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桔子花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桔子花开

2018-11-09 18:38:12 作者:1616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桔子花开

 

  (一)

  “爷爷,我一点都不觉得凉城好,你看这一路过来,越走越荒凉。”桔子看着车窗外一个个光秃秃的黄土丘抱怨到。

  爷爷没有回应她,只是伸手过来摸了摸桔子一头乱糟糟的齐耳短发。桔子突然就哭了出来。接着便是各种嘈杂的声音,里面夹杂着一个熟悉的旋律。好熟悉啊,到底在哪听过?桔子努力的回忆着…

  等桔子终于被闹钟吵醒的时候,她睁开眼,脸上全是泪水。在枕头边摸了张纸巾,擦了擦脸。看了一眼手机,国庆假啊,可以继续睡了。

  闭上眼睛,脑子里全是刚才梦里的场景。这是她来到凉城的第四个周末,这是她第一次在凉城梦见爷爷。

  再过三个多月,就是爷爷去世十周年纪念日了。这些年来,桔子只要梦到爷爷,梦境里的自己都是八岁时候的那个样子。

  四周前,刚过完十八岁生日不久的桔子来到凉城,开启了她的大学生活。可是,就像在梦里桔子说的那样,她一点也不喜欢这个地方。

  (二)

  桔子出生在北方的一个名叫鹑鸪的小镇。镇子不大,却承载了桔子的整个童年。她八岁以前的记忆,经过时间的消磨,那些快乐或是不快乐的事情大都变得模糊不清了,只有关于爷爷的部分记得清清楚楚。

  桔子出生的那年,香港刚刚回归祖国的怀抱。那个时候的北方小镇,到处充斥着落后的气息,大马路全是用石子铺垫的。下雨天,满路的泥泞和大水坑。可是,桔子小时候鞋子上却是一滴泥水都没粘过。因为但凡下雨天,爷爷都会背着她上下学。

  那个时候,小孩子都没有什么玩具。桔子不一样,爷爷用木头给她做小车,用树枝给她编篮子,麦子杆编蛐蛐和蝈蝈,高粱杆做眼镜,狗尾草编兔子…各种好玩的小玩意,都是爷爷给她做的。在桔子的记忆里,好像没有爷爷做不出来的东西。这可把一起玩的小孩眼馋坏了。

  镇子上的商店里第一次出现方便面的时候,五岁的桔子还在上学前班。那天放学后,几乎所有的小孩子全围在小商店的门口,那场面比起现在的超市出售特价蔬菜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个家里条件稍微宽裕点的小孩,买了一袋。所有的小孩都围着他,伸着手,争先恐后的嚷嚷着“给我尝点,行不行啊…”桔子也挤在人群中,嚷嚷着。最后,谁也没有尝到,那个孩子奋力冲出层层包围,一溜烟的冲回家去了。小孩子们又围到商店门口,看着柜台里一袋袋黄灿灿的正方形的新鲜玩意,个个垂涎欲滴。商店老板不耐烦了,说“去去去,想吃回家找爸妈要钱去,五毛钱一袋哈”。

  桔子回到家,一进房门便看见桌子上放着的黄色袋子,顾不得放下书包,冲到桌子前抓起那个袋子,读着上面的字“好~好~吃~面”,接着,迫不及待地撕开袋子,咬了一口,嘎本脆的声音,以前从未尝过的味道,“怎么这么好吃呢”桔子想着,又咬了美美的一大口。爷爷走过来摸着她的头说:“慢点吃,没人跟桔子抢”。桔子早已开心到忘记了寻问这美食的来历。原来爷爷送她去学校后,回家的路上正好碰上商店老板进货回来,老板说,“有新货,小孩子吃的,给你家桔子带包尝尝呗”。因为啊,全镇子的人都知道桔子的爷爷有多么地宠桔子。

  (三)

  桔子的爷爷没有上过一天的学,但他总是能给桔子讲各种各样有趣的故事,或是历史,或是小镇之外的世界。桔子每每都会听的入神。

  桔子上一年级的时候,在学校,小伙伴们讨论各自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她回家后问爷爷自己的名字是怎么来的。爷爷说:“你出生在一里年最热的八月,而且刚生下来才三天就生了一场大病,可把一大家子人吓坏了。桔子树呢,在夏天特别容易长虫生病,你是不是和它挺像啊?还有啊,桔子树很耐寒,你呢,从出生就体弱,给你取名桔子,当时我们是祈祷你能平平安安的度过人生中第一个寒冷的冬天。”

  “哪里有桔子树啊?它什么时候开花?什么时候结果?…”桔子紧接着问到一连串关于桔子树的问题。

  爷爷摸了摸她的头,一一给讲给她听。

  桔子树长在南方,那里很暖和,适合桔子生长,如果把桔子树种在北方,树可以活,却结不出桔子来。桔子花每年春天开,等到十月份桔子便会成熟…

  “爷爷,那你见过桔子树和桔子花吗?”

