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奶奶的房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奶奶的房子

2020-03-27 02:27:56 作者:苏格拉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奶奶的房子

  从爷爷走后,奶奶跟爷爷共同的翻新了三次。

  最开始,奶奶和爷爷住在土胚房里,苦啊。但是他们想过上好日子心情不曾消减,爷爷高大壮实勤劳能干,奶奶也是持家有方的传统妇女,他们的结合真真正正天造地设珠联璧合天,爷爷是生产队长带领着大伙扎在黄土地上播撒淳朴期待;晚上,奶奶忙到半夜给爷爷做明天口粮同时他们的孩子编织衣裳,总是要到后半夜里才肯歇下。爷爷说了她好多次,要她早点歇息,别太过操劳。每这时,奶奶总是要先瞅一眼孩子,再向爷爷笑笑,照旧做她的活计。爷爷也好像懂了什么,叹口气翻个身继续睡觉。

  忙碌安定日子过多久,灾难嫉妒目光就盯上了这个本已十分艰难的九口之家,爷爷去世了。有一天早晨,爷爷起来坐在床上,半响没动,奶奶推他一把:“愣在这干啥呢,还不赶紧起来干活。”爷爷看看奶奶,使劲呼了两口气,紧接着一口血喷了出来。奶奶大叫一声险些晕倒,赶忙扶住爷爷,两个人都是半天没说话,只是都不约而同的看着还在家里的老三老四老五老六老七。爷爷从那天开始,就再也没有去过地里,一天比一天虚弱。于是奶奶把本来应该由她男人干的活都自己承担下来。奶奶不容易啊!

  六月十五日那天,爷爷要我爸爸扶着他下床走走(我爸排行第四),爸爸搀扶着爷爷缓缓地在院落里行走,走着走着,爷爷对爸爸说:“小四儿,松手让爸自己走走试试。”爸爸那时候年龄还小,本就不甚耐烦,听爷爷一说便迅速松手了。谁知,爷爷竟是连一秒也没能立住,扑通一声就栽倒在地,磕的满身是泥。爸爸吓坏了,连忙把爷爷托起来,送到床上。爷爷呆呆地看着门外的泥土,许久不说话。第二天早上奶奶起床时发现,爷爷已经死了,喝耗子药死的,嘴角全是白沫

  奶奶自然是伤欲绝、悲痛不堪的,但是她还有七个孩子,男孩还没成家立业女孩也没挑到合适归宿,于是奶奶十分坚强的继续生活

  为了养活自己的孩子们,奶奶几乎是一切她能够做的活都做过了,不必说多么的不容易,也不必说这中间遭遇了多少白眼嘲讽,奶奶终于是一个接一个的给自己的孩子们成了家,逐渐的居然可以说是一个家族了。这时候,我的父亲和叔叔们,凑钱给奶奶盖了一间砖瓦房,奶奶很高兴,特意站在房子里照了一张相,说是得纪念纪念,这辈子还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呢。那时候奶奶六十多岁,再过了十年我出生后,父母把我托付给奶奶照顾,北上讨生活去了。至今我回忆我的童年时光时,我仍旧能记起屋里的大幅水墨画和供神用的八仙桌

  又过了好多年,在奶奶八十三岁,我十五岁时,我大爷家的儿子结婚了,为了方便儿媳妇来看望婆婆,以及亲家见面,决定翻新奶奶的房子,把瓦房变成了平房。奶奶以前就曾抱怨瓦房里虫豸横行,现在总算干净了许多。

  到了我十七岁那年,我已经在上高二了,两个星期才能回家待一天,也无暇去看望奶奶。直到有一天在楼上远眺时,发现马路上一个踉踉跄跄的老人眼熟,定睛细看才认出正是我许久不见的奶奶。我慌忙下楼上路,一边责怪奶奶不顾危险上路闲逛,一边送她回家,奶奶一直微笑者,毫不反驳。

  等我把她送进家门预备原路返回的时候,她拦住了我:“这屋子太大了点,我住不惯。”我看着尚不及我卧室大的房子,愕然不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奶奶的房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