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伤孩子的,永远是父母的偏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伤孩子的,永远是父母的偏爱

2018-11-08 20:16:14 作者:李倩 来源:胡慎之 阅读:载入中…

最伤孩子的,永远是父母的偏爱

  # 欢迎关注置顶我 #

  老胡说

  同胞兄弟姐妹之间的竞争,是许多父母头疼问题

  好像无论帮谁,都显得自己不够公正

  但其实,你内心中的“妈妈”,已经帮你悄悄站位了

  你对待大宝,或二宝的方式,正是你曾经所遭受过的经历带给你的体验

  我们都是成年人了,是时候学会摆脱父母的痕迹,从平等角度去和孩子相处

  公众号:胡慎之

  家里有两个孩子家庭,最怕的估计两个孩子有冲突的时候。

  养两个孩子本来就比养一个孩子累,关键还有一个冲突。

  而对于冲突的处理,在我妈和我婆婆养育孩子的年代,都是谁哭谁有理,谁幼小谁有理。

  比如“大的应该让小的”,“你是大的,你应该做榜样。”“你是大的,你要懂事”……

  晓阳有两个孩子,都是男孩

  男孩之间的冲突和女孩之间的冲突相比,更让人头疼。而她,因为自己知道老大委屈,所以一直都很照顾老大的感受,比如,从怀弟弟开始哥哥全程陪伴,包括在B超室看到弟弟的第一次三维B超视频,包括在产检的时候第一次听到弟弟的胎动声。

  她为了不让老大失落,也是用尽了全力,包括把所有亲戚送的红包礼物都给了老大,恭喜老大升级做了哥哥,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能尽可能的降低老大因为老二的出生带来的失落感

  但是万万没想到,这样做,也带来了家庭内部的冲突。

  有一次因为带老大刷牙,老二在哭,无论奶奶怎么安慰,老二就是要妈妈,可是妈妈只有一个啊,担心老大失落的妈妈在照顾着哥哥。

  这下子引发奶奶和爸爸焦虑,爸爸气没出处,当哥哥在安慰弟弟的时候,误认为是哥哥在打弟弟,狠狠的打过去一巴掌

  晓阳的焦虑也被引发了,“这怎么成啊,怎么能打孩子呢?!” 

  晓阳和丈夫之间发生了自从认识以来第一次肢体冲突。

  这件事情,引发了晓阳的思考

  回想自己的小时候,晓阳因为是老大,所以一有冲突,妈妈就会说你要让妹妹。妹妹一哭,就会不分青红皂白的责骂晓阳,“怎么欺负妹妹了?”,是啊,谁哭谁有理。

  所以当晓阳的老二哭的时候,她就会想起妈妈的责备会不自觉的把老大保护起来,担心老大重复自己小时候的委屈。

  多年后,晓阳在我面前说起这段的时候,

  我问她:“你对你妈的态度,有什么感受。”

  晓阳眼里含着眼泪说:“我觉得很委屈,凭什么我是老大,我就应该让着妹妹,我比她大不了几岁,我也是一个孩子啊。另外除了委屈,还有一点恐惧,妈妈就像恶魔一样,仿佛要把我吞噬了。”

  晓阳的老公刚好相反,是兄弟两的弟弟。

  从小就享受了妈妈的各种爱护同时也遭受了很多来自哥哥的嫉妒。小时候如果妈妈不在,就会备受哥哥的欺负。如果哭了的话,哥哥的欺负会变本加厉。

  当自己的老二哭的时候,而妈妈却还没有及时出现晓阳的老公会担心哥哥会变本加厉的对待弟弟,所以一看苗头不对就出手“救下”弟弟

  就像自己童年的时候,一哭就希望妈妈这个大救星出现,然后站在自己这边,指责哥哥的种种不好

  我们发现,在晓阳的早年的生活模式里面,妹妹一哭,妈妈就站到了自己的对立面

  而晓阳老公的早年生活模式里面,自己一哭,就怕妈妈没有及时的出现,就怕妈妈没有及时的站在自己的这一边,然后一起对付所谓的坏哥哥。

  似乎爸爸和妈妈没有找到合适位置去对待两个宝贝,两人都站到了一个评判孩子对错的位置。

  当父母站到一个评判的高处的时候,孩子就会感觉到压力。在孩子的心目当中,父母就是天,父母就是地,父母就是外面的世界

  本身父母就是孩子心目中强大的最早的客体,而当这个客体站在高处做一个评判官的位置的时候,孩子感觉是被吞噬。

  孩子因为没有被父母看到自己的情绪自然会有委屈。而面对父母的指责,就会有被吞噬的恐惧。

  既然这个位置对孩子来说是没有好处,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

  晓阳小时候因为妈妈总是站在评判官的位置,慢慢的在晓阳的心里就会认同妈妈就应该在这样的位置。

  但是经过自我成长以后,晓阳的意识层面认识到妈妈应该是尽可能的公平,所以在执行的时候,为了防御偏向“弱小”的二宝,她会不由自主的会把天平偏向另外的一方大宝。

  而精神分析里面,天平的两端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偏向大宝还是偏向二宝都是一样的。

