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越界

2018-10-21 22:48:07 作者:94846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越界

  我越了这个世界画好的界限,却唯独越不了你靠近我的步伐

  1

  第一次撞见你时的样子,还是我最喜欢我的样子。干净到连说话都带着几分羞涩呼吸里有橘子味道,风吹乱的头发,用手轻轻别在耳后,知道风儿也在嫉妒我的美貌。我见你笑了,是风儿告诉你的吧,但你却成了它的信使。

  “同学,你的头绳掉了。”你帮我捡起来,笨拙地套在了几根头发上。但很轻,轻到感觉不到一丝痛意,却落在了我刚刚建好的心房上。

  “谢谢你,老师。”我低喃着,只告诉了风儿。看着你离去背影,又摸摸头绳,就这样凌乱地过了一天。

  “今天我们来讲中国近代诗歌代表人物徐志摩,席慕蓉,海子等,今天我们就从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讲起……”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我盯着你那神奇嘴巴,蠕动着美妙音符,却怎么看见了你眼底悲伤,一滴泪在打转,成了这悠扬旋律里的一丝养分

  “有同学想提问题吗?”

  “老师,你是以怎样的心情读的?”好奇心像爬满身虱子,痒的着急到跳了出来。人生中第一次举手我给了你,连最后一次也一并给你吧。

  你没有认真回答,只是应付道”徐志摩的心情就是我的心情。”

  我落寞低下了头,钻进了课本,抠掉了那些虱子,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点,缀上我那颗玲珑剔透的心。

  好想下课铃声响起,透透风,告诉风儿,你为何是这样的人。嗯?怎么风儿又告诉了你。

  “王诗语同学,你当语文课代表,有意见吗?”

  “……”我惊讶地点了点头,又慌张地说不出口。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不期而遇惊喜是这样啊。我反而比你率先出了教室,跑到我最爱的花园里,笑着捂住了脸,花儿应景,风儿又趁我心意,散落遍地的芬芳又被吹了起来,一场花瓣雨,治愈了我满身的空洞,填上了甜甜的味道。好快乐,快乐到这世界也可爱了许多。

  2

  我成了你办公室常客。总是向你讨教着诗歌。他们总是调侃我是一个称职的课代表,却不知我才最虚伪了,我假公济私就为了多看你一眼,看一眼你那温柔歌声。我自以为我懂你,或是懂诗歌,不禁那虱子又爬了出来。

  “老师,你那天读《再别康桥》到底是怎样的心情?”

  你还是沉默不语,好像虱子跳到了你的嘴里,你在吃掉它们,好吃掉你的记忆

  我没有再问,但也再没有在闲暇时刻去过你的办公室。因为我知道,你的难以启齿是在告诉我,我越界了,将如此清晰的线踏得如此模糊,让我明白,我只是一个小孩,哪里懂得心疼人。

  好几天,就这样好几天。有时连诗歌都填补不了我的心。回味着和你探讨时你那诱人的唇和醉人的乐。好想你眼中的诗歌,嘴里的乐谱,好想去找你。可这回风儿再也听不见了。还带来了坏消息,你辞职了。耳畔却还残留着你的歌声“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那声音好清晰,可再也看不到你眼底的忧伤,也弄丢了那条断了的绳子,是我自己扔掉的,好扔掉对你的思念,还有未知爱意。好想你啊,看到诗就会想起你,读着读着便流下眼泪,模糊了字迹,却在泪滴明亮了你的眸。

  3

  那天,我终于忍不下去了。千方百计才找到你的地址。我敲着门,敲着内心不安彷徨。开门的却不是你。

  “姐姐,你找谁啊?”我一眼便认出这是你的孩子。因为他嘴的里也会飘出音符,只不过很轻,很低。

  “我找你爸爸。”我紧张地问着,生怕女主人出来告诉我,你睡着了,在她的温柔乡里睡着了。

  “出去了。”还好心安了。

  “姐姐陪我玩吧。我经常是一个人妈妈不见了,爸爸总是不回来,我好怕,你陪陪我吧。”小小的他,也在唱着歌,不过是一支悲伤的歌。

  我陪他玩了一下午,偶然间看清了你那眼底的悲伤。一纸火葬协议书就摆在那里,我想那一定是你最爱的她,因为泪都成了痕,刻成了褶皱,阻拦了无尽的思念和幽怨的爱意。

  有人在敲门,一定是你回来了。

  “老师好。”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你怎么来了,这么晚了,快回家吧,你爸妈该着急了。”你不带任何见到我时的欢喜

