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忆中老汉是个矮个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记忆中老汉是个矮个子

2018-10-24 19:37:52 作者:乘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忆中老汉是个矮个子

  老汉是个矮个子,又瘦又黑,腰弯得和地面几乎要平行了,见人几乎不抬头,也不咋说话。不知道张春父母老人咋样,张春瓜俅货却经常戏弄他爷,有时还带头“老地主老地主”地喊。

  自然我们也跟着喊叫。那老汉不知是耳笨还是咋的,就不理睬我们。

  邻家伯说,你年岁小,不知道。解放前,张春他爷家里可是方大圆最殷实的。不说土地,光坡里的柿子树就不知有多少。到了冬里,泾、三原的客人来家里担柿子,每天出出进进的人就像赶集市。他家的土地不仅本村有,邻村也有,家里雇的伙计就有20多个。租出的地就更多。

  “这么富的日子,那他们家的生活很好吧?”我对地主的生活很好奇,毕竟没经过那个时代

  “嘿嘿嘿,只有掌柜的吃细面,连家里的人,包括儿女老婆,都吃粗粮呢。”不想邻家伯却这么说。我不明白,咋会是这样子

  邻家伯说,张春他爷抽大烟哩。新产的麦子还没上屯(储量具),贩烟土的客人的骡子就在麦场边等,产的麦子大部分都让他们拿走了。伙计家也要装不少。那时没有化肥和良种,一亩地也就2斗多的产量,而一两烟土就得一石麦子。张春他爷抽一次的烟泡就是两斗麦子。这样一来,他们家的粮食也就紧巴巴的。

  “那家里人就没意见吗?”我想不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