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把耻辱穿在身上,最终扭转为荣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把耻辱穿在身上,最终扭转为荣耀

2018-10-09 19:31:11 作者:俺就是波叔 阅读:载入中…

他把耻辱穿在身上,最终扭转为荣耀

  今年看世界杯的时候意气风发的姆巴佩,让波叔想到了60年前同一片绿茵场上,同样出色甚至更出彩的另一个少年

  他就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未满20岁就在世界杯淘汰上进两球并在决赛里进球的球员。当时他17岁,比姆巴佩还早两岁。

  他是唯一一位三夺世界杯冠军的球员,职业生涯*场1366场比赛,进球1283球,这两个数字均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看到这个成绩,你们猜到波叔要说的是谁了吗?

  球王贝利(Pelé)。前巴西足球运动员足球场上的传奇

  一个月前,他的传记电影《贝利:传奇的诞生》在国内上映了,呈现了贝利如何一步步从平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逆袭成为球场巨星

  镜头带回1958年瑞典哥德堡的世界杯第四小组决赛的赛场上,巴西对战法国。这场比赛对巴西队来说意义重大,但球队表现得非常糟糕

  欧洲观众群嘲,连评论员都忍不住揶揄道:

  有机会参加世界杯,他们就该谢天谢地了。

  因为赛场有人受伤了,教练不得不让一名17岁的替补队员贝利登场。

  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巴西队完了的时候,这个少年的改变了巴西队的命运一鸣惊人

  在此之前,少年其实不叫贝利,他的本名叫埃德森·阿兰特斯·多·纳西门托,1940年出生于巴西一个贫民窟

  巴西的贫民窟是个神奇地方。一般的贫民窟,住着一群朝不保夕穷人,盛产罪犯毒品等,但巴西的贫民窟盛产足球明星

  除了贝利,还有加林查、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等人。

  难不成这巴西贫民窟是足球的风水宝地

  风水不风水波叔不知道,很穷是一定的。因为穷教育水平低,找工作也难;因为穷,足球可能就是他们唯一的玩具

  巴西本身是一个足球文化兴盛国度民众对足球的热爱早已渗进了灵魂血液当中。男的基本都会踢球,平均水准还不低。在这样的环境下,低门槛的足球也就成为了贫民窟少年改变自己、改变命运的绝佳选择

  只是想要真正成功也不容易,必须要有一定的天赋和自身的努力才行。

  贝利就是平民窟球星的代表,从里约热内卢贫民窟走出的第一代草根偶像

  他的母亲保姆父亲则在诊所清洁工,倒屎盆、扫厕所,什么脏活累活都要干。

  他作为家中的长子,10岁的时候就给人擦鞋赚钱补贴家用。但他爱足球,并且天赋异禀。

  小伙伴一句「迪科,走,踢球去。」少年贝利就情不自禁地扔下鞋刷跟着一起去了。

  巴西贫民窟的房子密密麻麻,巷子又窄又乱,连一块像样空地都没有。

  一群小孩买不起足球,就用衣服、布条自制。没有球场,在杂乱拥挤的贫民窟巷子里,自己定个规则就可以踢得不亦乐乎

  他们甚至没有钱买球鞋,直接光脚踢球,因此还被富二代嘲笑为「赤脚队」。

  「贝利」这个名字也就是贫民窟里不喜欢他的人给他起的绰号,意为「令人讨厌的人」,为的是嘲笑和羞辱他。

  有足球教练看中了他的天分,但贝利的妈妈并不想让他去学足球。

  因为他爸爸曾经就是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但在一次比赛中受伤不得不退役,连保险都没有,只能黯然回家乡穷苦度日。

  父母走过的老路,已经被证明了是不好走,走不通的,又怎么会让孩子再重蹈复辙?

  所幸他的爸爸理解他,瞒着妻子悄悄鼓励儿子去争取成为一个职业球员。还用芒果当足球,教贝利如何用身体接球颠球、控球、运球,贝利的球技越来越精进

  后来母亲看着也心软了。她悄悄联系了当年想要训练贝利的教练,让他走出了贫民窟的限制,进入了桑托斯球队进行职业训练。那一年他15岁。

  但走进专业训练营的日子不好过

  贝利一直学的都是巴西街头足球特色踢法——任加踢法。但球队的教练却对此嗤之以鼻,小贝利因此陷入了迷茫之中。

  「任加踢法」是什么来头?

