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儿子,这碗汤有毒,妈替你喝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儿子,这碗汤有毒,妈替你喝了”

2018-10-06 15:45:31 作者:毒姐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儿子,这碗汤有毒,妈替你喝了”

  1

  国庆期间,和我妈一起回了老家。整个六七天,我妈每天都要去湖边晨练,再去湖边一个小区找她的老姐妹——古阿姨

  妈妈说:我就是去陪她说说话,古阿姨日子过得苦啊……

  古阿姨,比我妈大八九岁,如今已经过了70岁,头发几乎全白。

  古阿姨有两个孩子老大儿子,叫大强。老二是个女儿

  九十年代家庭条件都不是太好,古阿姨就苛扣女儿读书的钱,把钱省出来给儿子报培训班。过节了,给儿子买贵的新衣服,给女儿买便宜的。

  古阿姨常说:“儿子啊,就让他出去闯荡世界。女儿,搞那么优秀干嘛?反正也是嫁人的。”

  每次古阿姨和我妈一起去买菜,都会买一个卤鸡腿,偷偷给儿子吃。我妈总笑她偏心,古阿姨白我妈一眼说:”一个女孩,吃那么好干嘛?长胖了,以后难嫁。“

  后来,古阿姨下岗了,她老公原本还是个车间主任,也不得不回家了。不过好在工厂给他们办了提前退休,古阿姨和老公每个月也可以拿到三千多退休工资

  下岗了,还有一家子人要养,虽然有一点退休工资,可还是不够。古阿姨就在离家不远的一所小学门口摆了个小摊,卖一些圆珠笔算数本小玩具之类的,她老公则到处给人打零工,开过几年出租车,后来又在小区物业当过保安

  钱不够花,古阿姨就更加不想培养女儿了。其实,在我们看来,古阿姨的女儿比儿子聪明很多,也更是读书的料。但无奈,古阿姨逼着女儿每天放学帮她守摊,最终让女儿原本不错成绩,越来越差。

  可这世界,就是有心插花花不开。古阿姨精心培养儿子,结果大强高考只考了270分,什么大学都没考上。而女儿呢,虽然被古阿姨天天揪着做家务、守小摊,高考却考了520分,进了一所三类大学。

  没办法,古阿姨的儿子只有去读技校,学个一技之长。技校毕业后,也没找到什么好工作,一直是四处打工。先是在麦当劳打工,后来又在超市当理货员,古阿姨慢慢就开始发愁儿子的婚事了,常常抱怨,一个男孩子做这样的工作,哪有女孩看得上啊。

  由于家里条件一般,又没有什么稳定工作,大强一直拖到三十岁都没结婚。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跟他同岁的郊区女孩。

  2

  准儿媳虽不是市里面的人,但彩礼也不能少,对方直接开口要8万彩礼。2005年的8万块也不是小数字啊,毕竟那时候房价也就三四千一平米。

  古阿姨和老公商量了一下,为了儿子娶媳妇咬咬牙出了这笔钱,给儿子把婚礼办了。

  大强结婚后不久,古阿姨的女儿也结婚了,结婚时,古阿姨说钱都给儿子了,只有3000块钱给女儿陪嫁。懂事的女儿干脆什么都没要,握着妈妈的手说:”妈,这辈子你和爸爸也吃了好多苦,我不要你们的钱。“

  古阿姨这个时候,才品出了女儿的好。事后,古阿姨多次和我说:”唉,相比于大强,我女儿是争气多了,又聪明。早知道,当初多培养女儿,也许她也能考上一个重点大学。“

  古阿姨的这个女儿确实也是争气,大学毕业后,到了一所小学做老师。业余时间自己开了一个*店,卖女装经营了两年,生意居然不错,一年也有七八万收入

  古阿姨的儿子结婚后,因为没钱,夫妻俩都没有买房。所以小夫妻只能跟老两口一起住在原来工厂分的房子里。

  古阿姨心善,心疼儿子媳妇收入低,所以平时买菜买日用品,全部是老两口用退休金,把儿子媳妇养起来。

  3

  结婚一年后,古阿姨的儿媳妇丽红就生了孩子,是个男孩。古阿姨和老公抱着胖孙子,笑得合不拢嘴,在我妈面前说过好几次,说丽红是他们古家的大功臣

  有了孩子后,丽红说不想出去上班了,累。古阿姨一家都同意了,古阿姨更是牵着丽红的手说:”红,你给我们家生了这么好的孙子,我们全家都不会亏待你的。每年退休工资都在涨,今年爸妈每个月加起来也有六七千,大强还可以挣六七千。够我们一起生活了。”

