的。

  在睡觉与作业之间,家长和孩子怎么选?毫无疑问,都选择了后者。做不完,熬;不会做,熬。总之,无论熬到几点,都要把作业给做完。

  这种情况,短期看是老师负责、学生认真,长期看却会造成学生害怕写作业甚至厌学、睡眠不足影响精神健康恶性循环

  家长们知道这一点么?

  大家心知肚明,但无人吭声,直到这位家长深夜对老师提出“灵魂拷问”。

  (2)

  很不幸,这位勇敢的家长,在发完消息的下一秒,就被老师请出了家长群。

  该事件被曝光,知乎热搜榜排行第一,网友看法完全一边倒

  那个对老师说“我孩子没睡,你凭什么睡觉”的粗鲁家长,并没有受到多少指责,和他一样感同身受的网友,有很多。

  一位名叫“安晓辉”的网友说,他的女儿上小学三年级了,但曾正式地跟他讨论:为什么爸爸妈妈周六日可以休息,而她周六日不能休息,还要做作业、上兴趣班。

  更有意思的是,有一回安晓辉女儿居然对他说:爸爸,你和妈妈上班族,我是作业族。”

  由此可见,现在小学生的作业压力一点也不小,还有网友透露自己幼儿园大班的儿子也问过他这个问题,还说他是全家最累的。

  想起一次在路上刚好碰到小学生下课,看到一个非常瘦弱女孩,拖着一个很大的书包,书包下是有轮子的,有点像小型行李箱,看起来书包比她的体重还重。

  偶尔去走访亲戚,看到亲戚孩子的书包也是大大的,塞得满满的,晚上做不完作业孩子还着急得直哭。

  突然觉得现在的小孩上学也不容易

  不得不说,在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孩子提早开始负重前行”了。

  不学习不完成作业就会落后于其他同学,完成起来又负担太重,怎么办?让家长参与进来。这是当下教育的普遍现状

  (3)

  9月29日,微博热搜里赫然出现“家长整夜刷屏求帮孩子浇水”的字眼

  原来,29日的前一天晚上,杭州市民朋友圈被“一起浇灌平安树”的链接刷爆了,转发的网友附言“孩子的作业,求帮忙浇水”,都在拜托朋友帮忙“浇水”。

  据悉,这是父母们在帮孩子完成一项名为“浇灌平安树”的秋假作业。而转发这个作业的,是孩子们的家长。

  很快,这项作业就引起了各种吐槽和质疑:“这样的假期作业有什么意义?”

  有些网友更是直言:

  “如今的家长被孩子搞的团团转。”

  “现在的老师都折磨家长了。”

  “现在的家长比孩子还累,很多东西其实变成了家长的作业。”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小学生的作业必须要有家长的参与了,而且任务不简单。”

  ……

  让父母陪着孩子完成作业,本来出发点是好的,但作业太过于“新奇”,或者太依赖家长,显然就脱离了素质教育的本质

  所以,对于学校布置给孩子的繁重家庭作业,还有动不动就整出一些“数一亿粒米”、“每天的同一时间月亮”、“朋友圈浇水”这种奇怪的作业,家长们其实心里早就抗议了。

  家长们白天上班,晚上回去还要做家务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辅导作业,确实是精疲力尽

  孩子作业一多,家长就不得不陪着熬夜,累是一回事,有没有必要、值不值得更是一回事。所以不少家长直言“真的太累了”,“少留点作业吧,我们家长也很困”。

  (4)

  近期孩子的作业问题备受关注,这些现象背后透露的,其实也是对教育的担忧

  让家长辅导孩子做作业是好事,但不能把孩子的作业都推到家长身上;给孩子布置作业是好事,但是量和度一定要把握好。

  小学阶段最好还是培养孩子的自觉和学习的兴趣,而不是用作业碾压。

  归根结底,任何一个问题的出现,都不是单一方面可以解释的,在这种情况下,亟待改革的,也许是我们的教育体制

  最后,希望每一位小学生都能保证每天10小时的睡眠时间。

  - END -

  感恩阅读,随喜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