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人为何仇视自己的传统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人为何仇视自己的传统文化?

2018-10-16 18:53:5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人为何仇视自己的传统文化?

  中国人为何仇视自己传统文化

  褒西贬中、崇洋媚外、废弃国学、鄙视传统、重理轻文,始终是中国近现代主流意识文化教育潜规则我国青少年几乎没有接触过正宗的传统文化,他们所了解的孔孟老庄,仅仅是从语文课上获得那一点被严重歪曲的形象片面知识。试问那些辱骂自己祖宗和传统文化的人,你们真正读过四书五经吗?你们对自己祖先智慧了解多少?

  近来不少有识之士就如何弘扬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建树的文章同时也不乏个别数典忘祖之徒,自我感觉良好,甚至厚颜无耻地抛出“中国的传统,必须批判”的论调。作为一个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学习者,我一直深感传统文化之伟大。面对这样误己、误人、误国的谬论,岂能不愤慨痛心

  中国人为何仇视自己的传统文化?这的确耐人寻味

  众所周知,西方文化的侵袭,给中国传统文化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不少人在不自觉与不情愿之中已被慢慢洗脑,总觉得西方的文化就是好,而自己的祖宗咋就那么坏。

  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经历了无数次的灾难,受尽屈辱自信心丧失殆尽,从而对传统文化产生怀疑,把以往所有的传统都当做落后根源

  在史无前例的“大革文化命”中,所有的对中华文化产生巨大影响的人物都被踩在了脚下,而所有的农民起义军和强盗首领则被冠以“英雄”的称号。如今,虽然这场“革命”已经过去30年了,但它带给我们中国人——所有的内地中国人,从普通人高级知识分子;从小学生白发教授心灵上的创伤和扭曲一直都没有彻底修复。 被“文化大革命”洗脑的一代,以及在极左路线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还有很多人抱着“破四旧”的想法,把一切国学和传统文化都当作“封建迷信”来看待。

  我们现在是否已经进入“后文化大革命时代”?

  主流媒体自然见不到传统文化的影子,即使言论相对自由网络上,也多半倾向否定传统。我在网上见过很多极其荒谬的贴子。如果是认识上的错误倒还罢了,但是那些纯知识性的国学常识却被很多人搞得一塌糊涂。试问,一个连国学常识都没有的人,有什么资格批判自己祖国的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流传数千年,成为璀璨的文化瑰宝,以其独特魅力,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令全世界向往。中国传统文化推崇以人为本思想,注重教育重视生态,提倡修身养性敬畏自然,在文学艺术等诸多方面均有永恒不朽的价值,是人类共同的财富。这笔财富的价值无论古今中外,无论过去、现在、未来,都丝毫不会有所贬损。每一个中国人更应该是这笔财富的创造者拥有者、使用者和发扬者。珍爱祖宗遗产,弘扬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责任,我们必须把传统文化的接力完整传递子孙后代,造福人类。

  面对数千年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我们该怎么“批判”?有什么资格“批判”?我们究竟懂得多少?这些人尽管声调各异,工具有别,但“批判”传统文化的动机目的明显一致,那就是要否定和抛弃祖国文化遗产。因为“批判”不等于批评,更不等于评论、评议,“批判”是对被批判者的全盘否定和彻底抛弃。在现实生活中,“批判”的目的就是让被批判者当众出丑、遗臭万年,永世不得翻身。经过“文革”的人谁都会清楚这一点,“批判”一词早已被异化为阶级斗争的工具。文革的惨痛教训历历在目,难道我们转眼就忘吗?

  此外,“批判”还包含着两个前提:一是批判者的绝对正确,二是被批判者的绝对错误。很不幸的是,这两个前提并非是必然和当然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这种批判恰恰是无知对有知,错误对正确,谬论对真理攻击

  如果把中国传统文化比作一棵参天大树,有些不肖子孙也就只看到了这棵大树的一枝,甚至是一叶,就把这一枝一叶的斑点看成或说成是这棵大树的腐烂。如此本末倒置,主次不分,以偏概全,无知无耻地诋毁传统文化,亲痛仇快,令人慨叹!这帮愚昧无知偏执狂妄的不肖孙子,有什么资格对中国传统文化吹毛求疵?亏他们还在说汉语,写汉字,竟然连传统文化的基本常识都没有,国学的启蒙水平都达不到,竟然有脸站出来数落和讥笑自己的祖宗!一口一个“批判”、一口一个“打倒”,将文革造反派的那一套作风承袭下来。他们似乎不惜用自己的无知当作人体炸弹,对传统文化进行恐怖主义袭击结果只能是毁灭了自己,伤害了他人,又给传统文化造成诋毁和损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