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莫让盛名阻挡了飞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莫让盛名阻挡了飞跃

2018-11-12 05:23:30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著名诗人余光中曾说:“名利就是一包沉重金子,扛着它走路的人,往往难以到达颠峰。”久负盛名固然是一件好事,但被盛名迷雾遮蔽双眼,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或者扛着盛名前进,该如何飞越呢?

  众所周知齐白石是一代画师,在看到自己年轻时候的画一丝不苟年纪越大技艺却不如以前,从中他能及时反省自己的画技与心态,并因此一直活到老学到老令人钦佩。他反省自己为什么画技退步,而主要的原因莫过于外界不实的溢美之词让自己得意忘形松懈练习,而导致自己被名声遮蔽双眼,所以画技大不如前。

莫让盛名阻挡了飞跃

  自然,我们都不是圣人。在虚名面前,内心也不免泛起波澜,那一丝丝作祟的虚荣心让我们找不到方向,让人飘然欲仙。一个有盛名的人,往往得意于过去的辉煌,而忽略了未来的飞越。盛名不是错,但在盛名的遮蔽下,失去一双敏锐眼睛。这将阻确我们前进的脚步,失去奋斗激情,也失去未来无限的可能,让人得不偿失。著名节自主持人杨澜曾说:“成长成功重要。”作为一名女性,她年轻时也曾达到一定人生高度,但她放弃了央视高酬金的挽留,毅然决然去欧洲深造。五年后,她学成归来,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她平静说道:“很多人问我这样激流勇退,是不是在作秀?我现在可以说了,比起名声,我更渴望成长,在那几年里,人们的溢美之词让我飘然欲仙,直到有一天,一个新来的小记者让我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我突然觉醒,飘然欲仙的我已失去了飞越的渴望。”

  人的一生,总不免有许多小成就迷惑着我们,不管别人多极致夸奖一个并不真实完整的你,都不能失去我们自己本应有的前进的能力,不能因此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盛名不应成为我们的包袱,不应挡住我们飞越的道路理智地看清自己,坚持不懈向往的方向努力,有助于我们到达一定的颠峰。

  钱学森曾发问:“我们的学校未何不出一个爱因斯坦,未何不出一个乔布斯?”究其根源,那些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成功的青少年,有多少在他们原来的领域坚持了下去?那些久负盛名的状元,有多少在自己的专长上坚持了下去?盛名不应成为我们的包袱,不要被外界蒙蔽,守住最初的方向,坚持不懈地努开下去。

  莫让盛名蒙蔽自已的双眼,挡住了我们飞越的脚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