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不去的,才是故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不去的,才是故乡

2018-10-04 12:16:58 作者:每日君 阅读:载入中…

回不去的,才是故乡

  点击每日一读,订阅 震撼心灵阅读

  01

  最近被一篇老北京人写的文章刷了屏。

  文章里写到:因为时代的快速发展,北京十年前的样子早就不见了。

  以前最爱吃的炒肝被拆迁了,以前冬天室外的滑冰场被高楼覆盖,北京本地人都对高高的房价望而却步

  早前那种充满了烟火气息,满大街都是冰糖葫芦吆喝,和充满了回忆胡同都没有了,北京也变成了他们回不去的故乡

  其实,不仅仅是城市变化

  更多的是,当一个少年离家的游子,终于跨过千山万水回到故乡后,才发现故乡早已是他乡。

  正如龙应台在《目送》中对一个年迈的老人回到家乡时的描述

  当他垂垂老时,他可以回乡了,山河仍在,春天依旧,只是父母的坟,在太深的草里,老年僵硬膝盖,无法跪拜。

  乡里,已无故人……

  02

  我虽然出生在城市,但由于父母工作繁忙,在初中之前都被放在乡下的爷爷家,在那里,我度过了最初的童年

  山村绝对孩童乐园,一切的山水花鸟,都可以引起我们的兴趣

  我在池塘边钓过鱼,在戏台边看过大戏,用木棍赶过野狗夏天窑洞里避暑,冬天在火炉边烤花生

  那时的天,总是很蓝。

  我总对一切保持好奇姐姐教我英语单词哥哥教我骑自行车邻居教我摔跤

  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的,爷爷宠爱,父母不怎么约束我的童年,在奔跑和野性完成了自我独立

  一晃多年,我26岁了,家乡还在,但只有心知道,岁月宽容

  再回去看时,戏台塌了,池塘干了,小伙伴们都长大了,时间像一条大河,奔腾不息。

  我经常回家,但再也回不到故乡。

  03

  故乡与其说是一个真实存在地方,不如说是:一个地方+一种状态+一个时间段

  离家久了忽然就有了这种感觉,很长一段时间后回家,到家之后会发现很多东西都已物是人非了。

  小时候在家里就感觉拥有全世界,一点儿也不怂的,每天都开开心心疯疯癫癫万事无忧。

  现在回到家里会思前顾后了。即使碰到了童年里的人,回到载着很多很多回忆的地方,也再也回不去了。

  心境变了,所有故乡的美好成为了回忆和念想

  龙应台在文章最后写到:我们都知道了,母亲要回的”家“,不是任何一个有邮递区号、邮差找得到的家,她要回的”家“,不是空间,而是一段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