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侧面来看师生关系变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侧面来看师生关系变迁

2018-10-27 19:29: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侧面来看师生关系变迁

  可以说现代的师生关系发生巨大改变社会发展必然需求,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及时更新观念适应当代学生的需求,适应时代给出的要求结合工作中的案例简单谈谈对于师生关系的看法

  我已经到了不惑之年,从教二十年,可以说是教育上的老兵。教过的学生也近千人,我的第一届学生早已娶妻生子,成家立业,也到了而立之年。每当看到他们,听到他们在喊老师时候,心里觉得格外激动感叹岁月无情,曾经幼稚可爱顽童都已为人父,为人母了,都有了自己的事业。有时我也遇到曾经教过我的老师们,同样打心里感到亲切童年记忆时时浮现眼前。师生关系是一种美好的关系,它和你的童年记忆联系在一起,虽然当时我们并不理解老师的初衷

  在我们读小学的时候,对于老师可以用一个字来说明,就是“怕”。为什么?只要犯错,会被狠狠地揍一顿的。我的记忆里这种挨揍原因多是违反纪律,触碰道德规范的,完不成作业挨揍还在其次,因为考试成绩不好而挨揍,好像以前老师不太关心成绩的事情,这种情况很少发生。淘气同学挨揍是经常的事,当时老师的动作和挨罚同学的表现会成为我们上学或放学路上谈论的话题。当时我们的心里有一种“敢怒而不敢言”的念头,即便挨了罚,也不会找到给你撑腰的人,因为家长知道了还会迎来变本加厉的呵斥。即便心里再怎样不服气,表面上是不敢在违反了。那时很少有因为老师管教自己孩子而找到学校的,家长和教师能够站在一个立场上,不会觉得惩罚自己的孩子是对家长的侵犯,反而更加敬重老师的严格。

  我自己参加工作成了老师,说实话也曾经用从我的老师那里得来的真传——体罚学生。从内心里来说很不情愿,除非怒火烧毁自己的理智。我发现对于我的学生体罚的方式并不受欢迎效果也不是很好。我变改用鼓励,发现学生发光点,用他们身上的优点去克服缺点方法。二十年前如果因为孩子的品行问题而被训斥,家长也是不会认为老师过分的。问题是教师对于成绩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完不成规定分数就要受惩罚。师生关系开始发生变化,许多学生不再尊重老师,再说教师的收入少,地位低,有的学生还会说,老师管得严就是为了挣奖金,他们学习是为老师学的,他们是老师挣分的工具。不得不说,曾经对于分数偏面追求,成绩和绩效挂钩,激发老师对于物质的追求,同时深深伤害纯洁的师生关系。师生之间就是利益关系,是老板员工的关系,哪里还有感情可言,怎样教给孩子感恩呢?

  好多年前教育部出台文件要求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到现在真的落实到位了。你在敢体罚学生,家长就会向教育局告你,不论是因为学生的品行问题还是学习习惯问题。小学高年级的学生都知道记录老师体罚他们的证据,拨打市府热线投诉。作为小公民法律意识增强了,可以让老师为难。面对犯错的学生,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网络上许多教育专家纷纷发表文章呼吁要规范体罚的程度范围,教育中不能没有严厉的惩罚,不然只会惯坏孩子现实处境作为教师很尴尬,《被困在厕所里的教师》《老师不能把你怎样,但社会可以》等等都是对于合理处罚手段呼吁。国家培养具有主体意识的公民,体罚会造成人格上的不平等,或许及时不允许体罚的初衷。可是班上的那几个熊孩子还得管,那怎样办?有的教师学会采用冷处理的方法。

  冷处理的方式是针对情绪激动的学生,避免由于情绪化做出不理智选择,先给犯错学生时间空间,促进他们自我的反思,当心情平静下来时,再去处理的方法。老师手里的惩戒工具都已被收缴,赤手空拳的老师怎样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改变不良行为,明确是非观念,一个个都是大课题。学生犯错后他们会有担心恐惧,用冷处理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回顾自己的所做,逐步消化掉自己的不良情绪。冷处理是先让情绪降温,待心情平静再时再去处理。可以说冷处理并不是不处理,而是等待处理的时机,为了处理的效果更好。

  可是有的老师对待犯错的同学采用听之任之,忽视犯错同学的存在实际上是在打一场心理战。冷处理过长,过多,丧失纠正孩子错误,改变认知的好时机。当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不屑一顾,他们心里会有触动,他们会觉得不被老师关注产生强烈的被遗弃感。在一个班级中哪个学生不希望受到老师的青睐,老师是他们成长中的重要他人,老师的每一句话都会给同学们一个强有力支持。曾经的体罚,老师和学生还有肢体接触,无论正向还是反向,都是一份重要的链接。一个挺好的教育方法冷处理演变成为教师对于学生的冷暴力。无论是么关系,都是以“爱”作为链接,冷处理是延缓处理,为了处理得更合情合理。如果因为学生的犯错或是老师的原因刻意去排斥有的同学在集体中的存在,那就早已不是冷处理而是冷暴力,他会产生强烈的不满,怒火可能会烧掉他认为重要的东西。现在的孩子对于长幼尊卑根本不懂,追求分数而忽略为人处世能力的培养。在小学就发生过小学生投诉班主任的事情。作为班主任来说,首先要接纳自己的学生,尊重每个人不同特点。如果根据自己的好恶评价一个孩子,可能会进入误区,无形中伤害到孩子。所以师爱是一种无私的爱,无条件的爱,它以尊重生命的不同为前提,不能受到自我意识的影响。一旦对哪个孩子有了成见,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他们,很容易出现偏颇,处理问题往往难以做到公正。这也是有的教师把“冷处理”运用成“冷暴力”的原因。作为一个教育者,是班级群体主导者,尤其年龄低的孩子具有很强的向师性,在他们心目中老师是伟大神圣的,一旦感受到老师的不友好,在情感上影响是巨大的,具有致命杀伤力

  一提起“冷暴力”往往联想到家婚姻关系中,相互不沟通不闻不问冷战状态。即便是成年人也会导致离婚,情感破裂,何况小学中年龄幼小的孩子呢?每个学生都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教育环境形成不同的观念,作为老师要先接纳他们的不同,心平气和地去处理发生在他们之间的事情。作为教师也确实不容易,各色学生还要教育好,成绩还要提上去,还不能运用体罚和变相体罚,用自己的对待他们的态度控制吧,还有涉嫌“冷暴力”。国家的规定肯定有他的道理,培养健全的人格,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体罚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作为老师好像两头受气上级要求需要贯彻好,成绩评比还有压力,面对家长的不理解还要做好沟通。现在做教师怎一个“难”字了得!现在的师生关系正在转型,从师徒父子的责罚到利益关系的冷漠,将来发展的师生关系是心理平等的,协作互助,教学相长的新型师生关系。教师的工作就是服务,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给与帮助,在人格形成上加以影响。

  师生关系也是社会变革的影响呈现的结果,要想获得理想的师生关系,先从真正的运用“冷处理”的技能开始,不要把“冷处理”运用成“冷暴力”,我们才可能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获得专业成长,学生获得支持,顺应身心发展规律,茁长成长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