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养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养花

2018-10-22 19:13:11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养花

  我爱花,所以也爱养花。时至今日,我并没有成为养花专家,因为没有时间功夫研究。仅仅只把养花当作生活中的一种乐趣,花开得大小好坏都不计较,只要能活着,只要能开花,我就高兴不得了

  养花,在过去的年代,一般是文人雅士或者小资情调的心头爱。

  小时候村子里的杨老师家有一个小院子,院子里种了很多花,春夏秋三季总是花开不断。尤其是夏天,灿金的太阳花,紫红色的不知名小花,簇拥在油绿葱茏的薄荷边,怎能一个美字了得

  这样的院子,总会引得我停下脚步远远欣赏,拨动我最柔软心弦。经常看得入神,杨老师家的狗不乐意了,"嗷嗷"地叫几声,提醒我看也要适可而止大概担心我看久了,抑制不住要去摘几朵的狼子野心吧。

  当时的我,一个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村丫头,就是喜欢花草

  割草的时候,总会带大把的野花回家, 紫的白的黄的红的,像一道彩虹,使破旧屋子亮堂起来。

  趁妈妈注意,折几枝艳粉的桃花,或者白雪梨花,插在破碗里,放在案台上,几天的心情都是香甜甜的。

  现在的我,不是什么文化人 ,一个粗鄙的人,但爱花的心却日益健壮

  真正开始养花,是在2015年初夏。

  没有任何种花经验,所以我喜欢好种易活,自己奋斗的花草。比如说绿萝、薄荷、长春藤、铜钱草等等,它们不需特意去伺候,只要给它们水管够,偶儿心血来潮给喂点肥料,它们就欢欢喜自由自在生长了。

  那时住的房子阳台小,也是唯一晾晒衣服地方,这下来了五六盆花草,又占据了一些地盘,所以阳台就显得拥挤不堪。每回晒衣服,婆婆就颇有微词,但依旧扑灭不了我养花的热情

  不言不语的花草,对我来说,常态下是起着陶冶情操功效,但在特殊情况下,它们是一针镇静剂或续命草。比如辅导儿子作业,有时气得心脏病快发,眼看我这个老母亲就要挂了。赶紧冲到阳台上,看看那些花草,浇浇水,施施肥或者抓抓虫子,我怒火翻滚的心情就会神奇般地慢慢平息,人也缓过劲儿来,又渐渐满血复活,投入到辅导作业的战斗中去。

  后来换了房,现在的阳台,相比以前不受太阳待见的小阳台,大了好几倍, 更重要是,阳光在下午的时候会移照过来。除了跟着搬过来的绿植,又增添了我喜欢的绣球、月季三角梅、黄桷兰、桂花

  以前是两眼一抹黑地散养绿植,你怎么活,随你高兴。

  现在我总觉,人嘛,养了它们要负责任。空闲的时候,翻翻比如《养花大观》之类的书,长点理论知识,然后依葫芦画样去施肥、浇水。使人郁闷的是,有些花还是开得不尽人意,瘦瘦弱弱,一副营养不良样子

  比如那株三角梅,今年八月份,我不在家的一周里,真不知发生了什么。叶子黄了,簌簌地往下掉,花呢,也没有了。几天功夫就跟脱光衣服似的裸露着枝干感觉老人家提前进入秋天了。

  现在真正的秋天来了,三角梅的枝头,竟然又开出那么几朵花,孤苦伶仃地在秋风飘零,像是费了毕生的精力挤出来的,使我感慨感动

  看看对门邻居家的花草,开的密密匝匝、多子多孙、肥胖鲜艳,一副四世同堂热闹劲,哎,我只能叹息,果然是别人家的。

  但,我也有不失手的时候。

  前年迎回家的黄桷兰,今年结得特别多。尤其是我离家的那一周,黄桷兰一茬又一茬地开,简直都开疯了。在一旁的三角梅估计看得眼红,气得生了一场莫名其妙的大病。我摘下来给婆婆,婆婆笑逐颜开,挂在衣服间,放在枕头边、搁在过道边的案桌上。乳白色花儿,散发着清香,香掉一鼻子

