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读丨警惕他人将你的付出当成理所应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读丨警惕他人将你的付出当成理所应当

2018-10-27 20:15:16 作者:国学学长 来源:元知共读 阅读:载入中…

共读丨警惕他人将你的付出当成理所应当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

  作者 |姚七月

   

  各位书友我们将继续共读卡夫卡的《变形记》。根据我所拆的主题点,建议跟随本篇共读,读完第21页至26页。

  在上一篇的共读中,变成大甲虫的格里高尔被妹妹喂养着,他的母亲因为惊吓不敢踏入他的屋子半步,而父亲则对他充满了厌恶

  因为格里高尔意外变成了甲虫,他的家里发生巨大变化

  在这之前,格里高尔一家4口只有格里高尔在工作挣钱,而现在作为经济支柱的格里高尔突然变成了一只没用的大甲虫。

  他家的女仆迫不及待地想要离开,在得知自己被辞退的时候,她高兴喜极而泣

  女仆走了,妹妹只能帮着妈妈做饭干活了。

  其实,他家的经济状况比格里高尔想象要好,原来父亲在破产的时候还保留了一点财产,谁都没有告诉。

  格里高尔突然想到自己曾经为了缓解家里的状况,是以怎样的热情投入工作,拼命挣钱,为的就是让家人快乐一点,他最开心时刻,就是把亮闪闪的银币放在桌子上。

  每当这个时候,他的父母和妹妹又惊喜开心

  但是慢慢的即使他把再多的银币放在桌子上,家里人也不再显得那么开心。

  大家习惯了,不管是格里高尔还是他的家人,那种特殊温暖感觉越来越淡了,大家有一种麻木满足感

  格里高尔还在暗暗为妹妹筹划上音乐学院事情痛下决心,发誓一定要圆了妹妹的音乐梦。

  格里高尔一人扛起了家里的重担,他觉得这是他光荣使命,但是他也承认家人确实是他的负担

  这已经是以前的事情了,现在他只是一只甲虫了,不需要考虑这么多,考虑也没有意义了。

  但是他还是忍不住要听家人的谈话,了解他们的状况,为他们担忧

  而此时,他的家人只能靠自己养活自己了。

  他的父亲享受了5年的安逸日子身体长期缺乏锻炼,胖到行动不便

  他的母亲患有起气喘病,在家里走动都困难

  而他的妹妹,还只是一个17岁的孩子,还没有到为生活发愁的时候呢。

  看到一家人的窘境,格里高尔感到这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 他的内心异常地羞愧与焦虑

  现在他一点都帮不上忙,还要妹妹来照顾他。

  格里高尔显然是一个有责任心、有孝心、有担当的好青年、好哥哥、好儿子

  他主动自觉地承担起一家老幼的吃穿用度,并以此为荣,至少在最初的一段时间乐此不疲

  但是,慢慢地他再也感受不到那种光荣感,家里人都开始对他的付出习以为常,仿佛他就应当这样。即使是这样,他心里还在为妹妹的未来着想,在变成大甲虫以后为自己不能挣钱养家感到羞愧和焦躁

  家人们,除了妹妹还愿意去喂养他,父母一直都不敢进到他的房间

  他们似乎在他变成甲虫的那一刻,就忘了这个儿子曾经为家做出的贡献忘了自己的儿子是怎么辛苦奔波,忍受老板训斥,将一枚枚银币带回家,供养一家老小

  对于他的付出,家人们渐渐失去了感恩之心,将他的付出当成理所应当。

  所以,当他失去为家里创造价值能力,变成了一只毫无用处的大甲虫的时候,家里人并没有为此过于伤心悲哀

  除了妹妹还有一点同情心,母亲还会偶尔想起自己有这么个儿子,他的父亲除了对他的厌恶,没有丝毫的怜悯,他或许还在心里暗暗埋怨:都是因为你,我们才会这么窘迫

  格里高尔的勤劳、担当,成功让一家人都成为寄生虫

  他们并非真的没有劳动能力,也并非像格里高尔想的那样一贫如洗,没有积蓄

  他的父亲攒下的一点钱,从来没有告诉过格里高尔,就算他的儿子再累,他也从未有丝毫的体谅。

  他们都慢慢变懒了,习惯于依赖格里高尔生活,而格里高尔也习惯于毫无保留地付出自己的一切,甚至变成甲虫后,心里想的也全部是自己家人如何生活。

  实际上,尤为残酷的是,他的家人,越来越不需要他。甚至从未需要过他,除了他的钱。

  格里高尔这样的人在生活中很多见。

  比如“伏弟魔”、“凤凰男”,为了自己原生家庭亲人可以牺牲一切。

  再比如,电视剧欢乐颂》里的樊胜美,长期供养父母、哥哥,她的付出在家人看来理所应当,最后不仅得不到任何感激,反而失去了属于自己人生,也同时纵容和加剧了他人的懒惰无能

  亲爱的书友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需要靠自己支撑自己的生活,我们不能过多参与他人的生活。

  这是因为,一方面我们的付出会被习惯性忽略,同时绑架我们自己的人生;另一方面我们也会间接将对方变成寄生虫,失去生存能力,成为社会累赘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 END -

  #好书免费领#现象畅销书人性弱点世界成功学第一书!世界上最畅销、最经典、最实用为人处世参考书。“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思想精华,用最激动人心内容,撼动你的人生观,带你走出迷茫。教你理解自己,影响他人。赶紧扫码领取吧~

  

  共读丨《变形记》预告

  共读丨 意外常常会在你计划好一切的时候到来

  共读丨让人感到无处不在压迫感,到底来源于哪里?

  共读丨突如其来的中年危机有多可怕

  共读丨人活着的价值哪里?

  本期编辑鲸鱼

  作者丨姚七月,有书智库签约作者。现从事文化相关工作,热爱阅读坚持写作文章散见于各大新媒体平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