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子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母子女

2018-10-29 21:09:21 作者:6高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母子女

  “妈妈,我是你的什么?”晚上,儿子问我。

  “你是我的儿子呀!”

  “除了儿子还是什么?”

  “除了儿子还是儿子呀!”

  “我是你的财产吗?”

  “你就是我的儿子,你就是你,你是一个独立的人,你怎么是我的财产呢?人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

  “如果用钱来衡量,那我值多少钱?”

  “你是无价之宝!”

  “那我是你身上的一块肉吗?”

  “当然是,你是妈妈怀胎十个月生下来的,从一个小小的受精卵成长为现在的你,好神奇变化呢。”

  “我是你的后代吗?”

  “当然是,你是我生命延续,若干年后,当我的生命老去,你和你的孩子还可以证明曾经在这个世界上来过呀。”

  “我是你的继承人吗?”

  “当然是。”我被儿子问糊涂了。这小子,想干什么?

  “那我是你的全部希望吗?”儿子又问道。

  “当然是。”

  “那姐姐是吗?”

  “你和姐姐都是。”

  “那我和姐姐,谁是你更大的希望?”我彻底被他问糊涂了。

  “你跟姐姐都是妈妈身上的一块肉,你们俩都是妈妈的希望,都是我最大的希望。但是,每一个人在成为他人的希望之前, 首先要成为自己的希望,只有这样,你才有能力成为他人的希望。你们俩长大后要成为你们自己的模样,做自己想做的工作,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走自己想走的路,说自己想说的话,研究自己想研究的问题。当然,在没有长大成人之前,还得听爸爸妈妈的指导,你说是吗?”

  “哦,是的妈妈,懂了,我和姐姐都是你的希望,我们都得听你的指导。”说完,儿子又用他那超级无敌之拥抱狠狠地拥抱了我一下,我都快被他挤瘪了,看得出他脸上溢出的全是满足

  儿子为什么突然问这些话?他想得到什么答案?是想证明他的地位比姐姐重要吗?是想从我的口中得到肯定的答案让他更有力量吗?是想证明我和他之间有一种天然的联系吗?还是在用心思考父母子女之间的关系?哈哈,或许只是孩子一时兴起而为吧。

  “可是妈妈,在我到你肚子里之前,在我成为你的孩子之前,我在哪里呢?”

  “你在某一个角落里呆着观察谁是你想要的爸爸妈妈,结果选择了我和爸爸。”

  “可是妈妈,这些我都不知道呀,我并不是主动成为你们的孩子的,是你和爸爸主动生下我的。”

  “是的,孩子,是因为爸爸妈妈看上了你,爱上了你,才把你生下来。”

  “可是有一次咱俩吵架,我说‘我又没主动打电话告诉你想来到这个世界,谁叫你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时,你为什么那么生气呢?是你主动生下我的呀,我没有说错呀。”

  我一下子愣住了,是啊,每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都不是他们主动的,都是父母强行把他们带来的。有的是父母有意而为,有的确是父母在某一次欢愉之后的产物。很多时候生育孩子,我们起先并没有什么特别想法可能只是觉得年龄到了,别人家都有,祖辈流传,我们也应该有;也或许是一起行走的两个人,走着走着,需要有个共同的产物以证明两个人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也或许是觉得在生命行走的过程中,感觉有些孤单,需要更多的人陪我们一起行走让我们的生命充满力量与激情吧。

  究竟怎样定位母子女之间的关系呢?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观点

  尽管我的父母心地养育了我,尽管我也用心地养育着我的孩子,而且我们彼此都深深地爱着对方内心也深深地被对方感动着。但我并不认为养育孩子是一种多么了不起行为,我并不认为把父爱母爱夸到一种高度是一件多么伟大事情。很多时候我只是认为这是作为人本能的需要。当我们为孩子付出的时候,我们同时找到了自己存在价值;当我们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同时体会到了儿童世界的真纯;当我们陪孩子成长的时候,同时我们也在成长;当我们对孩子付出爱的时候,孩子也同样为我们付出了爱。这一切都是对等的。

  父母与子女之间本就是一种对等的关系,不能存在着谁一定要对谁感激涕零,不能存在着谁一定要对谁百依百顺,不能存在着谁付出更多谁回报更小的争论。如果那样,父母子女之间就不可能有和谐

  老一辈人的观念里养儿是为了防老的。如果从养儿防老这一点出发,那么父母子女之间的关系看起来就好像是一种交易,我养你长大,你陪我到老,尽管子女无论如何也还不清父母的养育之恩,尽管父母也没有怎样要求子女要怎么赡养他们,但听起来总感觉有那么一丝丝的功利在其中。

  随着时代发展,养孩子是为了防老吗?不是,即便有那么一点点想法,在严酷现实面前,也立即被打消了。一对独生子女夫妻上面可能有四对老人,别说养,逢年过节去看一看可能都是个难事,还能谈及照顾

  但每一对夫妻却又是那么执著地去生养。其实,作为父母,我们真正享受的是养育孩子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虽然带给了我们很多烦恼压力,很多时候让我们抓狂,让我们想打,想骂,甚至想放弃,但孩子更多的是带给我们人生欢乐及成长。

  没有孩子的一生孤独的,你无法感受到这个小生命在成长过程中的变化带给你的幸福,你无法感受到这个小生命在你面前叽叽喳喳时的愉悦,你无感受到当这个生命与你同高甚至你仰视才见时的那种神奇,你更无法感受到这个生命成长之后接着孕育生命时的那惊叹!

  这世上对任何人的爱都是有条件的,只有对子女的爱可以不带任何条件,这种爱可以超越一切,这种爱可以穿越时空,这种爱可以让你放弃所有而为他。但千万记住,不要求回报,不要因为爱而把你的孩子绑架道德十字架上,一切的爱及付出都是心甘情愿的。

  养孩子其实是在为我们自己寻找幸福,当你认为这个世界上有了牵挂,当你认为养育孩子是在为自己的生命增加长度、增加宽度、增加厚度时,生命是不是更有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母子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