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汪曾祺与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汪曾祺与吃

2018-10-23 20:49:16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的二十世纪是一个盛产文学大家年代,而在这些文学家中,大部分都写过与吃有关的文章,如周作人《故乡野菜》、;梁实秋《北京的零食小贩》、丰子恺《爆炒米花》、林清玄小米》等,在我心中,以写吃而著名民国老饕有两个,一个是梁实秋,一个是汪曾祺。

  梁实秋在其“雅舍”系列中专有一书记生活中给他留下深刻印象食物,例如中国各地风味不同火腿、北平正阳楼的烤羊肉、东堂子胡同杨家厨子做的汤包、北平信远斋的冰镇酸梅汤和冰糖葫芦,正可谓是“雅舍谈吃”,读起来令人口舌生津,欲罢不能。汪曾祺与“吃“有关散文也是描述了他一生中品尝过的美食和这些食物背后的故事,再加以作者自身对食物的实践,构成了上个世纪无论是在战乱时期、还是在和平年代中人世间鲜活、最真诚生活美学

汪曾祺与吃

  后世读者把汪曾祺所写的三十二篇谈“吃”散文集结起来,以“五味”为名出版了一本散文集。在这本散文集中,作者把生活中美好微光用笔细细地记录下来,描绘了品尝美食之余心中涌现出的各种情感,使读者读罢之余心中残留着些许的惆怅甜蜜,如在《故乡的食物》一文中,汪曾祺描写家乡过年时请人来制作的炒米和焦屑,还有下雪天时候吃的咸菜茨菇汤和跑战争时度过的那个极富浪漫主义的夜晚,作者在文章结尾写到:“我很想喝一碗咸菜茨菇汤。我想念家乡的雪。”思乡之情便满得慢慢地溢了出来。汪曾祺写过许多和故乡高邮有关的食物,例如故乡盛产的咸鸭蛋蛋白柔嫩筷子头一扎下去会有油“吱吱”地冒出来;一到下雪天家中就煮的咸菜汤和腌了四五天的新咸菜,吃起来细、嫩、脆、甜,其他食物难以比拟;还有在生活中极其常见萝卜,汪曾祺是这样描写的:“自离家乡后,我没有吃过这样好吃的萝卜,或者不如说自我长大后没有吃过这样好吃的萝卜。小时候吃的东西都是最好吃的。”淡淡的思乡之情便随着食物的香气慢慢自心底弥散出来,甜蜜而忧愁

  除了家乡的食物,汪曾祺也描写了昆明的吃食。昆明是除了家乡和北京外,汪曾祺待过时间最久的一个城市,有七年之久,在这七年时光中,汪曾祺除了在西南联大学习、在课余时间警报外,还逛遍了昆明的大小茶馆、吃遍了昆明的各类食物。在《昆明的吃食》中汪曾祺介绍了几家老饭馆和其中的菜式,如东月楼“大小如云片糕,中夹宣威火腿一片”的锅贴乌鱼、映时春“以温油慢炒鸡蛋清,上撒火腿细末”的雪花蛋,还有昆明的代表作——汽锅鸡和过桥米线。汪曾祺对昆明爱得深沉,还写过一本书叫做《在西南联大》,介绍了西南联大中的人和事,西南联大的教授学生们便在云南弥漫的食物香气中渐渐活了过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汪曾祺与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