  “嗯。”我失落道。

  “我送你回家吧,晚上不安全。”你哄睡了那支忧伤的歌。

  一路上我们都没有说话。快到家了,我踮起脚尖,亲在了你的脸颊上,你很惊讶,又气得你说不出话来。

  我鼓起勇气。第一次觉得自己不认识自己了。

  “我知道你忘不了她,她肯定离开地很安静。我喜欢你,我不想离开你。”

  “诗语,你还小,不懂。”你脸上没有表情,却又渗出一丝忧伤。

  “我马上要毕业了,我会去很远的地方大学,老师你愿意陪我吗?”我恳求着。

  “你还小,不懂什么是爱情。”你用力解释着。

  “我甚至愿意给你我的身体一丝一毫都不保留,可以吗?”我哭着说,我的自尊也被哭出了丑态。

  “对不起,我还爱着她,即使她不在了,我可能也不会再爱任何人了。”你没有一丝犹豫甚至没有得知我如此爱你的一丝欣喜

  刚好,爸妈下楼来等我,看见了,便迎了上来,我偷偷抹掉眼泪。不过绝望还挂在脸上,知道他们定是看不出来的。

  “林老师好,谢谢你把小语送回家。”爸妈眼里净是感激之意,却不知我最讨厌这种师生间的敬意

  “没事,今天诗语学习到很晚,我看不安全,就把她送了回来。”你又自作聪明地给我圆了个谎,一个这场故事本该有的结局

  “好好学习,诗语。”你激励着我。

  “嗯。好好顾家,老师。”我讽刺着你,望你回头,看看我的真心。可是,你还是头也不回地走掉了。背影很单薄,此刻我还在心疼你。那晚,我哭了一夜,悄无声息地把你消失在我的记忆里,却还是荡起了那支忧伤的歌。

  4

  高考完,我去了一所不算太差的大学。选了汉语言专业。不过因为你,我没有走太远,留在了本地。望哪天你可以回来找我告诉我,你想找一个人谈诗歌,弹一首甜蜜的歌。我没有等到你,只是每天躲在图书馆里,看看书,想想怎么忘记你。

  我曾经问过同学“你喜欢上了老师,你会怎么做?”

  “我明白道德伦理同时我也怕被舆论眼光压死。”她自以为很高尚

  “你呢?”她突然问道。

  我没有回答也没有听进去。只是低喃着“你们不懂爱情”,说给自己听。

  从那以后,我便从未提起过这个问题。

  如今,我一步步考研,当了大学的教授。也会在“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里悲伤,不知道会不会有人看见,会不会有人跟我一样傻。

  最近,我偶然打听到。你搬家了,反而是你去了更远的地方,再婚了,那支忧伤的歌暂停了。我才明白,你是真得不爱我。会有人真得可以打破那誓言。还听说,你还在当老师,我想看看你眼底还会不会忧伤。算了吧。刚刚才有人举手问我。

  “老师你读这首诗的时候,是怎样的心情?”

  “想念一个人的心情。”

  “老师我看见你笑了。你一定很幸福不对!”

  我没有说话,只是笑了笑,掩盖住了泪水。想起了那天的场景,觉得你是那般惹人心疼。还好你教会了我怎样隐藏爱。

  我越了这个世界画好的界限,却唯独越不了你靠近我的步伐。还好,你找见了你的歌,我也便不会再歌唱了。

  5

  “妈妈,为什么要给我取这个名字?”

  “因为想让你说话像读诗一样,唱着你心头的歌。”

  “妈妈,你相信我见过这样的人吗?”

  “宝贝,其实人人都是一首歌,只不过只有懂的人才能听懂罢了。”

  “那是爱吗?”

  “是啊,有些人天生就会惺惺相惜,躲也躲不掉。”

  “那会有一个人不爱吗?”

  “会啊,你懂的他不一定就是他爱的那个自己。”

  “妈妈,我喜欢林老师,可他不喜欢我。”

  “妈妈知道,你要谢谢他,因为你他才选择离开和再婚的。他也来谢谢过你,说谢谢你懂他,他不能耽误你。”

  听,那首歌又响起来了,只不过不是他在唱,是我在唱。

  愿爱情里的你们没有界限,只有你和他拥抱在一起的温暖。愿你们没有悲伤的歌,只有甜蜜的诗,歌颂着你们的爱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越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