  丽红见婆婆这样说,突然流泪了,说:“妈,我不上班后,总觉得没安全感担心大强把我抛弃了。钱是人的安全感,可我找他要了几次工资卡,他也不给我……”

  见儿媳妇伤心,古阿姨急忙让儿子把工资卡交给丽红管理,好让她安心

  古阿姨的这个态度,越发让丽红在家中骄纵,渐渐就成了家里的大总管

  可谁知,丽红不仅想管老公的卡,后来又以各种理财为借口,把古阿姨和公公银行卡都要走了。她的理由是:“理财要统一管理,统一规划。既然是一家人,就应该由一个人管,而我每天不上班,以前也是学会计的,做这个最合适不过。”

  古阿姨也觉得没什么不妥,既然是一家人就不应该分彼此。尤其是这几年,不管是理财还是各种信息,都是网上发布,手机上转存,作为一个六七十岁的老人实在是搞不懂。全部交给儿媳妇打理,确实放心省心

  古阿姨总是和我妈说:“唉,自己的钱不就是儿子的钱吗?儿子的不就是儿媳的吗?早晚都是要给他们的,不如早点给。”

  结果,时间久了,古阿姨才发现,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人,千万不能自己手里没钱。找别人要钱花的滋味,真不好受。

  好在,古阿姨脾气好,不管丽红怎么做,她始终都觉得可以理解,日子也就继续过着。

  4

  四年前,古阿姨的老公忽然中风,虽然性命无碍,但不能行走了,只能简单地端碗吃饭,上厕所什么的。没办法,古阿姨只有关了在校门口的摊子,回家伺候老伴

  古阿姨想,自己也68岁了,确实也不适合再在外面摆摊赚钱了,回家也好,一来可以陪伴老伴儿,二来也可以帮着儿媳妇带孩子,让她出去打工赚钱。

  当晚,古阿姨吃完饭洗完碗,叫来儿子和媳妇,说:“妈年纪大了,不出去摆摊了。丽红,你出去工作吧,年轻人总闷在家里,也不好。妈在家带宝宝照顾你爸。”

  没想到丽红一听古阿姨不摆摊了,脸就黑了。古阿姨当时以为是她不想出去工作,就说:“丽红,你要是不想出去做事,也没事。我和你爸,每个月退休金也有不少,够这一家子吃饭了。”

  丽红什么都没说,回屋睡了。古阿姨摸不清头脑,不知道儿媳妇为什么生气

  但自从古阿姨不摆摊,回家休息后,丽红就没给过一张好脸色。每天找各种借口发火,总是抱怨,家里人太多,挤都挤不动,老的小的都在家,也不出去找点事情做。

  后来,丽红索性直接跟古阿姨明说了:“妈,现在家里人多,开支大,爸也不能出去赚钱,每天还得吃药打针。你在家也没事,还是出去找点事情做,多少也可以贴补一点家用。”

  古阿姨终于明白,丽红想让婆婆出去赚钱。

  古阿姨也没法,媳妇说的也不是全然没道理,趁着自己还能动,出去赚个买菜的钱也是好的。

  于是,69岁的古阿姨出来打工。这么大年纪,工作不好找,后来,好心朋友介绍,古阿姨到了一个小区扫地,每个月2000元工资。

  5

  古阿姨每个月能赚点钱回来,儿媳妇的脸色才好看了一些。但是还是规定婆婆每天中午要回家吃午饭,下午一点半再去扫地。丽红说:”公公躺在床上,我是媳妇,照顾起来不方便,妈得回来照顾他吃饭上厕所。”因此,古阿姨每天中午都要赶回家,忙完后又走30分钟,赶回小区扫地。

  我妈经常去找古阿姨,帮她扫扫地,聊聊天,我妈总是感叹:“这么大年纪,头发都白了,还要出来打工,也真是可怜。”

  可是,古阿姨和老公,明明有自己的房子,有七八千退休金,这一切又怪谁呢?

