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课接近尾声,我想说几句实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网课接近尾声,我想说几句实话

2020-03-31 09:15:54 作者:季小猫 来源:季小猫 阅读:载入中…

网课接近尾声,我想说几句实话

  一直在这里 等风也等

  点上方蓝字关注

  持续近两月的网课接近尾声,关于网课,身兼家长老师的双重身份,我还是有发言权的。

  网课谁最苦?估计长、学生、老师谁都有一肚子苦水想往外倒。

  别的不说,自从我们江苏发文确定了学生返校时间朋友圈喜大普奔刷屏庆祝

  神兽归笼,家长长出一口气,终于要松绑得解放了。

  学生也高兴,在家闷坏了,耳朵被叨出茧子了,藩篱得逃,很有鱼儿小溪奔赴大海的雀跃。

  老师呢,如果不去想将来怎么跟一大群神兽斗智斗勇,也顿觉神清气爽

  毕竟拿着手机作业,手机被戳烂不说,眼也快瞎了;隔着屏幕催作业也像一拳头打在棉花上,力气没少使,就是不起效。

  自打国家一声令下“停课不停学”,网课大开张。老师们不管之前如何电脑盲,一个个勇敢试水,纷纷成为网络弄潮儿

  对各种上课、讲作业软件都有了360度无死角接触,各种新技能解锁不在话下

  有句俗语说“困难弹簧”,我觉得老师也像弹簧,能屈能伸,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通俗点讲,除了研究原子弹,有老师不会的么?

  十八线主播从战战兢兢,到做得有声有色,每一个玩转网课的老师都能跟你聊一箩筐

  网课的苦和累,我自己是有切身体会的。

  学校决定用智学网直播时,光在电脑下载的程序就要一二三四五,培训、试播、第一天直播导致服务器瘫痪,说手忙脚乱毫不夸张。

  我的第一节直播课,妥妥的网课版“速度与激情”。时间安排在上午点半,提前三小时就把课件上传上去。怕出意外,又提前半小时试麦。

  没有声音

  一遍遍调试,还是没有声音!

  调试了20分钟后,仍然没有声音!

  不是一个班,而是整个年级一千名学生在等你上课,那种焦急就像烧饼热锅里被翻来覆去煎烤。

  上课前5分钟还没声音时,我已经决定放弃了。没有应急预案,只能听天由命

  不死的我,大清早的敲开了三个邻居的门,好心的对门邻居借给我两副耳麦,关键时刻,也就是开课后1分钟,如同天神眷顾,声音千呼万唤始出来。

  幸亏有殷先生技术加持,又不厌其烦调试,不然这车还没开就已翻了。

  你以为这是结束

  事实上,后面几次直播,这样的状况出现了一次,气得我直怪殷先生电脑装的程序多,电脑被糟蹋至此。

  后来又接了市里录课任务,刚好又和直播课时间重叠,写教案,做课件,推敲字句,学校直播课也好,录课也好,受众多断然不敢马虎

  录课对设备要求更高,录完一节课发现电流声很大,做了处理后声音效果打折扣,家里已有两台笔记本了,甚至想为了录课,趁机换台新的吧,毕竟两台本子都好几年了。可疫情期,不是想买就能买到的。

  我的强迫症又出来作怪,我打电话问朋友借了两台,完成了三节录课任务。

  有两节是在同一天上传,修改课件晚了,时间逼近,不免急躁。光开头就录了一遍又一遍,晚上十点多录完时,我的舌头都不利索了。

  除此,还有钉钉直播评讲作业,视频会议看读书,电脑手机齐上阵,各种程序无缝对接自由切换,那叫一个酸爽,这辈子都不想再经历第二回了。

  你以为我很辛苦么?其实比我更辛苦的大有人在。

  我们学校由于各学科组安排不同,老师们上直播大课的频率也不同。像数学组和物理组吧,近两个月网课是固定的几个人挑大梁,比如我们班数学老师每周都有直播大课,自己班上还要直播小课。地理、生物老师就更辛苦了,由开始的二人组到后来一肩挑。

  外行觉得不就上节课吗?可是这样的面向全校学生乃至全市学生的直播课、录课,无异于一节公开课。

  上过公开课的老师都知道,磨一节课要费多少心思、精力,我只知道,我改一节课的ppt就要一天时间。

  我说这么多,如果你认为我是在要表扬,就错了。

  网课固然苦累,但和做老师的辛苦相比,我觉得做家长的我简直赚了!

