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吕梁中阳,神圪垯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吕梁中阳,神圪垯村

2018-10-10 11:05:40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吕梁中阳,神圪垯村

 

  中秋时节,朋友一行冲向神圪垯村。

  神圪垯村,窝在吕梁大山的深处。属于中阳县下枣林乡的自然小村。中阳县还没有高速公路通达,太原走青银高速汾阳西口出闸,走国道还有60公里地。沿路大货车繁忙,都把吕梁山的煤炭等矿产资源往外倒腾。

  前些年到过中阳县的,觉得这里落后偏僻,不毛的土圪梁随处都是。现在不一样了,路过的地方到处火热。一进中阳地界的乡镇,横标打着“中国富硒核桃”第一镇。洋概念十足,这里种有15万亩的核桃园,名符其实的核桃王国。沿途都是丘陵和大山。这些年生态保护,雨水明显的多。老天爷给力,映在眼里一片绿色世界,空气的氧充足,清凉的山风习习,在疾驰的车中摇下窗子,大口呼吸,实在的爽快。

  变化大的是沉寂千百年的山沟,处处见长相威武的高大工厂。傻大的样子,虽然没有沿海发达地区的精巧,但没多年握锄头的变成流水线的工人,步子迈的够快。山沟里空气不好,碳排放是工业的孪生兄弟,不可避免,慢慢的会处理掉的。

  到了中阳城已是晌午时分,从北到南插过去,直奔目的地神圪垯村。

  中阳城就卧在一条长形的山谷之中。吕梁山大,中阳在山的深处。除了丘陵就是山地,平均海拔1400米左右。两千五百年前,这里就有了中阳的官名,后来修改成宁乡县,近代又叫回来。小县城还挺有文化故事的。

  中阳县城的现址,是明代近600年前修筑的。修建时,选址在今城北“庞涓寨”一带。南交口县西南方,距中阳城60公里远的云梦山,是赫赫声名的鬼谷子先生修道成仙之处。战国时代的军事家孙膑,魏国大将庞涓等,都是鬼谷先生的学生。庞涓在中阳的营寨至今尚存。1450年的一天,县城修建的奠礼已完成,木桩钉立。这时,忽然天空飞来神鸟大雕,直冲基桩,张嘴便将其拔起,然后口衔着向南飞去。在五里外的凤凰山麓,神鸟才驻足落地。负责修建城垣的县令大喜,此乃天意,真吉祥了。便奏明朝廷,改县城址,修于凤凰山东的河谷。县城的这片空地,也如凤凰展翅翱翔,所以人们称中阳为“凤凰城”。在城的东边,群峰巍立,称盘龙山,城的南边还有虎头山。相传这是神话了。远古时代,该地出现了一场龙虎恶斗。乌云翻滚,大地震动,百姓叫苦不迭。住在美丽柏洼山上的圣母娘娘着急了,便到仙明洞请仙女降服龙虎。仙人伸出神臂,轻轻一挥,便将强龙和猛虎拍下稳定,化作了龙山和虎山。

  中阳城仙气飘飘,有龙,有凤,有灵禽神雕,有震山威虎,还是特别的文化猛料呢。以前少有听说。

  改革开放以来,这里也许沾了天运,发展的势头很快。有一个数据意外,中阳县的城镇化率,竟然在全省居前5、6位呢。还有民间的文化,如伞头秧歌,皮影,特别是中阳老百姓的剪纸,是国家首批非遗产的文化。山里人厉害了,高天远地,因了吕梁山的灵气,就是我们这些大城市来的客,当刮目相视呢。

  说多了。还在沉思中,车拐入城西的山道,植被愈加繁茂,木门昭现,是城西的军山森林公园。也就不到十分钟,路标出现。魂系多月的神圪垯村到了。

  山路这一段不过一二里,硬化过了。路顺地势蜿蜒曲折,切下的坡壁,齐刷刷的,隔一段还喷绘了剪纸画,浓郁的山乡风景扑面而来。一边的沟壑,枣村,核桃树,荆条灌木丛等,还有诱人的草香扑鼻。

  刚下过了雨,土路泥泞的车辙印。车继续往上走,神圪垯村不是在山窝里,是晒在高高的山岗上。转了几个弯,看见了村,看到武总站在路边迎接我们的笑脸。武总是北京华夏地标旅游公司的老板。他是神圪垯村乡村建设的设计开发人,是他给我们讲神村多次,诱惑的我们不得不来。

  村口还在施工建设,要造一小片精致的乡村商业空间。车上下来脚踩松软的泥土,村道旁狂长的嵩草野菜,亲切的乡村气息,瞬间就把旅途的疲劳横扫而去。美。

  进村新建了一座园拱门小楼,小巧精致。也是讲究的布局了,不管哪路神仙车马下蹬,辕门迎客,呵,算进村了。

  神圪垯,山西老百姓的土话解读是宝贝圪蛋,也有区别,土疙瘩比圪蛋大多了,呵。这村子宝贝在哪里了,还说不来。

  考证,百度,神圪垯村名不经传。山有仙,水生龙,才有灵气。弄文化呢,或有遗址土墓,或有奇石古树,这些东西统统的没有。还有一招式,文化也可以借用神马和浮云,弄个找不到边缘的神话和传说,神村啥也没有。有什么呢,神圪垯的村名"神"字,大概是掰得上的无形财富了。

