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孝智双运方为孝 | 论语心解011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孝智双运方为孝 | 论语心解011

2018-10-08 06:15:07 作者:无生 阅读:载入中…

孝智双运方为孝 | 论语心解011

  学而篇第一

  原文 

  【一一】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

  无生心解

  图 / 无生书法

  孔子说:“父在观其志。”父在,父亲在世。观其志,就是看孩子的心之所向。孔子三岁没有父亲,十五岁志于学,学君子之道,一般人志于权力,志于名利。“父没观其行”。行,也就是身、口、意三妙行。父亲去世后,看孩子的身口意,也就是孩子的所作所为所言所思。

  图/来自高心灵

  “三年无改于父之道”。这里有两个意思,一个是不改父之道。如果父亲是真正的体道,悟道,证道,与道合一的话,那这种道是可以终身不改的。但如果父亲不知道“道”是什么,背道而驰,那无需等三年,当下即改,不能死守。如果父辈背道而驰,子女还死守就不是真孝,是愚孝。

  图/来自高心灵

  作为父亲的孩子,如果父亲是一个体道悟道的得道者,我很愿意传承他的志向,也很愿意见贤思齐,弘扬父亲的大道也就是说父亲是一位明师,那该多好呀!作为孩子的父亲,若孩子自己能够开启本自具足的妙智慧、无尽宝藏,去践行他自己的人生,让神圣生命全然绽放,放出耀眼光芒。我是非常高兴的,这与他考多少分数、上什么名牌大学无关。

  图/来自高心灵

  “可谓孝矣”。这里讲的孝,是真正的孝,是有智慧的孝。子女要孝智双运,根据自己不同因缘,扣住孝的核心精髓,去践行真正的孝道如果父亲本身只停留在自己的私欲自私自利无恶不作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消耗自己的生命能量,像这样的父亲就不要效仿,须反复劝说,让其归正,协助他开启智慧,让他的生命意义发挥出来。

  《论语心解》是种茶人创始人无生的原创体悟,以497天的每日一则分享为底本。

  孔子到底发现了什么秘密密码呢?就隐藏在《论语》的每一句每一章里。王阳明把《论语》读透了,非常佩服孔子。不读《论语》一生遗憾呀!

  该书于2017年7月出版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遇见

  《论语心解》纸质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