  晓阳强调对老大的照顾,担心老大受委屈,其实还是在潜意识里面对自己妈妈这部分的认同。

  在大部分的潜意识里面,因为早年依恋关系的不稳定,认为对妈妈的认同,才能赢得妈妈的爱,否则,就会被抛弃的危险,对一个孩子来说,被抛弃,那是一个生死存亡的问题。所以她处处维护这个“会受委屈”的大宝。

  晓阳的老公因为自己是老二,在原来的家庭里面是被处处维护的,所以长大后自然会认同自己的妈妈,老二就是需要被维护的,自然而然就在老二受委屈的时候,站到老二的位置上。

  他也把这个观点投射给了孩子,而老二哭的时候,会自然的认为是老大欺负老二,就像自己哥哥小时候欺负自己一样。他会非常的愤怒,想自己的妈妈当年采取的措施一样,就出手打了老大。

  晓阳和老公都已经长大,和妈妈是不同独立的两个人,可以和妈妈不一样活着。

  作为成年人,需要去看这部分。

  成年人,意味着自己可以独立生活,而且有权利活出和妈妈不一样的自我。

  那么,家有二宝,父母的位置应该在哪里?

  答案应该是父母和两个孩子站在一起,平等地站在一起。

  而其实孩子们之间竞争和嫉妒都是正常现象父母做的就是看见孩子当下的感受,尊重孩子的感受,让孩子的情绪正常流动就可以。

  另外就是在孩子们竞争的时候,父母所处的位置非常重要,父母不是站在高处去评判孩子,而是和孩子们站在一起,看到他们的感受。

  晓阳的妈妈和晓阳以及晓阳老公都是站在高处去评判孩子的对错,晓阳夫妇可以选择不同于自己妈妈的位置去感受孩子的感受。

  很多时候,我们小时候看到父母站在高处评判孩子之间的对错,那么如果我们自己没有觉察到自己可以活的和妈妈不一样,也很容易站到高处去评判孩子。

  让孩子受伤的其实是父母的位置,和父母的评判。

  当看到妈妈的位置这部分的时候,晓阳还说起一个事情,就是有一次她无意中当着老大的面夸老二可爱。老大很生气的说:“弟弟不可爱,我才可爱。”她当时就觉得,我平时都处处护着老大,老大怎么这么小心眼,这个都要嫉妒。

  今天她觉得释然了,原来自己对妈妈的认同,让自己和自己妈妈一样,站在了一个评判的高处,只不过这次认为老二比老大可爱。

  而大孩子马上有所觉察,所以说出了看似嫉妒的话。对于一个处处被维护的老大来说,一旦妈妈站到弟弟那边,他就会有所察觉,会加倍的失落。

  现在晓阳再回味老大的这句话,突然热泪盈眶,老大活出了她从未活出的那部分,那就是不认可妈妈站在老二那边的位置,而且清晰表达出来。

  孩子们之间的争吵对于孩子们来说很容易放下,就像晓阳现在不记得如何和妹妹吵架,只记得妈妈当时站在妹妹那边,责骂自己的情形,是这个让自己非常的不舒服。这个不舒服的感受被压抑进入潜意识。

  晓阳意识到妈妈的做法带给自己的伤害,想换一种做法,但是还是不经意会在二宝吵架后流露,还是会让孩子情感上受到伤害,就像自己妈妈当年做的一样。

  真正让孩子受到伤害的,是父母的站位。

  对一个家庭来说,每个人站对自己的位置,平等的和孩子们站在一起,才是幸福的开始。妈妈,同样包括爸爸,也需要站准自己的位置。

  没有人例外

  lt; The End >

   作者介绍 

  李倩,曾经是绝望主妇,育有两个姑娘,现在用精神分析的理论一本正经胡说八道中!微信公众号:心理倩分析()

如果喜欢本文,可以给我们一个赞或评论哦!

  公众号又又又改版了!!

  为了各位小伙伴不要走失,请大家把我们星标哦!

  这样就能第一时间收到我的消息

  推荐阅读

  人生,总有一段“犯贱”的感情

  ☟ 失眠、焦虑、压抑....席卷了我

  戳阅读原文预约心理咨询

  我们在这里,陪伴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