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跑车接孩子被踢出群: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穷还玻璃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开跑车接孩子被踢出群: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穷还玻璃心

2018-10-12 21:46:55 作者:情商君 来源:情商夜读 阅读:载入中…

开跑车接孩子被踢出群: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穷还玻璃心

  情商夜读 情感 | 情商 | 励志 | 职场   来源:情商夜读,

  前几天看到这样一则消息,一位爸爸因为开跑车接送孩子上学,被踢出了家长群。

  原来是他开的跑车太过于“张扬”引起了其他学生家长的不满老师显然也被煽风点火,选择公开讨伐。

  这位爸爸原本是想耐心解释自己并无炫耀之意,可其他家长的话让他十分愤怒,尤其是那句再买一辆车让他彻底炸了锅,没想到自己一句回怼直接被提出了群聊。

  我一朋友看到后脱口而出:这不就是典型“我穷我有理,我穷我牛X”嘛。

  如果这帮家长们真的担心豪车引起攀比,那么也不应该要求别人如何如何——人家并没有义务为你服务。而是应该自己去买一辆豪车,这样大家的车不就一样了,自然也就没什么可攀比的。

  可是他们不愿意这么做,却大义凛然地要求别人。

  其实,这些家长不是担心孩子会攀比,而是家长和老师自己的攀比心导致心态失衡。

  我家楼下也有几个孩子,他们家境不一,有的豪车好几辆,有的只有一辆普通车。但几个小孩儿从未因此有什么过节,不过怎样的出行方式,在他们眼里,只要有父母来接,都是一样的。

  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保时捷、宾利、宝马,那些名车标志孩子们根本毫无概念

  所以,这样家长打着冠冕堂皇借口,其实他们不是担心孩子,而是担心自己的面子对方的豪车,狠狠戳痛了这些人的玻璃心,别人的无意之举,在他们看来都是炫富,都是瞧不起自己。

  说难听点,这帮家长就是想维护自己的自尊心而已。孩子太单纯大人复杂,孩子其实不在乎也不知道(如果父母没有刻意给灌输名牌观念),对他来讲就是个工具罢了。

  作为父母,应该让孩子明白:父母不管是开豪车还是普通车甚至是骑共享单车,都是一样的。

  就像广大网友说的:

  不是非朴素才能教育好孩子,更重要的是家长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价值观。仇富的家长教不好孩子。

  穷不丢人有钱也没什么了不起,自己穷且敏感多疑玻璃心才应该感到羞愧。

  上面说了小孩子不知道什么叫名牌什么叫豪车的情况。那么如果小孩子就是知道,且有很强烈贵贱攀比心呢?

  很早之前,刘烨曾在做客访谈节目时透露,当时因为家里有了宝贝女儿,所以不得不请了保姆照顾儿子诺一。突然有一天诺一竟然能够识别豪车名牌,什么奔驰、宝马,张口就来。

  当时刘烨与妻子听了就急了,从诺一的口中得知是新请来的保姆教会他识别的。

  刘烨最后只好将这个保姆开除:对不起,请你赶快走。并强调他的家庭理念就是从来不会给孩子传授豪华名牌的理念,不强加明星光环,而是安安分分做好一个普通人

  归根结底,因为他不想让孩子知道车的贵贱,从而生出区分之心。

  他的教育没有白费。儿子三观正常,和普通小孩子一样。

  所以,如果孩子小小年纪追捧名牌,鄙视普通东西,生出了强烈的豪车攀比心,那么这也不是开豪车的人的错,当然也不是小孩子的错,而必然是家长的教育错误与失职。

  因此,这帮家长最应该责怪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

  实际上,我们每一个人无时无刻不在面对着各种“落差”的考验。一个社会最大的公平机会的公平,而不可能做到财富上的绝对公平。

  人和人之间、家庭和家庭之间必然是有差距的,怎么面对?这正是教育的好机会。假装差距不存在世界已经“大同”,只能是自欺欺人

  假如由此产生“仇富”心理,那就更是得不偿失了。这样怕是只会把孩子教成另外一个小玻璃心,或者偏激分子

  正确做法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孩子的世界里,别以金钱衡量,而以各自的学习努力赞赏他。

  要让孩子明白,一个人的境界成就,不是要靠大房子、名牌衣服、名牌鞋、开豪车接送来证明,而是靠自己奋斗内涵来证明。

  这个世界上财富必然是不均衡的,关键是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只要你努力工作了,不停进步了,那么即使不能坐拥豪宅名车,在精神上你也是个百万富翁

  有的人穷,且心态也穷,气量狭小;有的人穷,但心态上富裕不卑不亢。前者是玻璃心,后者是金刚心。

  前者一辈子可能也就这样了,后者却拥有改变自己的无限可能。

  总是敏感多疑,看到比自己活得好的人就浑身不舒服,看到有钱人就恨不得他一夜破产,这种人看起来很厉害强大,其实只是色厉内荏,骨子里是自卑,最怕自己被瞧不起,最怕自己显得太弱鸡。

  玻璃心很多时候源自于对自己的不自信。就像一个人越是害怕什么,说明他越是难以做到什么,越是缺少什么。你会生气难过玻璃心,归根结底是因为你觉得,那些人确实比自己厉害。

  委屈和玻璃心是弱者逃避的最佳理由,却是强者珍贵养料

  社会上的人有各种不同背景,家庭层次不同、教育水平不同、社会地位不同、经济实力不同等,我们要接受理解别人,找准自己的定位,从而改变人生

  别人富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怕别人富。

  真正的强者,从不会希望站在巅峰的人和自己一样弱,而是会希望自己能够和他们一样强。

  如果你觉得难受,那就唯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的才华能配得上野心,让自己的脾气配得上自己的本事

  别让自己活得那么可怜哀怨,希望我们都能练就一颗金刚心,而不是玻璃心。

  作者简介:余尧,情商夜读作者。本文由情商夜读()首发,转载请联系情商夜读。

  延伸阅读点击可阅读):

  ☞李湘发飙:滚!谁让你坐我老公副驾驶

  ☞微信聊天里最伤人心的不是“在吗”,也不是“呵呵”,而是……

  ☞这位妻子出轨后,写给丈夫的信火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