  “见过”

  “那你什么时候也带我去看看吧,好不好?”

  “等桔子再长大点,你现在还小,带出去万一丢了可就不好咯。”

  (四)

  桔子永远忘不了三年级暑假一个可怕的午后。吃完午饭,爷爷坐在核桃树下的躺椅上,扇着扇子,桔子在旁边逗小丫(上个寒假爷爷从集市上给桔子买的小狗)玩,同时,和爷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爷爷,你看小丫,它咬着我指头不放。”一秒,两秒,三秒,还没得到回应,桔子想着爷爷可能睡着了。为了不打搅爷爷午休,她把小丫抱到了屋子里面去玩。不一会,她听到爷爷喊她,可声音怎么怪怪的。等她出去的时候,只见爷爷侧着身子躺在椅子上,身子缩成了一团,地上是一滩——血。桔子整个人都傻掉了。她慌乱地冲进去屋子里拨通爸爸的电话,才发现自己已经抽噎着说不出话了,她努力克制着内心的恐惧和难过,才向爸爸说清了爷爷的状况。

  第二天,小叔从外地赶回来的时候,诊断结果正好也出来了,爷爷是胃癌晚期。大人们个个脸上愁云密布。晚上桔子跟妈妈回去住在店铺里。晚上躺床上,桔子问妈妈,爷爷得了什么病,妈妈没有回答她,只是把她往怀里揽了揽,然后她就听见妈妈轻轻的抽泣声。

  爷爷在医院住了好长时间,桔子都开学了,爷爷还没有出院。暑假的时候,桔子天天可以待在医院里陪在爷爷身边,上学了,就只能周末再去看望爷爷。大人们始终没有告诉桔子实情,她只知道爷爷还要在医院住好久好久。

  (五)

  从十月份开始,桔子每次见到爷爷,都觉得他比上次更少了些精气神。爷爷说话的声音有时候很轻很轻,桔子要把耳朵凑的近近的,才能听得明白。爷爷每次都会说到“桔子啊,等过完年,天气变暖和了,爷爷就带你去看桔子花。”然后他努力的做出一个微笑的表情。想抬手摸摸桔子的小脑袋,可是插满管子的手怎么也使不上劲。

  十一月中旬,爷爷终于出院了。桔子可开心了,她想着,马上过完这个冬天,爷爷就要带着她去看桔子花了。于是兴奋的她,那个晚上没睡着。她就静静的躺在床上,想象着桔子树的样子。夜已经很深了,风的呼啸声,狗吠声…一切都听的那么真真切切的。

  “不然最后这段时间,我每天给爸做些好吃的,哪怕就每次尝一口,让他在享享口福,自从做了胃切除手术,他就在没吃过一顿像样的饭,我看着难受啊”桔子的妈妈说着抽噎了起来。

  “我比你更难受,可是你清楚,咱爸现在什么都吃不下去,他的身体在排斥食物。”说到这,桔子的爸爸咳嗽了一声,这声带着哭腔的咳嗽在寂静的夜里显得竟无比诡异。

  “前些年,家里条件不好,也没能让爸吃上好的,穿上好的。都怪我们,这几年忙着生意,从来没关心过爸的身体,现在有能力吃好的,穿好的了,可,可咱爸…”桔子妈说着哭的更凶了。

  “你小点声,把桔子吵醒了。说到桔子,唉…这些年都是爸带着她,她要是知道她爷爷就要离开…”

  “对啊,我们到底是提前告诉她,还是等到最后呢?你说这可…”

  桔子妈妈还没说完,就听见旁边的桔子哇的一声哭了,她抽噎着,含糊不清的嚷嚷着“我不要,不要爷爷离开,他还要带我去看桔子树,我不要爷爷离开……”

  (六)

  知道真相后。桔子每天脑袋里就想两件事:快快放寒假,她要回家天天陪着爷爷;来一个神仙,施些仙法,让爷爷的病能好转。她真的好期待,好期待能遇到一个刚好会起死回生术的神仙,或者,某天一觉睡醒,爸妈会告诉她,你爷爷的病好了。可是已经八岁的桔子,她分得清现实和幻想。所以那个冬天,桔子一边难过着,一边期盼着。

  放了寒假,桔子天天陪在爷爷身边,她给爷爷讲学校发生的事情,给爷爷读课本上的故事。她经常会突然觉得很难过,然后趴在爷爷床边放声大哭。爷爷看着她哭,眼里也会流出泪水,但他嘴里却说着“谁欺负桔子啦,告诉爷爷,等爷爷病好了去教训他。”每每这时桔子会哭得更伤心。爷爷轻轻的抚摸着桔子的头,这种熟悉的感觉会让桔子的心里好受些。那段时间,她总是想着,要是能一直这样多好,她不会长大,爷爷也不会走,一切就这样停下来,她一直守在爷爷身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桔子花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