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学生参与的政治课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学生参与的政治课堂

2018-11-15 20:38:48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一段时间自己课堂好像变得比较沉闷,我怎么感觉学生无精打采昏昏欲睡?学生的这些状态直接影响到了我的情绪,我也没了往日上课的激情快乐。到底应该怎样上政治课?我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努力呢?我感到自己变得茫然无助

  高中政治科在学生所学科目中所处的地位的确很尴尬:对于理科生来说,它只是会考科目,而会考只需要过关,过关又比较容易;对于文科生来说,虽然是高考科目,却远不及数学、英语重要。且它在学生心目中属于突击科目,即在高考之前突击背背便可。

有学生参与的政治课堂

  再加上在一般人心目中,政治等同于说教,它空洞乏味,与实际相差甚远;即便是对现实的政治,人们大多也不太满意。所以,人们大都不喜欢政治。对于高中生,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也大都不喜欢学政治。

  其实,政治素养对于现代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不自觉参与政治,要在这个社会生活也必须了解政治政策。对于高中生来说,高中思想政治不仅介绍了社会政治现象,也教给学生经济生活常识哲学思维方法,这些对学生将来进入社会,在社会上生存都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当然,学生现在还不可能对政治科的重要性深刻体会,因为他们毕竟还没有正式进入社会生存。要想让学生很好地了解和掌握政治哲学经济知识,高中思想政治课就必须改变以前的说教灌输方式,让政治课生动活泼起来,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当然政治教师要想把课上得生动活泼,赢得大多数学生的喜爱,又要在现行成绩评价机制下出考试成绩,的确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情

  前两年刚教书的时候,我只是一味地追求自我教学水平提高,注重知识的讲解和传授,导致学生上课无精打采、昏昏欲睡,当然教学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今年吸取了前两年的教训,不再一味追求课堂知识的讲解和传授,更侧重于课堂的趣味性了。但还是出现问题:课堂热闹了学生却没什么收获。自己就更惨了,每次考试完自己所代课的成绩都是倒数领导看法,其他老师认为你没有能力,甚至自己也对自己也丧失了信心。于是,我还是干脆地采用以前注重知识讲解和传授的方法,让学生在课堂认真地听课、记忆和做题。学生只上了几节课,就又变成了和我最开始提到的一样:“沉闷、无精打采、昏昏欲睡”。

  我到底该怎么办?到底什么样的政治课才是精彩的?政治课怎样才能上得让学生“爱政治课没商量”?理想的政治课堂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听了我们组其他老师的几堂课后,突然有了很深的感悟。一堂精彩的政治课,除了教师准备充分、具备广博的知识和灵活的应变能力之外,最重要的,实际上是学生的参与。

  有学生参与的课堂,是活生生的。学生对于课本知识的理解、对于身边实际的感悟,都带有极强的个性特点,他们自己的感受体验,将僵死的知识演活,在别人眼里所谓的枯燥理论,经了他们的参与,便像被赋予了生命似的,变得生动活泼起来,于是,学生在毫不费力地掌握知识的同时,课堂也不再压抑和沉闷。

  有学生参与的课堂,是丰富多彩的。教师有教师的个人体验和对生活的感悟,每个学生有每个学生的个人体验和生活感悟。当教师的个人体验和生活感悟和学生的个人体验和生活感悟,学生与学生的个人体验和生活感悟进行交流时,那该是多少的体验和感悟啊!由此,学生在和老师的相互交流中,获得更多生动有趣信息,课堂不再是老师枯燥的传话筒

  有学生参与的课堂,是充满智慧的。教师的授课思路是预设的、基本上固定的。当学生参与进来时,思维发生碰撞,激起新的思维的火花灵感和智慧便得以产生了。这样的课堂,学生不仅学到书本基础知识,而且对其有更加深刻的思考,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记忆当然不再成为问题;老师也从中学到了许多书本没有的知识,充实了自己原有的知识,也充实了自己的大脑。因此,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上学会了思考,课堂真正成为学习知识和培养智慧的阵地

  这样的政治课堂才是我所追求的,也应该成为所有政治教师追求的课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