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衣橱里只留一件衣,你的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衣橱里只留一件衣,你的是什么?

2018-10-14 14:15:12 作者:沉山泥 来源:好好虚度时光 阅读:载入中…

如果衣橱里只留一件衣,你的是什么?

  把神圣朴素同时包含在内,

  白色做到了。

  极简时代,如果衣橱里只留一件衣,

  你的会是什么?

  文|沉山泥

  ▲主播/夏萌  配乐/铅笔-喜欢的是

  如果衣橱里只能留一件衣服,你的是什么?

  这个问题简单深刻,因为它几乎可以一目了然地触及,你最想展露在外的气质

  我的回答坚定而简单——纯白色T恤。

  对纯白色T恤的爱,甚至可以到为此不惜舍弃其他全部颜色地步

  正因白色看似无色,却蕴含着彩色,而白T恤看似随意,却又不得不在哪怕只穿了一天之后清洗,是一种每日整理自己干净法则

  时装作者张璇在《LOW FASHION》中也提到,她最爱之物第一名就是白棉T恤。

  她简单叙述了自己对白T恤的爱:是宁愿花时间去买一件完美的白Tee,也不要退而求其次选择一些花哨但禁不起打量的东西

  她还在另一本书《良物的态度》里提到:

   “‘简单’和‘简陋’之间隔着一万件白T恤的距离,这大致就是基本款很难真正穿好的原因吧。”

  日本传奇买手店#FFFFFFT,是一家只卖白T恤的服装店,只在每周六下午营业半天。

  每到周六下午,#FFFFFFT门口就会排起长队。

  世界各地的白T恤爱好者像朝圣一般,挤在这家开在偏僻小巷里的小店门口,只为了买他家一件白T。

  这家店由一个公寓底层车库改造而成,只布置了简单的收银台和试衣间。

  地面房顶都是原始水泥面,唯一完整的白色墙面挂着两排白色T恤,这就是他们的全部商品

  店主夏目说,用最专业的态度来表达对白T恤的爱,是他和妻子终极梦想,在这样文艺又不至于太过头理念支撑下,他们在上的标签已经数也数不清了。

  在旁人看来,白色T恤也许千篇一律

  我到了#FFFFFFT才发现,原来,每件不同品牌的白色T恤,都有不同的性格触感

  颜色上,可以分为纯白月白茶白霜白象牙白……,设计上,可以分为Oversize、V领、圆领、U领、高领……价格上,从1000至数万日元(折合人民币60元至数千元)都有,就连棉花产地及布料纺织方法也有很大不同。

  店主夏目夫妇,对一件简单的白色T恤,从爱好事业,看似简单随性,却给人安静纯粹力量

  对于白色T恤的喜爱,可以追溯到我的高中时期

  十五六岁的年纪暗恋着一个同班同学,非常爱运动男孩子,喜欢篮球足球

  有一个周末专门跑去看他打篮球,还记得那天的操场上没多少人,他的练习已经结束,正和队友从更衣室出来。

  一件简单的白T恤穿在身上,刚冲过澡的头发还湿湿的,手上拿着篮球,脸上是赢球后的笑容

  路边高树上蝉声叫个不停,盛夏的紫阳花一丛丛开得灿烂

  那一刻,我至今回想起,嘴角还会微微扬起。

  从此之后,我就开始对穿白色T恤的男生有了莫名好感,能不能将一件不紧不松,不硬不软,剪裁得当的简单白T恤穿出感觉,几乎成了我对男神的最重要评价标准

  经典偶像詹姆斯·迪恩在《无因的反叛》中,脱下黑色皮夹克,就是一件白色圆领T恤,把忧郁性感结合得无一丝造作。

  还有1951年的《欲望号街车》里,年轻力壮的马龙·白兰度一身肌肉,紧身白T恤,混合着满屏的荷尔蒙,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

  设计大师乔治·阿曼尼说:“我每天起床第一件穿上的是白T恤,每天夜里最后一件脱下的也是白T恤。”

