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贫穷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贫穷的故事

2018-11-08 23:18:42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贫穷的故事

  一

  “老公,拔了吧……你知道的咱们是负担不起的,更何况……”陈梅压低了声音,轻轻说道

  “闭嘴!那是我爸,我就是去卖肾,也不可能把氧气管给拔了。”张鹏直接打断了媳妇的话。

  “这一天几千块不是咱们能负担起的,你想清楚儿子马上也要结婚了,你就不想想房子该怎么办吗?”一谈到儿子,陈梅的语气也变得有了底气

  “可那是我爸,会有办法的。”张鹏用力的用手拨弄着头发

  “咱爸毕竟也到了年纪,你看……”

  “别说了,我再想想办法。”

  张鹏和陈梅是一对并不幸福夫妻收入不高,今年张鹏的老父亲又恰好重病,更让两人难受的是儿子已经定亲了,可房子还是个大问题

  张鹏是个地道农民,家里三亩地一年下来收成也就一万多块,除去开销也存不下来多少钱,陈梅是镇上的一个小学老师全年下来也就是一万多点。

  儿子张亮刚刚辍学,还没有外出打工,年前夫妻俩趁着还有点存款想赶紧把儿子的婚事给办下来,几经操劳总算是定下了一门亲事,本打算凑凑钱给儿子付个首付老父突然重病让原有的打算全部付诸东流

  连续一个月的住院费,把夫妻俩的存款基本上花了个干干净净,要是能治好也还好,可医生也坦言了说基本上是没希望的,只能靠着药物来维持生命,住院是等死,可要是不住院那就是找死。

  医院通知让陈梅开始有点纠结了,在她心中与其说这样浪费钱去维持老父亲的生命,还不如拿来给儿子铺垫一下未来,毕竟儿子还年轻

  张鹏却是怎么都不同意,毕竟那是一个人把他拉扯大的父亲,拔掉自己父亲的氧气管,这是不孝子的做法

  两夫妻同样的对话,已经不止一次了,陈梅的态度已然是越来越强硬,而张鹏的态度还是很坚决

  “那你说怎么办?咱爸毕竟也上了这个年纪,说不好听的医院都说了没几天日子了。可亮亮才刚刚开始啊。”看着蹲在角落抽烟的丈夫,陈梅又劝说着。

  “可那毕竟是我爸啊,我要是把我爸氧气管拔了,我还有脸吗?”张鹏狠狠的抽了一口烟。

  “你就会说这句话,那是你爸,对!那亮亮不是你儿子吗?你不是亮亮的爸吗?”陈梅从床上起来,眼睛还泛着泪花

  “儿子还年轻,房子可以往后放放,可咱爸等不了了。”

  “你也知道咱爸的情况,早走两天也是走,你就想想咱儿子行吗?”

  张鹏突然站起来撂下一句话便推开门走了出去“你闭嘴,过两天就是咱爸生日,我怎么也要把咱爸的八十大寿给过了!”

  二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张亮从医院回来。

  推开门就看到母亲一个人坐在床上,眼睛红的就像是画了眼影一样,开口说:“妈,你别想太多了,实在不行我的房子就先不说了,我今年才二十二不急着结婚。”

  “你懂什么?爸妈本来就没出息,就你这么一个儿子,不管怎么说,一定也要先把你婚事给安排了,不然爸妈也太对不起你了。”陈梅抹了抹眼泪,语气带了一丝坚决。

  “妈,你俩没什么对不起我的,爷爷怎么说也比我结婚重要,过几年结婚也是可以的,可爷爷等不了这么长时间。”

  “你爷爷要是能治好,花这些钱我也就认了,可医院都明说了治不好,花这些钱都是在用钱买命。”

  张亮想说些什么,可看到陈梅的目光,还是把话给咽了下去。

  “亮亮你先睡吧,妈再想想办法,我知道你孝顺,可现在不是讲孝顺的时候,没房子人家姑娘不会答应的。”

  “妈,我结婚不着急……”

  “听妈的,妈想办法。”陈梅直接打断了张亮的话,不由分说的让张亮去睡觉。

  看到儿子的房间熄了灯,陈梅掏出手机打给了自己的父亲。

  “喂,爸,这么晚还没睡呢?”

  “年纪大了,睡不着,你家里的事怎么样了?”

