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识人功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识人功力

2016-06-21 作者:张正旭 来源: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眼就能看出你是干什么的,你信吗?

识人功力

  一天,汪曾祺带着一位朋友来到茶馆。他俩拣一处偏僻的地方落座,把盏饮茶,叙旧。

  就在他们聊得正欢的时候,邻座的三位茶客停止饮茶,目光聚拢在汪曾祺端茶盏的手指上。一个年约七十的老人发话:“刚才端茶盏的那位朋友虽相貌平平,穿着打扮与普通市民没有多大区别,可他笔下功夫非常深厚,一般人不能与之相比。”老人的话像茶香般飘进了汪曾祺和他朋友的耳朵里,两人甚为惊奇。

  汪曾祺的朋友带着疑问来到老者面前,微笑着探问:“打扰一下,您认识那位拿笔杆的人吗?”

  老人微笑着如实回答:“不认识。”(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朋友更纳闷了,再问:“既然不认识他,为何您说他笔下功夫非常深厚,您是根据什么判断的呢?”

  老者轻轻地呷了一口茶,说物以像形外展,心由内神聚敛,方知人的品性特点。那位先生一进门,就冲着跑堂的善意微笑,对他人尊重已经形成习惯。进入茶厅,他让你先行,这是他的涵养表现。喝茶时,你们谈论着别人说他的坏话,他的脸上始终保持微笑,这是他的风度外延。他在喝茶的时候,三个手指头握紧杯盏姿势不变,这是他长时间握笔形成的习惯使然。在你们谈话的过程中,他的话语透出谦虚谨慎,身上散发着儒雅气息。综合以上诸多信息判断,他是一位耍笔杆的人,不但学识渊博,涵养风度受文化熏陶滋养,也超乎常人。”汪曾祺的朋友听后钦佩地点点头,跷起大拇指。

  这时,汪曾祺也走过来,附在那位老者耳朵旁小声说:“我如果没有看走眼的话,您是跑江湖看相算命的。”

  老者说:“好眼力,你的功夫太深厚,佩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识人功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