  古阿姨的女儿听说妈妈被嫂子逼出来打工,很生气,找到哥哥家,让他们搬出去,吼道:“这是爸妈的房子!你们自己出去租房子住!另外,把爸妈的工资卡都还给他们!你看看你们,年轻轻,在家打游戏追剧,拿着老人的钱,吃香的喝辣的!啃老啃得这么理所当然!”

  此时的丽红已经怀了二胎,自然是不怕这个小姑。她挺着大肚子,说:“你一个嫁出去的姑娘,凭啥在这里唧唧歪歪?爸妈是自愿把钱给我们的,也是自愿把房子给我们住的!”

  古阿姨也息事宁人地对女儿说:“别闹了,这日子又不是不能过?妈什么苦没吃过?都是妈自愿的。”

  “你闹这么欢,无非就是想要爸妈的房子呗!”丽红冷言冷语嘲讽道。

  女儿一见妈妈这样的窝囊态度,气得骂了一句活该。然后就拽着古阿姨说:”妈,走,你和爸跟我住。“

  可古阿姨却死活不走,她说,丽红怀二胎了,大孙子每天还要上幼儿园要接送,家里不能没人照顾。

  6

  今年夏天,老家的天气特别热,中午都是四十度的高温。古阿姨有一天回来和丽红说:“剩下这一个多月,我就不去扫地了,公司物业那边怕我中暑,我也觉得身体吃不消。等秋天凉快了,再去。”

  没想到,丽红说:“那你闲在家里干啥?要不去门口那个美容院,给人家做饭。我看那里贴了一张招工启事,找一个做饭老阿姨。美容院有空调,不热。”

  古阿姨眼眶一热,说:“妈就是老黄牛,也得歇歇。我哪都不去,就在家呆着。你要是觉得没钱花,那你自己出去挣。”

  这可能是古阿姨对丽红说的最重的一句话,丽红疯了一样地哭闹,发朋友圈说婆婆欺负她,嫌弃她不上班吃白饭

  古阿姨把自己关在卧室里,没吃晚饭,也没出去。

  哭了一整夜,第二天一早,六点钟,古阿姨吃了早饭,提着包出门了。大强问她去干啥。

  古阿姨说:“去扫地,累死在外面算了。”

  大强却怒气冲冲地说:“妈,你说这话,讽刺谁呢?昨天你把丽红气得哭了那么久,现在又说这话。”

  古阿姨流着泪,默默关上了门,走进了盛夏火一样的骄阳中。

  金色阳光下,古阿姨满头白发像银丝一样。路上的行人匆忙,没人注意到这位正在哭泣的老女人,没人关心她的心痛

  身边一对母子经过,小男孩大概10岁,正在发火,觉得妈妈不爱他,不给他买那双很贵很贵的运动鞋

  妈妈满眼宠爱地亲了一口儿子,说:”妈妈没有不同意啊,下班就带你去买。“停了一下,年轻妈妈说:”儿子,妈妈爱你。你要什么,妈妈给你买什么。不要说买东西了,就算现在有一碗毒药,妈也替你喝下去。“

  古阿姨突然就愣住了,造成自己命运罪魁祸首,又是谁呢?或许正是自己。

  如今,七十多岁的古阿姨已经不想再去花力气和儿子媳妇争夺什么,她老了也累了,房子和钱,都没什么意义了。古阿姨和我妈说:“没准哪天就累死了,死了也好,活着太累。这辈子我就吃亏心软上,当了个失败的妈,下辈子,不这样做妈妈了。”

  - 全文完-

  温馨提示

  前段时间微信改版,很多粉丝后台留言说,找不到我了,每天很难顺畅地第一时间看到毒姐的文章

  现在微信又改版了,为了让大家能第一时间找到我,毒姐用自己渣上天的PS技术做了两张图,我的PS技术仅限于此了,想要做得更好看更精美,那是不可能的了。

  请按照下列操作

  请点击文章上方的头像,或者是蓝字“我是毒姐”,然后点击右上角三个小黑点“…”

  然后,点击下面的“设为星标”,或者点击设置置顶公众号”。

  

  这样就好啦,让我们继续相互陪伴。

   毒姐 

  曾是电视台编辑

  期刊写手  作家

  一场重病  隐居云南

  开一家酒吧  种花晒太阳

  听天南海北客人

  跟她讲各种故事

  邀您共读精彩文章(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我今年52岁,刚刚第2次离婚

  他和妻子的8年仇恨到此为止

  我月薪4千男友1.5w,他真给我丢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