  “还是那样,我和张鹏商量说拔了氧气管,他死活同意。”陈梅顿了顿,又接着开口说:“爸你看能不能先借我点钱,把亮亮的房子给定下来。”

  “唉……小梅,我退休金全都给你哥了,最近他儿子也是要买房子。”电话那边传来了一阵叹息,让陈梅听的更是心酸

  “嗯,爸你照顾身体早点休息。我再想想办法。”

  挂断了电话,陈梅整个人瘫坐在床上,眼泪又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

  接着拨通了几个电话,结果还是没有人有多余的钱愿意先借过来,陈梅无力的把手里扔到一边,闭上眼睛又翻来覆去

  三

  张鹏一个人来到了医院,看到了自己父亲躺在病床上插着氧气管,也是一阵心酸,找了个椅子坐在了病床前。

  习惯性的想掏根烟,又突然想到是在病床前,把手放下对着床上的老父亲说:“爸,你睡了吗?”

  张海动了动手指,咿咿呀呀说话也不清楚。

  张鹏把耳朵靠近父亲的嘴边,还是没有听清,接着说:“爸,过两天就是你八十大寿了,咱好好过,到时候让亮亮领着他对象一起过来陪你过。”

  “嗯……”好像是用尽了所有的力气,张海嘴里发出了不太清楚的附和。

  “爸,最后一个生日了,我到时候再做一顿你最爱吃的鸡蛋面。”张鹏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也开始有点发酸。

  张海费力的用手轻轻拍一下张鹏的手。

  感觉有点抑制不住情绪,张鹏示意张海赶紧休息,起身离开病房去找医生。

  “李医生,您给我交个底,我爸大概还能过多久?”

  “正常来说一个星期,毕竟年龄也到了,加上有病。”

  “李医生您觉得还有治疗必要吗?”张鹏废了好大的力气问了一句。

  “说实话,我的建议也是别治了。老人也是活受罪花销也不低,你的情况我也大致了解,你也算尽孝了,我在医院这么多年这种情况见得不少了,好多人确诊以后都是不治了。其实让老人体体面面的走,也是尽孝。”

  “我明白,可那是我爸,我要是把氧气管拔了,我还是人吗我?”陈海抹了抹眼睛,感觉一辈子都没有最近这段时间流的泪多。

  医生也是见怪不怪,拍了拍张鹏的肩膀

  四

  第二天,张亮来到医院打开门就看到了张鹏一个人趴在爷爷的病床上。

  轻轻拍了拍张鹏把他叫醒,小声的说:“爸,起来,我带的饭,出来吃点吧。”

  张鹏起身跟着张亮出了病房,两个人蹲在角落里吃饭。

  “爸,吃完你回家睡会,爷爷这里我照看着就行了。”

  “没事,你吃完回去吧,你去陪陪你妈,我睡好了,多陪你爷爷一会。对了,我跟你爷爷说了,明天他生日,你领着你对象过来看看。”

  “爸……我和她分手了昨天。”张亮低着头,声音很小。

  “啥?好端端的咋就分手了?”张鹏把手里的馒头放下,直勾勾的看着张亮。

  “我,家里的情况我都了解。爸,我真不着急结婚,房子没必要买那么早,先把爷爷给伺候好吧。”

  “你这孩子不和我和你妈商量商量呢!”张鹏声音突然就提高了很多,伸手就想打张亮,又缓缓放下。

  看着儿子低着头也不说话,张鹏的心里就像是被刀子划了一下一样,起身站了起来说:“钱的事你别操心,爸想办法,你和那姑娘再好好谈谈,房子肯定给你买了。”

  “爸,不用谈了,我想的很清楚,我不急着结婚。”张亮抬起头对着张鹏的目光。

  “唉……”深深叹了一口气,张鹏拍了拍儿子的肩膀。

  在张亮的劝说下,张鹏回家休息会晚上再来医院。

  刚到家,看到的就是陈梅这两天连头发都没洗的样子。张鹏心里也是五味杂陈,顿了顿还是开口道:“去洗个头吧,你看你现在啥样子。”

  陈梅听到这句话,也是淡淡说:“我哪有心情,儿子早上告诉我了,他和那女孩分了。”

  “我知道。”陈鹏除了这三个字以外,动了动嘴发现说不出其他什么。

  “你先去睡会吧,你也够操劳了,明天就是咱爸生日了,咋说也不能这样过,太寒蝉。”

  张鹏点了点头,脱了衣服躺到了床上。

  翻来覆去的就是睡不着,闭上眼想到了医生的话,睁开眼又好像看到了儿子低头的样子,翻了个身子又看了陈梅单薄背影

  用力捏了捏自己的拳头,张鹏坐了起来对着陈梅的背影说:“明天轻轻松松的陪咱爸过个生日吧,最后一个生日。”

  陈梅身子一顿,扭头看了看张鹏,轻轻的点了点头。

  今天早晨的阳光好像很刺眼,让陈梅和张鹏两个人的眼睛都有点睁不开。

  五

  晚上,张鹏迈着沉重步伐来到了病房门口,向张亮招了招手。

  张亮出来的时候反手关了门说:“爸,爷爷睡着了。”

  “嗯,我知道。小亮你先回去吧,今天好好休息。明天你爷爷八十大寿,你早上来的时候买个蛋糕。”

  “嗯,好。爸,今天爷爷和我说了几句话。”

  “说了什么?”

