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灭柔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灭柔情

2018-10-17 17:56:13 作者:13464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灭柔情

  记得父亲常常和我说起他的成长经历回忆起父亲的成长史,父亲的眼睛里总是充满泪水,各种滋味只有他内心自知,旁人无法体会。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父亲说着过去的故事

  听父亲说起我的爷爷,他的一生是个传奇,也是个无法言说的悲哀

  自我出生以来,爷爷就已经去世了,对爷爷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张小小的照片,到后来,照片都没有了,岁月拿去的不仅仅是记忆,更是一个人在世上的存在

  爷爷自小就失去了双亲,至于是怎么长大的,父亲总是不愿多说。也是后来通过奶奶才知道,爷爷像是浪子,在艰难的环境摸爬滚打。经常食不果腹的爷爷从小就是没日没夜工作,打过流氓,跑过整条街,后来在家乡小桥上对奶奶一见钟情说不上为什么,就是莫名其妙喜欢着奶奶,后来两个人经历万千困难,终于在一起。有时候我觉得他们两个人的爱情像是一本小说唯美刻骨铭心

  那时候爷爷还是那么的意气风发雄心壮志。虽然穷,却挡不住爷爷内心对于未来的希望。爷爷当时是帮别人做小工,每个月拿着微博工资糊口。可即使这样爷爷还是想法设法的让一家人过上一个幸福的生活

  1959年至1962年的自然灾害,导致全国性的粮食和副食品短缺危机。爷爷就是众多人群中之一。我想那个时候爷爷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拿到更多的粮食,毕竟家里还有四个嗷嗷待哺婴孩,还有一个大着肚子女人。可尽管这样粮食对于这家人来说还是十分的珍贵,以至于爷爷失去两个还未满月的女儿,如果不是最后一个出生的是儿子,我想爷爷可能也是没有能力继续抚养刚刚出生的小家伙

  奶奶并不是幸运的,家里十一个姐妹,她是最小的,可能都是自幼丧失双亲使得爷爷奶奶在静静的岁月中惺惺相惜。由于奶奶生来腿脚不好,走路的姿势并不是特别优雅,但是在爷爷眼里,不管怎样,奶奶都是众多人群中最亮眼的那个。曾经爸爸说过,爷爷曾对他说奶奶就像是黑暗生活的一盏灯,她一笑,全世界都亮了。奶奶曾对我说过“丫头可惜你没见过你爷爷,他是这个世界最亮的风景线,有他在,哪里都是甜的。”

  小小的山村里,留给我的不仅仅是快乐,更是回忆!在这里,留下我成长地每一个脚印,走过这里,童年点点滴滴便开始脑海中回荡,思绪潮水便开始蔓延。小村庄有个很好听名字——陀龙村,可谓山清水秀山水环绕。临近我们家有一池塘——瑶塘。在我的记忆里,瑶塘很大,塘里地水永远地那么清澈,那么透明,站在塘边,河底的一切水草石头、小鱼、小蝌蚪……都一览无余,他曾经是我们孩子游泳、嬉戏、捞水草的好地方,也是大人们洗菜、洗衣服灌溉的好场所。如今,当我再回家已是物是人非事事休了。临近许久未见的池塘,她已不在是记忆中的清澈透明,它已经被人们严重污染。再也不会是一览无余地塘底,水面厚厚地浮藻盖住了水草,我再也看不见水底下地小鱼,或者说我再也不会知道水底会不会有自由自在鱼虾和小蝌蚪。

  2010年,我们家搬迁了,来到一个新的环境,开始新的生活。可这一切爷爷却没有亲身经历。爸爸时常说真想让你爷爷过几天快活日子,真希望可以给你爷爷养老送终。我常常有这样的感觉:爷爷从未离开。爷爷像是一位浪迹天涯的浪客,在外面走着自己喜欢的路,看自己喜欢看的风景,只要回头,总有一家人在等待

  累了有地方可以休息,第二天醒来用微笑迎接新的生活。这说的应该就是爸爸了吧。挑起家庭重担,每天在外辛勤工作,为的只是让一家人生活的更好。有时候我会劝爸爸不要太拼命,怎样都是过日子。爸爸说他只想让一家人过得更好,让妈妈的病可以好起来,让奶奶老有所依。我有时候会问爸爸累吗,但爸爸从来都是面带微笑告诉我只要1你们好我一点都不累。我很心疼爸爸,心疼他的坚强,心疼他的体贴,心疼他不愿对自己好一点。我曾经非常骄傲的在日记中写道“我有一个超人爸爸,如果我想要,他可以给我全世界,”

  回头想想我们家的历程,都是爷爷奶奶用毕生的精力换来的,爷爷奶奶简简单单的一生,都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当妈妈给奶奶买衣服的时候,奶奶还抱怨,不要乱花钱,以前的衣服还够穿。而我呢,对一切一切似乎没有满足的时候,总想要的更多,看看奶奶,那颗追逐于荣华的心淡然了。

  幸福在哪里?小时候我以为的幸福就是一个人可以傻呵呵的乐一天,然后肆无忌惮的傻闹。现在我以为的幸福是,我的泪点很高,我的笑点很低,因为值得我快乐的事情很多,而值得我哭泣的事情越来越少。不要等到匆匆小半生已过,原来幸福是一种能力,快乐是一种能力,遗忘更是一种能力。不进步不成活。原来那些我们与生俱来就懂得事,其实才是最需要学习的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灭柔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