  可能只有最私密伴侣才能见识那些穿起或脱掉白T恤的岁月

  如果说,男性让白T恤成功带起了一股性感风潮,那么女性穿上白T恤就会多一分简单与干练

  最早白色T恤的流行源于一战期间,美国人发现法国士兵都在衣服里穿紧身的白色T恤,于是开始效仿,批量生产白T恤,一时间还成为了美国海军官方内衣

  白T恤真正流行起来,是在1934年,电影明星克拉克·盖博的电影《一夜风流》里面有个镜头,他脱去外衣,露出白T恤,从此,风靡全球

  在法国,女演员们开始表现自己的性感与洒脱,开始穿着男友的白T恤出现在电影里或者照片上。

  虽然没有深V连衣裙的暴露,也没有紧身服装曲线毕露,但简单的白T恤却让人觉得她们无比性感,光芒万丈

  与那些艳光四射的女明星们划清了界限,加入日常元素,贴近了生活

  那是前所未有时尚风潮,类似大家熟知的“男朋友衬衫”“男朋友外套”,终于让女生也对白T恤开始沉迷。

  访问过许多热爱白色T恤的设计师,他们普遍的回答都是:

  白色不是暖色,也没有冷色的尖锐。它严肃轻松,又难维持干净,是最能体现无常”与“日常”的颜色;而T恤最初是平民化的设计,吸汗、易干、舒适,在一切恰到好处的结合下,会让人越来越沉迷。

  欧阳应霁在《设计私生活》里说,他最爱的就是白色T恤,一次性会买上一打。

  如此天天穿着白色T恤,在外人看来每天都像没换衣服,但实际上,自己才知道,每天换上新洗好的白色T恤,是每天都在宠爱自己

  黄庭坚的《次韵梨花》中,曾赞颂过白色的美:

  桃花人面各相红,不及天然玉作容。

  像它包容一切可见光一样,白色是能描绘我们一生的颜色。

  在古埃及,白色是神的象征色;

  在罗马,天界的使者身穿白衣

  驱魔的护身符多为白色;

  神和精灵法术被称为“白魔法”;

  基督教中,白色是耶稣的象征色。

  在心理上,白色给人一种高贵无瑕的美感,让人厌弃世俗,向阳而生。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宗教仪式,乃至婚礼葬礼等严肃场合,会习惯性运用白色作为基调

  不仅纯白的衣物惹人喜爱,就连纯白的文具家具电器都能散发出独特魅力,从早期的苹果电脑到后期各种小电器,白色的干净、雅致氛围,带给人安全、舒适的心绪

  很少有颜色可以把神圣和朴素都包含在内,但白色做到了。

  曾经跟一位在纽约学设计的好友聊天,她说,她一直认为白色是属于有钱人的颜色,原因很简单:难洗。

  “白色这种穿一天就脏,且很多白色单品都是必须单独干洗的材质,除了穿一次就有佣人送去洗的大小姐,谁有闲心天天伺候白色衣服?”

  就连普通的白色T恤在水洗标上都会标明:与其他衣物分开洗涤。这样难伺候的衣服,实在是费事又费时。

  而且保养一件白色T恤不变色,真的很费事,在热水中加入半杯的柠檬汁或苏打粉,然后浸泡一夜,隔天如常清洗,就能保持洁白。

  不过,尽管这样,白T恤还是属于快销品的范围,因为一旦泛黄之后,最好还是买新的,所以,花费也并不低。

  至于这么难伺候的白T恤,为什么仍有这么多忠实爱好者?

  也许正如夏目夫妇的*橱窗上所写:

  白,不代表空白,是染在你身上的颜色。

  白,不代表没有个性,是将会体现你的个性。

  白,不代表没有表情,是让你的表情成为主角

  白,不代表将就,是说明你必须可以handle。

  我如此不惜笔墨地赞颂白T恤,也是醉了。你能读到这里,想必也是同类吧。

  沉山泥,品牌策划,生活美学爱好者,已消失的杂志主编,娱乐新闻前主笔;买书读书电影占据人生主要业余时间;恋旧太阳巨蟹座爱美上升天秤座个人公号:晒话()、粉红色噪音()

  -END-

  ▼ 点击阅读原文”,开启紫悦咖啡品选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