  神村的地貌是典型的黄土塬。村子建在凸起的土圪梁山,绕着两个小土包,阳坡周围建了几十户人家。

  怎么形容神圪垯的魅力呢,胡说的文字很粗糙。前段,武总邀来省城的才华女诗人麦妞,在神村住了两日,写了两篇描绘神村的散文和诗,细腻柔婉,浓彩重色,十分的入味。

  神村一切都是顺自然形状来美化的,裱装移植了不少外来元素,如果按苛刻的建筑学家来评价,那是不土不洋,不东不西的杂凑货。可味道这么一掺乎,别具情趣。因为神村的好多老房子不见了,原有的住房多是土窑,门窗破坏老旧。设计的新村,山村格局不变,街坡依然,多在门,墙,窗,房顶,色块等表面做了文章。

  处于神村制高点的一片建筑,是小村的集合风景。抬头望去,顶上的圆形大房,形似福建的围楼,深灰色的瓦,土色墙垣,雄踞在山岗。半边环绕的裙边,反差出几座清丽色调的徽派房墙,白色加灰的角饰和墙线,在黄土调子的山村巧妙勾勒出刺激眼球的新物。搅和在一起的还有圆的窑洞窗,传统单边歇山顶扣瓦等。其中有一户还直立了两根圆形柱,上边简单的出檐和柱头包装,远看还仿佛是欧洲的巴洛克浪漫主义风格呢。土后生戴顶洋帽子,不对称的美也是艺术了。

  沿着山村的小道漫步,沿途是修葺的老窑,干净的古道临崖扎一排篱笆。视野异常开阔。正是中秋季节,翠色遍野。路边,时有累累的枣果垂下,部分已泛红,馋的一行人贪婪的手忍不住伸去,警告挡不住。呵,吃坏了肚子自受。

  饭后,大家也不休息,武总做向导,绕着村子转悠。有了兴致,午后的慵懒也不再。村道倚坡势上下,曲径蛇绕,有房院,有庭院的小菜园,还连着山崖沟壑。家家屋后房前种葡萄的,以核桃树居多。梯田的玉米,谷子,黍子果实累累。村庄和大自然就这样和谐的嵌合成一体。这种感觉,再回忆置身在人工雕琢的城市园林时,就是小儿科了。走了一段亭廊,上了村的制高点,是村里人修建的蓄水池。现在做了巧妙的覆盖,园形露台,俯瞰观景村貌。上又搭了小台,天文仪般的日晷时针,圆台四边勾画了十二属象,二十四节令等抽象图,挺文化的,呵。再高处望远,天空浩瀚,人在村里,站在小盆景中看世界。大概这就是神圪垯的魅力了。

  绕坡而下,碰到一位精神矍铄的大娘,走坡道利索的很。她微笑着,友好的打量这几位生客。我问她,大娘有80岁了吧。这一问引出她一堆话,她说89岁了,呵,8个娃呢,有4个汝只(姑娘)在省城,有20多个孙子呢。吕梁方言常说的,呵,达的达勒(多的多了)。好幸福的老人家,眼不花,耳不聋,神圪垯的造化了。

  神村有什么看头呢,几句话说不上来。最近,有不少邻近县份的,有县长带领大队人马前来参观。还有几百里外的大同市,大领导牵头带人来取经。

  神疙瘩并不是风景优美的旅游地,但他吸引人的开发经典,是趟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可行途径。

  现代文明的初始,是人口大规模向城市集中。资源饱和,农村,农业,农民,沉甸甸的破题,神圪垯想试水。城乡均衡发展,建没绿水青山,没有人不行,留不住人不行。乡村旅游不是目的,振兴乡村作秀玩花架子不行,生活生存持久的守土,融于山水才是终极。

  说神村不能不提到两个人。一个是吕梁市驻神圪垯的扶贫队长,吕梁市记协主席刘向东先生,一个是北京华夏地标公司的武军老总。与刘向东先生只是短暂一聊,即可知他有不一般的格局,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武军先生也如此。钱花到穷山沟,心走在神圪垯,不是玩花拳绣腿,发心高远,是试图在吕梁山点燃一盏乡村振兴的航标灯。

  神圪垯村,有的一看。

  下午,匆匆忙忙从中阳县赶到交口县城。饭桌上,余兴未减,又说到了神圪垯。交口县旅游局刘局长才去参观过了。他说神圪垯嘛,有意思。常在城里住过的,返朴归真,一去就融入了大自然。女人也想去,有采摘,山景,有的照相,小孩也想去,爬上爬下,老房子,稀罕植物野趣,好玩的很。描述的倒是太贴切不过了。

  神圪垯,宝贝圪垯,明天会更好的,来玩儿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