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杨绛:人各有命,命全不讲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杨绛:人各有命,命全不讲理

2018-11-06 14:46:43 作者:此木柴柴 来源:每日一读 阅读:载入中…

杨绛:人各有命,命全不讲理

  点击每日一读,订阅 震撼心灵阅读

  01

  中国有句古话叫:“人各有命,富贵在天。”

  中国古代人比较相信这一说法,一讲命,二讲运,三讲读书。

  命代表的是上辈子积多少德,这辈子就会有多少福报,会有什么德行,就会有什么善缘。

  命是上辈子就定下来的,无法改变,也就说明了为什么会有命中注定这一说法。

  运代表的是运气,代表我们身处的时代,是太平盛世,还是连年征战,是富贵家族,还是贫穷家庭

  命与运是无法改变的,我们无法选择一生会出生于什么地方,什么时间

  但是第三个讲的是读书,读书则是我们人定胜天转折点

  这个是古代人们所信奉的观点,但是现代的人们很少有人会相信这个观点。

  宿命论和自由意志,到底哪个是正确的观点,也许两个都对。

  每一个灵魂自己的自我意志和计划,每一个生命都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

  02

  前端时间,BBC做了一个关于“有钱人”的纪录片,这群有钱人的生活简直是我做梦都无法想象的。

  他们生活在城堡中,外出都靠私人飞机午餐世界上最稀有的鱼子酱。

  而在世界的别处,还有人生活在垃圾成山的村子中,从没有见过干净水源

  其实这些事例多多少少都有些“人各有命”的意思不仅如此,我们还发现命,是全不讲理

  俗话说的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条条大路通罗马,这些都是在讲人可以如通过自己的不写努力改变的自己命运

  但是命不讲理的一点就在于,条条大路通罗马,可有些人就出生在罗马。

  其实,不只是中国相信命运这一说法,很多国家都以自己的方式解释“命运”。

  西方人相信的命运是“性格即命运”,意思就是你的性格决定了你此生的命运。

  比起中国古代人所说的“上辈子的福报”,我更愿意相信这一说法。

  03

  杨绛曾经在《走在人生边》一书中讲到过关于“命运”的话题

  杨绛和钱钟书结婚前,钱家曾经要她的生辰八字,用来算命。

  所谓算命,就是算一算钱钟书与杨绛的八字是否相合。

  很多年前,人们都兴这一套,毕竟之前结婚时难得见到新娘新郎,所以难怪会用这种方式来猜测

  杨绛不相信算命,更不相信命运这一说法。

  后来当杨绛年岁已高时,回首陈年旧事,她才突然觉得,人确实各有不同的命,有些事情确实也是命中注定的。

  就好比钱钟书拒绝高官许给他的职位,钱钟书一口就回绝了。

  因为这就是钱钟书的性格,他的个性注定了他会不加思考的拒绝。

  杨绛说:“我认为他受到某高官的赏识是命。但他一口回绝是他的性格,也是他的自由意志。”

  人确实各有天命,命全不讲道理,有时候笨蛋也可以享受荣华富贵,但有时候才华横溢的人却多灾多难

  就像贾樟柯所说的:

  “我也希望每个好人都可以有好报,但是命最不讲理,有时候生命存在太多的阴错阳差,好人不得善终,恶人怡享天年。”

  我们反思一生,虽然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不尽人意的,但是说实话,做决定的人还是我们自己。

  许多事情是不由自主,但是做决定的人依然是我们自己。

  就像钱钟书拒绝那个高官一样高管看中他,是命,但是拒绝高管是钱钟书的决定。

  所以,人是各有天命,但是做主的是人,不是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