  「任加」起初是巴西人为对抗欧洲殖民者的而发展出的一种拳术。

  后来,巴西人把这种武术和足球结合形成「任加踢法」。「任加踢法」流行在巴西的大街小巷,是生长在贫民窟的贝利耳濡目染的一种踢法,也是他的专长

  但1950年世界杯之后,巴西球员们闭口不提「任加」。

  那一年巴西人在自家门口痛失了世界杯冠军,他们将失败原因归结于这一踢球风格,认为它流于形式华而不实,因此禁止「任加踢法」出现在球场上。

  那一役之后,巴西足球队更时被媒体球迷质疑,从此陷入自我怀疑氛围,这种氛围一直延续了两届世界杯。直到8年之后,贝利出现在世界杯的球场上。

  巴西球员不再使用「任加踢法」,而是该用当时流行的「欧式踢法」,这让贝利难以适应

  每天晚上,别人睡了他还在球场上练球,但怎么也踢不好。要强的贝利躺在床上暗自流泪,甚至想过「卷铺盖走人」。

  年少时,没有几个人开始就能坚定自己未来要走的路。后来在球场上意志坚定,所向披靡的球王也不例外

  庆幸的是,他有人一步步引导

  桑托斯俱乐部的一位经理见他很苦恼,便开导他。

  他告诉贝利,「任加踢法」本身没错,因为那是巴西的传统,是最巴西的踢法。但一昧用老套路不行啊,必须要有创新,才能处于不败之地。

  一番话醍醐灌顶,打消了他要走的念头。贝利重新振作,回到球场上继续练习

  凭着天赋与努力,贝利很快进入了桑托斯俱乐部职业组。16岁就被国家队选中,成为巴西国家队史上最小的队员。17岁随队出征瑞典世界杯。

  就是文章开头说的1958年那场比赛,身材矮小的贝利站在一群高个球员中,显得特别突兀,没人相信这个球员的上场能改变什么。

  一开始确实不如意,教练的战术让巴西队连连丢球。忍无可忍,贝利顶着教练的责骂,在比赛上使用出自己最熟悉的「任加踢法」,踢进一个又一个球,为巴西赢得了比赛。

  经此一役,贝利也赢得了球员们的信任大家都更认可在场上使用「任加踢法」而不是教练的战术。最后更是因此赢得了世界杯冠军,为巴西血洗近10年的耻辱,世界球迷再次认可巴西足球。

  「贝利」这个最初用来羞辱他的名字,也成了「球王」的代名词,成了他的荣耀

  之后的两届世界杯,在贝利的带领下,巴西连续卫冕,完成世界杯史上唯一一个三连冠

  值得一提的是贝利的父亲。

  父亲虽然自己从球场铩羽而归,一辈子籍籍无名,但并不因为自己的失败就反对儿子去追求热爱的足球。

  不管是贝利被嘲笑还是被否定的时候,他一直告诉贝利「要接受真实的自己。」

  什么是最真实的自我?就是承认自己处在一个条件不好,不利于踢足球的环境里,但仍然不放弃踢球。

  是自己的特长被人否定时,不人云亦云,通过自己的行动去改变被动局面

  贝利被选入国家队之时,父亲特地送给他一件秀有「贝利」二字的衣服。

  那是他的耻辱啊,父亲要他把耻辱穿在身上,是何用意

  然而,父亲觉得「贝利」这个名字不是耻辱,是荣耀,他第一次为儿子感到骄傲是因为这个名字。

  这是当人们看到你踢球后,也是当我发现你身上有我所没有的潜质时,人们欢呼、呐喊着的名字。

  多好的父亲。

  现在很多家长,容不得自己的小孩受欺负,孩子被人说两句就要冲过去将人反羞辱一顿甚至打一顿。能冷静平和下来教育自己小孩如何应对的父母少之又少。

  但话说回来,人活在这世上,谁能不被人说,谁又能保证不说人?重要的是认清自我,走自己的路,终有一天,那些所谓的耻辱将成为成功的见证

  <更多故事,请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