  公公婆婆单独住的那会儿,阳台上有橡皮树、芦荟松树什么的,可见婆婆也是爱养花之人。

  现在我们住一起,她老人希望我养花之余,最好再种些有“用”的东西,比如说菜。婆婆和那些苦日子里走过来的老人一样,到哪也不会忘了种菜,没条件种,创造条件也要种。为了她老人家高兴,今年四月份我种了两株辣椒和一株番茄

  虽然我从乡野中走来,但我并不懂得如何种菜。我会的尽是些没有技术含量,纯蛮力的农活,比如说掰苞谷、割小麦、插秧、打谷子等等。

  但怕啥哩,养花儿我不是也没经验吗?

  秋天是收获季节,好!

  辣椒,我发现很皮实,随你怎么折腾,它总活得好好的。小白花一层一层地开,然后辣椒就一个个鱼贯地冒出来,累累地挂在那里招摇。我们根本吃不过来,干脆让他长红,晒成干辣椒。我像老农一样喜滋滋的看着它们,嘴里感叹,嗯,真是个丰收年!

  可是番茄呢?就不那么走运了。我盼星星月亮,好不容易等来了开花。可是花根本坐不稳,风一吹,花儿随风就去了。一查资料,哦,水浇多了。好,记得少浇水。八月的太阳很毒,一晒,番茄的叶子就焉儿吧唧了。浇水吧,又怕花儿坐不住,不浇吧,看看番茄叶子无精打采的样子,心疼

  在这矛盾中,我不断地试验,找到合适的浇水量。最终结了两个小巧的番茄,真不容易!

  婆婆说,蒲公英也是有用的,可以消炎,清热,好 ,咱种!

  今年国庆期间,在南宝山脚下,从山民手里买回四株蒲公英。蒲公英被割光叶子后,在阳台上的花盆里安了家。

  蒲公英一点儿都不认生,快快活活地长,一天一个样。油绿的叶子冒泡似的往外接力赛跑,灿黄的花儿呢,也扬起了笑脸,密密的瓣儿像是叽叽咕咕地说悄悄话……

  过不了多久,花儿就变成小圆球球,绒绒的。 呼,伞兵落下了…… 蒲公英真是好脾气随遇而安呢。

  去年,有了自己的一个户外花园。嘿,这下可以折腾个够啦!

  今天种月季,明天种木槿,这次搬花盆,下次松土,一做起这些事来,所有的烦恼随着汗水一扫而光了。

  我想把花园弄成玫瑰园,结果眼拙不识花, 买了月季回来,也觉得不错。特意了解了很多月季养护的知识,然后学以致用,哇,这回知识管用了,月季真的是从四月到现在月月开放,且美艳动人呢!

  几株山茶花,去年春节开得很喜庆。谁知,今年七月份大概是被热坏了,毕竟一周才过去浇一次水,有两株悄无声息地死了。

  实际上,夏天对于很多植物来说,是非常难熬的季节。几十株常春藤接二连三的枯萎,最后竟死的精光。院子里的那个惨象,哎!令人伤心

  养花,需要知识,比如喜阴的,就别种太阳地里,有的喜干,就别多浇水。这是个乐趣,摸住门道,花草养活了,而且三年五载的活着、开花,多有意思呀!

  最主要的是,你得天天照管它们,就像关切老朋友似的,感情深了,它们自然给你回报,这个回报是多方面的。

  有些花是买的,有些花是在野外捡的,还有些花从朋友处讨来的。

  园子里、阳台上的花草血缘关系就变得复杂,但搁在一块儿就成了和睦的一家人。结了两个果的番茄、高原菊是从大学寝室里老六那里分来的,金枝玉叶同事切给我扦插成活的,这些就像他们过继了几个孩子给我,我得隔三差五给她汇报情况,哼,生怕受到我的虐待似的。

  你看,这多有趣啊,我们的花是亲戚,那我们不也成了亲戚?

  养花,总归是有喜有忧,有笑有泪, 有花有实,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

  咋一看,养花怎么跟养孩子一样啊?嘿,可不是,我们不是一直唱孩子是祖国花朵吗?

  我想,这就是养花的乐趣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养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