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跑车接孩子被踢出群,网友:这样的父母教不好孩子! | 细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开跑车接孩子被踢出群,网友:这样的父母教不好孩子! | 细节

2018-10-10 13:45:26 作者:所谓美好,不过 来源:细节 阅读:载入中…

开跑车接孩子被踢出群,网友:这样的父母教不好孩子! | 细节

  继同学群晒孩子清华录取通知书被踢群后,又一踢群事件上了头条,最近,一位爸爸因为开跑车接送孩子上学,被踢出了家长群。

  原来是他开的跑车太过于“张扬”引起了其他学生家长的不满老师显然也被煽风点火,选择公开讨伐。这位爸爸原本是想耐心解释自己并无炫耀之意,也绝对没有培养孩子不良习惯心态

  可是其他家长的话语让他十分愤怒,尤其是那句再买一辆车让他彻底炸了锅,没想到自己一句回怼直接被提出了群聊。

  在我看来,这些家长不是担心孩子会攀比,而是家长和老师的攀比心导致心态失衡。

  就像广大网友说的:是非朴素才能教育好孩子,更重要的是家长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价值观。仇富的家长教不好孩子。

  豪车也好,普通家用车也罢,对于孩子们都是一个代步工具,三年级小学生可能连车标都还不认识,却已经成了家长嫉妒借口

  作为父母,你担心的不该是孩子会不会攀比,而是要反问自己,如果孩子问:xx爸爸开的车上百万,我们家的车多少万?咱们家是不是很穷?

  作为父母,你该如何回答呢?难道承认自己确实没用?

  与其嫉妒指责别人父母“炫富”,不如教会孩子正确价值观。

01

  当孩子问:我们家没有豪车豪宅,是不是很穷?父母的回答很重要

  辰辰二年级那年,听到班上同学谈论“家里的房子有150平方米”,放学回家一开口就问妈妈:“咱们家房子有多少平方米?”

  辰辰家的房子并不大,因为家里的经济情况并不宽裕。妈妈没有瞒着辰辰,顺便跟他一起算了算家到底多大。等辰辰哼哧哼哧的算完了所有面积,他似乎已经忘记了最初的目的

  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过去,后来一天放学回来,辰辰不太高兴,拉着身上的衣服说:“同学说这是女孩穿的衣服。” (辰辰好多衣服都是表哥穿小了的)

  辰辰妈妈说:“怎么会呢,这是哥哥穿过的呀。”他又问:“那这件衣服多少钱?”没等妈妈说话,他就自顾自说班里荣荣的衣服都一千多呢。

  从此,这小家伙开始学会用钱来衡量东西了。妈妈有点担心,怕孩子染上虚荣爱攀比的毛病

  为了不让他染上爱慕虚荣,和攀比的坏毛病,有一天妈妈跟辰辰大方聊起了这个问题

  “小宝,妈妈很高兴你把心里的疑问说给妈妈听。那好,妈妈也想问你几个问题,可以吗?”

  “作为学生的首要任务学习对吗,那房子大不大重要吗?”

  他摇摇头

  “别人家的房子比我们家漂亮,但是有我们家温馨吗?”

  他摇摇头;

  “你现在穿的衣服舒服吗?”

  他点点头

  “小宝,我们家并不穷,但是家里的钱是要用在刀刃上的。现在爸爸开公司需要很多钱,我们把钱留下爸爸开大公司不是更好吗?

