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就在19岁那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就在19岁那年

2018-10-25 06:31:22 作者:舞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就在19岁那年

  就在张春19岁那年,张春他二大也领着一家老小从南山投奔过来,同时还领了一个远方亲戚蛮女。这是张春妈的安排,后来蛮女就给张春做了老婆

  南山人有个特点,女的都水灵灵的,让人心疼、稀罕;男的却是五短身材关节畸形大概因身处大山地势不平,什么东西上山下山,都靠肩扛背驮,把人压成了那样子。张春也是个矮个子,不过身体宽厚结实得像石张春,这也是他大给他起这个名字缘由可惜他大死得早,一个人老早就睡到秦岭山里了。

  张春有的是力气,也不惜力。张寨周围的沟沟洼洼,别人看不上眼的闲坡地,凡是稍微平点的,他都开垦了种玉米。山里人厚道,也没人拦挡他。几年下来,粮食就攒了好几仓。挨过饿的人都把粮食看得金贵,也舍不得卖。

  他还继承了南山人采中草药传统,没事就提着头上山下坡,丹参黄芪、远志,蛇蜕,还有野蜂蜜,一袋子一袋子往家背,积攒起来等那些串乡的收药小贩,换了钱买些煤油、食盐、洋火和穿戴,日子过得倒也挺实在大家虽然看了眼红,可谁也没有这驴日的苦力大,也就没啥话说。

  但就有一件事不如意。张春的坡坡地里种不成“妹子”(张寨人把麦子叫“妹子”),棒棒子(玉米)倒收成好。但他生孩子却相反。张春和蛮女圆房后,几年里连着生了几个,全是女孩,没有一个带把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就在19岁那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