  我是一个初二学生的家长,在这个加长版假期里,我最深谙一个家长焦虑的是什么了。

  网课之初,网络上一些专家批判之声不绝于耳,什么网课伤视力啦,给贪玩孩子玩手机游戏提供便利啦,课程设计要偏重人文教育啦,上网课还不如让孩子多读书啦……

  这些话都不假!可是你看,后来还有这些不和谐的声音吗?

  那时谁知道这是超长版假期呢?总以为网课上个十天半月,过渡一下。十天半月还是浪费得起的,一个月两个月呢,谁还能佛系得起来?

  对于那些幼儿园就将孩子送去学英语的家长,对于家有面临升学的初、高中学生党的家长,估计要肉身不安日日焦虑的吧?

  如果不是网课,你的孩子会在干什么呢?

  睡到日上三竿,你喊了一遍又一遍,最后大吼着掀被子,恨不得一盆冷水浇床上去,他有足够的理由怼你:不上课起那么早干嘛?

  如果不是网课,你的孩子就会手不释卷,浸淫于人文、艺术不可自拔吗?

  游戏没玩够,电视没看够,天没聊够,你指望他像一株安静的植物,做一个安静的男孩子、女孩子,醉心阅读,舞文弄墨,默默刷题?

  爱读书的不论,不爱读书的假期就是长到天上去,没有外力约束,他就是睡在书堆里也懒得翻一翻书。

  以网课之名,借老师之力,你在管理孩子时难道不是腰杆更正了?

  上网课了,孩子不能睡懒觉吧;该读的书,该做的作业总得完成吧,起码作息不会日夜颠倒吧。

  学校安排的课程也是量身定制的,文化课、健康运动课、阅读写字课,搭配合理营养均衡。即便没有多少受益,至少能治懒病,之前学期里养成的习惯也不至于垮塌得不成样子。

  超长版的假期也不是没有,暑假不就是吗?你想想暑假两个月,除了带孩子出门旅了一两趟游,其余时间你大概都是将他送到各个培训班去了吧。

  网课呢,免却你接送奔波之苦,还是免费服务

  不要认为我是做老师的,就来道德绑架。你品呢,你细品呢。

  各地春学期教学时间陆续出炉,我们这里暑假推迟到7.18,临市出台的文件里有双休改单休的。

  做个加法好了,四月开学,到7.18放假,每周又多出一天工作日,刨除一些传统节日,就是13天,满打满算整一个月,注意不是有双休的一个月,而是全是工作日的一个月。

  这么一算,难道之前的网课不是老师们免费加班?

  估计又有人不服气了,老师不是带薪休假吗?说这话的是不知道老师每天在学校的工作时间,和下班后用来备课、改作业、完成各项上级下达的各种任务的时间有多多。

  这个网上早有人算过,我就不赘述。

  最近俞敏洪炮轰教师群体,他在直播里说,很多中小学老师每年读不了三五本书,就重复教科书里那点内容,知识面狭窄,远远没有能力把学生教好。

  先不说老师们在钻研教材,业务提升上花的时间是他想象不到的多,新东方能把学生教好,现在全球经济受新冠疫情影响,你让他敞开大门,为莘莘学子免费服务一个试试?

  我昨天看了一篇文,标题是“别和老师比奉献”,老师们沉默做事,不计较得失利益时,有些人假装没看见也就罢了,还要站在道德高地指指戳戳,就不厚道了。

  我知道说实话的代价,是要讨骂,但我还是想说:

  站在家长的立场、角度,如果你还对网课抱有微词,还在龈龈计较上网课对自家孩子不公平,甚至对催收作业的老师忿忿不平,大概你看待世界的眼光都光明不到哪儿去。

  我写这么多,不要求你对老师辛苦上网课心存感激,至少以后在评价老师,评价老师这个群体时,能做到不偏不倚出于公心。

  反正,我要替我娃感谢网课期间所有付出智慧和汗水的老师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以上。

  往期文章 点击阅读

  春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寄生虫》告诉我们的那些赤裸裸的真相

  作者简介

  禾子,教书,写文,陪娃。笔下有烟火,字间情意生,只赴真心与美。公众号:季小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