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L

2018-10-11 06:19:58 作者:1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L

  昨天在路口碰到前同事小L的姐姐小J,好久不见,这姐姐苍老了许多,聊着聊着,原来她才55岁,事业单位退休,离异,又再婚,儿子30好几还没有女朋友。现在小J姐姐和现在的老公买了辆三轮车,给菜店送豆腐,每天能收入30/50的补贴家用,给儿子攒点钱娶媳妇。她俩口子都事业单位退休,还在奔波。她为妹妹小L还债也没少搭钱。

  她家姐妹五个,五朵金花。我都很羡慕她们,爱美会美,而且个个会过日子。除了在打扮舍得花钱,其他都是省吃俭用

  同事小L,170多的大个,性格开朗能干能吃苦。我们坐对桌,每天她都是匆匆忙忙来上班,大多数时候早餐都是白水面条咸菜,晚上下班都是约姐妹接孩子,回娘家吃饭,他们姐妹都很能干,记得小L为了赚些额外收入,骑三轮车接送液化气罐,在胡同被一根铁丝刮倒,摔出脑震荡,住院。

  还有一次她同学去我们办公室,同学说她在舞厅陪舞,每晚能赚50元钱,不耽误白天上班,她觉得这很不错,于是也去陪舞,目标只有一个,多挣点钱买房子永远自己单打独斗脑袋削成尖赚钱

  渐渐的发现她脸上有抓伤,上班迟到,她比我早结婚半年,婚房公家亲戚的,不用交房租,后来又和小姑子住东西屋,再后来又搬回娘家,老公下岗,成天打麻将,她一个人承担家里家外,在我心里她就是女汉子

  那个年代租房子是跟普遍现象。我也是租房一族。两家人住一个院子,你省那50房租,代价会是这好几倍,虽然小院变着法的不宁静考虑老公的感受,都忍了。后来还是我决定租房子,日子虽紧吧,但舒心

  我也劝他租个房子,即使两口子吵架都放的开。偶尔吵吵架,都把彼此的心声吐露出来,比都憋着效果好。老公暂时没事做,接送孩子,主内也是工作啊,家庭两个人承担,不要太多人参与,这样都互相体谅。鼓励他慢慢找适合自己的工作。不要刺激他,男人在不赚钱时是很敏感的,别老提钱,伤感情

  结果挨了几年,孩子也上幼儿园了,房子也买了,可感情没了,婚也离了,孩子归她。

  后来单位解体,她在自家开个麻将厅,天天约人打麻将。就遇到了合拍,也改写她后半生的伴侣王某。她到处向亲戚借钱,帮助王某筹钱买地皮开发,结果因为买房地皮闹纠纷,王某谋杀了两人,被判死刑。她帮王某洗血衣被判包庇罪3年。而且背了一身债务,都是亲戚的钱。他俩并没有领证结婚,可是签了字,就是债务人。父母也在她事发后相继逝去。后来就没有了她的消息

  直到又遇见小J姐姐,才知道她的近况。儿子很懂事申请助学贷款完成大学学业,现已工作。她把自己辛苦攒下的几栋平方房,都抵债了。十几年在外打工,每攒够一份就还一份。姐姐妹妹们帮衬着她照顾孩子,好几年春节没回家了,做过保姆,现在一个人在北京郊外纯净水厂打工,晚上下班再去菜市场人家择菜,赚钱。回去就带点人家不要的蔬菜,回家腌咸菜。她曾一个月生活费20块钱,面条咸菜,米饭咸菜。去年她哥去北京看她,她去接站不小心丢了180块钱,心疼的她呜呜哭。她姐姐说着说着,眼圈就红了。我问"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她?"小J姐姐脱口而出"还债!"都是本分人家的孩子,只是想摆脱困境,过更好的生活,没想到造化弄人,遇人不淑。我同情她的遭遇,更佩服她的担当,欠债还钱!还好,今年退休了,又多了份收入,债务也快还清了!希望小L无债一身轻之时,回家乡亲人团聚!一切安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L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