  妈妈不换大房子,是因为我们一家三口住在这里真的好温馨,等你以后成家了,我们的家庭成员增加了,那时候就要换大房子了;

  妈妈不给你买名牌衣服,是因为衣服在于穿得干不干净,合不合身,舒不舒服,而不在于它是哪个品牌,我们何不把买那么贵衣服的钱存起来作为家庭旅游基金呢。”

  辰辰听后,脸色立马明朗了很多,于是开心地说:原来我们家并不穷,只不过我们要把钱花在更值得花的地方

  要让孩子明白,一个人境界成就,不是要靠大房子、名牌衣服、名牌鞋、开豪车接送来证明,而是靠自己努力内涵来证明。

  告诉孩子:外在的东西,适合自己就好,如果真的喜欢,等自己长大有能力了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范围购买

02

  切记哭穷,要给孩子金钱安全感

  碰到这样的情况,有的家长可能会对孩子说:宝贝,我们没别人有钱,不要大手大脚乱花钱,你知道爸爸妈妈挣钱多辛苦吗?所以你要懂事,不要和别人攀比。

  适度的“藏富”和“哭穷”是可以理解的,但过度就会造成孩子对金钱的不安全感。道理简单,一个整天看着父母为钱发愁抱怨的孩子,能安心学习嘛?

  这样不仅会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还会给孩子无形的压力

  智慧的父母从来不会向孩子抱怨自己的无能。因为这种由心底散发出来的无力感会传染、会腐蚀一个人的灵魂

  哭穷就能激发孩子的斗志吗?不。哭穷会削弱孩子的自强与自尊,让孩子的心田打上贫穷烙印

  就像文中的妈妈,会跟辰辰解释,并不是家里买不起大房子和名牌衣服,只是把钱用到了更需要用钱的地方。

  辰辰也懵懵懂懂记住了,不会再询问为什么别的小孩穿名牌衣服、住大房子?后来妈妈带辰辰上街买衣服的时候,辰辰还总会问:贵吗?贵就不要买了,把钱留给爸爸开大公司吧。

  给孩子穿名牌,全是大人闹的,孩子太单纯,大人太复杂,孩子其实不在乎也不知道的,对他来讲就是个衣服。

03

  激励孩子,给孩子正确的价值观

  一个美国孩子问父亲:爸爸,我们很有钱吗?父亲说:我有钱,你没有。另一个中国孩子问父亲:爸爸,我们很有钱吗?父亲说:我们家有很多钱,等你长大了,这些钱将来都是你的了。

  你觉得等这两个小孩长大后,会怎么样?他们谁会更有钱?

  当然是第一个会更有钱,他因为没钱才会努力去挣钱,而第二个,他觉得自己已经很有钱了,花起来就大手大脚,时间长了,就会变成穷光蛋。

  父母再有钱,和自己也没关系,真正有本事的人,都是靠自己。

  文中的妈妈告诉辰辰,同学荣荣家有钱,但那是他爸爸妈妈的钱,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爸爸妈妈的钱也是凭努力赚来的,只要你好好学习,未来也能赚大钱

  孩子都有敏锐观察力,你躲躲闪闪掩饰,非但不能让他信服,反而会让他觉得比不上同学很丢脸,作为父母,应该让孩子明白:

  穷不丢人,有钱也不值得炫耀,更不应该去妒忌攀比有钱人,自己不上进才应该感到羞愧。

04

  最后再回到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的这件事,这本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反而被家长们放大了,三年级的孩子连车标都不认识,哪懂什么豪车?

  孩子的爱慕虚荣很大程度反而是受大人,特别是受爱攀比的大人们影响

  在此事件中,家长们最应该做的是树立正确的金钱价值观,老师也应该承担起正确引导责任,让孩子正确处理自己的攀比心理。

  社会上的人有各种不同背景,家庭层次不同、教育水平不同、社会地位不同、经济实力不同等,我们要接受和理解别人,找准自己的定位,从而改变人生别人富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怕别人富。

  家长不应该给孩子灌输“穷”观念,也不给孩子“富”的虚荣,因为眼下的生活只是暂时的,你想要的,你需要自己去争取!

  如果孩子问你:为什么你不能开豪车来接我?

  你不应该“讽刺”豪车家长,而是应该大方告诉孩子:车子没有好坏之分,家里的车子你坐着也舒服不是吗?爸爸妈妈不买豪车,可以把钱留着给你上大学,以后你学了本事,自己买豪车,那才叫厉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