  “我也听不太清,爷爷给我的感觉是舍不得……”

  张鹏愣了一下说:“舍不得什么?”

  “我不知道,爷爷已经口齿不清了,我就听清楚爷爷说舍不得,手一直用力的抓着我的手。”

  “嗯……你先回去吧,路上慢点。”

  看着儿子离去,张鹏无奈的叹了口气,轻轻的推开门看着病床上已经睡着的父亲。

  “爸,明天就生日了,真好。”张鹏轻轻的自言自语

  “儿子对不起你,我实在没办法了。我看到亮亮就心疼,小梅的眼神真的让我感觉心疼。”

  “医生的意思也是说没必要治疗了,其实说到底只能怪我没用,爸,你会怪我吗?”张鹏说着说着眼泪就下来了。

  “你这样,我看着也难受。亮亮和小梅也都不好过,体面点走您愿意吗?”

  张鹏轻轻的走到了张海身边,仔细的看着父亲,从头到脚,眼泪就像决堤了一样,豆大的泪珠哗哗落下。

  好像是感受到了儿子的无奈和心酸,张海缓缓睁开了眼,映入眼帘的就是儿子让人心疼的样子。

  看到张海睁开了眼,张鹏赶紧用手擦拭眼泪,弯下腰轻轻的说:“爸,你醒了?明天就生日了,八十岁了,咱好好过。”

  张鹏看到父亲的眼睛眨了两下,又说道:“亮亮女朋友临时有事,来不了了,过两天再让亮亮带着她来看你。”

  张海用力的闭上了眼,废了好大的力气扭动了一下头部

  “爸,你哪里不舒服吗?”张鹏很紧张的问。

  “我……拖累……”声音断断续续的让张鹏听不清什么。

  “爸,你累了就好好休息,再睡会。我在这陪着你了。”

  “不……对不起……你”声音很小,张鹏实在是听不清楚。

  “爸,时间不早了,睡吧。明天咱好好的过生日。”

  “嗯……”张海很用力的嗯了出来。

  “嗯,好。有事您按一下手指那的那个按钮就好。”张鹏搬了个椅子坐在张海床前,轻轻帮张海把被子弄好。

  过了一会,看着张海睡着,张鹏却怎么也闭不上眼睛。

  六

  “爸,醒醒,东西都买好了,等爷爷醒了就能祝寿了。”张亮轻声的把张鹏叫醒。

  张鹏揉了揉眼,看着儿子和媳妇拎着好多东西站在他旁边,“嗯,我去洗把脸,亮亮看着爷爷。”

  “嗯,好。”

  张鹏洗完脸,点了一根烟,很快烟就燃完了,赶紧又续上了一根。

  大概抽了五根烟,张鹏用水理了理头发,走向病房。

  “爸,你回来了,爷爷刚醒。”

  张鹏点了点头看了眼躺在床上的父亲又扭头说:“亮亮,把蛋糕打开,插上蜡烛。让爷爷许愿。”

  张亮顺手把蜡烛点燃,放到了张海面前,大概过了一分钟左右,张鹏又说:“爷爷许好愿望了,你帮爷爷把蜡烛吹了。”

  陈梅也端着鸡蛋面走到了张海面前说:“爸,这是你最爱吃的鸡蛋面还热着呢。”然后把鸡蛋面放在了张海面前的桌子上。

  三个人忙前忙后,大概过了一个多小时总算是把生日的流程走完了。

  “亮亮,你陪爷爷说会话。我和你妈说点事情。”

  “好。”

  张鹏带着陈梅走出了病房,点了一根烟说:“再等会吧,过了中午十二点,我去拔了氧气管。”

  陈梅只是点了点头,没说话。

  两个人就这样对视着,眼神里夹杂着一些别人读不懂的东西。

  七

  刚过了中午十二点,张鹏费力的推开门,刚进去就看到了张海的心电图归零。

  所以,谁做对了,谁做错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个贫穷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