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月的七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十月的七天

2018-11-09 05:40:44 作者:1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十月的七天

  十月是个适合出去浪的好季节金九银十说法绝对靠谱,九九艳阳天还是很燥的,十月就显得比较温婉一些。

  大刘心里计划着十月份出去走走看看

  大刘没有在十一黄金周出行。小长假选择公司加班,把七天的长假挪到了后面。

  大刘行事喜欢特立独行,不愿意扎堆赶热闹人潮涌动不叫旅行,叫游行。脚步心情慢下来静下来才能看得见最美的风景

  大刘其实不是真正意义上去看风景的,主要是去看一个人

  大刘六年前结对帮扶了一个贫困山区上学的女孩小慧,每学期固定汇一笔钱给她,不多,一学期五百,一年也就一千。

  大刘当初资助小慧的时候小慧正上六年级,小慧成绩挺好,但是家庭困难毕业了家里准备不让她再上了。小慧上面有个姐姐,比她大三岁,己经在外打工,下面还有个弟弟,小她五岁。小慧其实还有个比她小两岁的妹妹的,出生不久就被别人带走了,小慧的父母拿到了三千块钱。

  小慧升初中的那年大刘给小慧寄了一部自己用过的二手手机,稍带充点话费,大刘教她用上了微信,两人进行简单交流和问侯,后来慢慢的也很少互动,只是在转帐的时侯小慧才在微信上回复一句:谢谢

  小慧初中毕业的时侯大刘询问过她考试情况,小慧说考的还好,不过她不想上了,高中学校离家太远,住宿吃饭花销太费钱,家里也承担不了,她要跟姐姐出去打工。

  大刘问小慧你自己想上吗?

  小慧说我不知道。

  是家里不让吗?大刘又问

  也不是,我不知道该怎么说。

  大刘的儿子刚上的大学,上高中的那会儿杂七杂八费用一年差不多小二万的,大刘寻思小慧那边虽用不了那么多,但凭他资助的那点钱估计也是杯水车薪不够看的。

  大刘问小慧上的话一年要多少钱呢?

  小慧说可能三千多吧,是她父母打听来告诉她的。

  大刘说你要是想上的话叔会支持你的。

  大刘是真心希望小慧去上高中的,大刘也带着孩子,知道有些决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

  临近开学的时侯小慧一直都没有动静,大刘发过去的信息小慧也没有回,大刘就打小慧的电话,小慧这回倒是接了,大刘说你别多想了,去上吧,钱我来出,三千块不多,你安心好好念书就行。

  小慧说叔你别打钱了,我不上了,我已经长大了能够出去工作挣钱,即便现在上了高中,考不上大学还是一样出来打工,就是考上了大学家里的条件也不让上的,我还有个弟弟。

  大刘说你真的不想上了?你想好了?

  手机里一阵静默,沉默了好一会儿小慧在那头突然就呜呜的哭了。我想上,叔,我想上的。

  大刘在开学前给小慧转了三千块,嘱咐她安心好好的学习

  叔,我对不起您,谢谢您。小慧给大刘留言。

  大刘在这一年把久戒不掉的香烟神奇的给戒掉了。

  大刘选择在十月出行是花了一些心思的,计划好一路西行的时侯到小慧的学校去看看她,了解一下她现在的学习情况。今年是小慧高中生涯的最后一学年,给孩子面对面的鼓励比信息沟通有用的多,大刘是过来人知道这一点。

  西部的风景有种粗矿的美,黄色土地,黄色的丘陵高原,嗜红色与青褐相间的山林在光与影交映下有种很厚实凝重的视觉冲击,对见惯了小桥流水花草园林的大刘来说,不着修饰原生态自然风景天生透着一股引人入胜味道

  大刘搭车七扭八拐的来到小慧上学的县城,县城不大,街道也不宽,看起来也不太热闹,清冷冷的路面行人也不是很精神,街头的商铺有许多是关闭着的,兴许是生意清淡老板已经不开了。

  大刘找到小慧念书的学校,学校看起来还不错宽大操场环绕着很长的跑道,几幢黄白相映的楼房比邻而立,松木花圃簇拥其间,走在硬实的水泥板路上,大刘感觉有一种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

  大刘之前没告诉小慧这次要来看她,他不想给小慧带来不必要心理负担。大刘计划好见到小慧后带她到外面的小饭店吃顿好的,说几句安慰的话鼓励鼓励她然后就走。

  大刘找到学校的校长,说麻烦您帮我找一下高三班的宋小慧同学,我是她的叔。校长说你先坐一会儿我现在就通知

  校长拿起电话连续打了几个的号码,接电话的老师都说自己班上没有这个学生

  你是不是记错了?校长平和地问。

  没有,是你们学校高三年级的学生,您看,这是她发给我的你们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图片。大刘拿出手机打开给校长看。

  校长仔细的看了看,确实没错。你稍等,我再给你查一下。校长打开电脑窸窸窣窣翻弄了好长一阵时间,然后抬头对大刘说,当初是有一名这样的学生被我校录取了,但是她没来报名上学,具体什么原因我就不了解了。

  大刘一下子愣在那里,半晌没有说出话。谢谢你了。大刘起身离去

  大刘走在路上,拿起手机准备打电话,想想放下了。他走到汽车站,看了一下出车班线,坐上了通往小慧住地乡镇汽车。大刘的心口有点冷,又有点发热,坐在车里有种说不出来的难受

  汽车一路颠颠簸簸走走停停的终于到达目的地,大刘下了车,放眼看去是个有些荒凉地方周边群山缭绕空旷寂静。大刘找了一辆小摩的去了小慧的村子,小摩托狭窄山路上下穿越,起起伏伏的山路颠的大刘心惊肉跳的,大刘有点懊悔自己不该来,何必和自己寻不自在呢?大刘想。

  好在车子终于有惊无险的平安到达村里

  大刘走进村部里头找到村长,村长是个六十出头男人,大刘掏出刚买的香烟递给他一支,向他打听小慧家的住处。村长问你找她做啥?大刘说我以前是她的老师,这次有事顺路想去她家问问孩子的情况。村长叹口气,这丫头命苦啊!好好的书没去念,出去打工挣钱,去年把一只手给弄伤了,还在家养着呢,当年她考上了个好学校,要是去上的话也不会落到今天这个样子。老树长深深的吸了口烟,这孩子本来是能去上的,有好心人替她帮助学费,她把这钱留下来给她娘治病。唉,说来说去家里穷啊,她娘身体不好常年需要吃药,她爹老实本份呆在山里也挣不到钱,还有个小伢儿要上学,家里就靠大的在外面打工糊口,至今连门亲事都没人提。

  大刘没去小慧家,和村长告别后坐上小摩的返回车站踏上了回程的车子。

  大刘在车上想了想给小慧发了条信息,高考临近,身体太累,注意休息

  过了好久小慧回复来一条信息,一个0k的手势一个微笑笑脸

  大刘的身子倚靠在颠簸的车窗边,侧头看着车窗外不断后退的斑驳光影,伸手夹起一支香烟长长的吸了一口,然后,一阵薄雾就从眼前慢慢的弥散开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十月的七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