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说”圣人多过,小人无过”呢?|论语心解357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什么说”圣人多过,小人无过”呢?|论语心解357

2019-09-18 06:15:11 作者:无生 来源:无生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说”圣人多过,小人无过”呢?|论语心解357

  宪问篇第十四

  357(2015年12月12 日)

  【二六】

  蘧伯玉使人于孔子,孔子与之坐而问焉。

  曰:“夫子何为?”

  对曰:“夫子欲寡其过而未能也。”

  使者出。子曰:“使乎!使乎!”

  无生心解

  图/无生书法(篆书,本章原文

  “蘧伯玉使人于孔子”。蘧伯玉,名瑷,卫国大夫,是一位贤德的人,也是孔子的老朋友。在《淮南子·原道篇》:“蘧伯玉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非。”孔子在卫国时,曾经住在他家。意思是,蘧伯玉派人到鲁国拜访孔子。孔子知道他是蘧伯玉的使者,看到他的气象精神面貌

  图来自高心灵

  “孔子与之坐而问焉”。意思是说:“孔子与使者并肩而坐就问他。”从这个小细节可以看到,孔子如此尊重蘧伯玉,再加上使者自己个人修养自然也很尊重这位使者呀!这里的启示是,尊重不是他人给予的,而是自己自重自爱,自然就得到他人的尊重。蘧伯玉能让孔子如此敬重,一定是他自己做得与孔子相当,甚至某些方面比孔子做得还好。加上这位使者自己也是自爱自重,孔子自然会赏识赞叹。在现实生活中,经常有人抱怨别人看不起他,不把他放在眼里,不尊重他。他有没有先回来如实反观自己自爱了吗?自尊了吗?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了吗?

  图来自高心灵

  孔子说:“夫子何为?”这里的“夫子”是指蘧伯玉。意思是:“近来先生忙些什么呢?”使者对着他说:“夫子欲寡其过而未能也。”意思是说:“我们先生只想要减少过失,但是总觉得还不能做到呀!”这里是从使者的口里说出来,可以了解到蘧伯玉是不求有功,但求寡过。就像《道德经》云:“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致无为。”也就是蘧伯玉在不间断地自净其意,这才是真修行,也是修行的核心,是千古圣贤学问、真血脉,没想到是由一位使者一言点出。真奇!真奇!

  图来自高心灵

  其实也不奇,无非是蘧伯玉真的这样去做到“欲寡其过”而深感“未能也”。使者只是如实描述实相而已。若是蘧伯玉没有这样去做,使者就要绞尽脑汁去描述,思前顾后,担心不合逻辑漏洞百出。但只要是不真实,一定是有漏洞、不严密。人就会活得很累,与这样的人同事也很累。看看周遭,实相是不是如此?而真实存在自然是无漏,不用去编造,如实呈现而已,很自在简单快乐呀!

  还有使者说的恰如其分,难怪当“使者出”后,孔子赞叹说:“使乎!使乎!”意思是说:“这才像是一位真正的使者!这才像是一位真正的使者!”这里是孔子借此机会告诉弟子们怎样去做一位真正的使者,有助于他们去学习思齐。孔子的教育是活生生的,无处不在

  编者札记 

  讲到底,佛法的基本道理只有四句话:「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第三句「自净其意」是讲内在,是根本的道。「自净其意」不是自空其意,净不等于是空,意念做到了一切皆空还只是小乘罗汉境界,落在一边。在禅宗讲就是「担板汉」,只看到空,没看到有。如果一动念,空的清净境界没有了,那不算是真定。

  (整理自南怀瑾《花雨满天维摩说法》)论语心解》是种茶人创始人无生的原创体悟,以497天的每日一则分享为底本。孔子到底发现了什么秘密密码呢?就隐藏在《论语》的每一句每一章里。王阳明把《论语》读透了,非常佩服孔子。不读《论语》一生遗憾呀!该书于2017年7月出版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遇见。《论语心解》纸质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