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是人生变得美好的一场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书是人生变得美好的一场修行

2020-01-01 14:59:58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小就喜欢读书,在读书中获得滋养成长

  一、读书,可以拓宽自己强大内心

读书是人生变得美好的一场修行

  从小看《卖火柴小女孩》《海的女儿》《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等童话故事,自己会为她们痛苦遭遇而落泪,为白雪公主获救而感到欢欣,“真善美”的种子从此深埋心底,伴随一生

  稍大一点看《简爱》,她的不屈与坚强深深烙印在心上,成为自己性格中的一部分;还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的勇敢、坚强和毅力生命不屈的顽强信念,以及生命的价值意义“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都对我产生了深深地震撼!路遥《平凡的世界》里,少安和少平在生活贫困苦难中,并没有放弃努力,而是真诚地去热爱生活,不断地与命运抗争,努力奋斗勤劳善良,最后走上了致富路。这些书籍都告诉我:“热爱生活、不言放弃、一直努力,就会赢得幸运!”

  二、读书,可以增长知识丰盈生命

  四大名著红楼梦》给我们展示了一幅封建末期的官宦之家的生活画卷,《西游记》让我们领略了不同国家风土人情,《三国演义》让我们了解了三国的历史故事,《水浒传》让我们了解了北宋末年农民的艰难生活以及人们的抗争精神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带我领略了撒哈拉沙漠里与我们的不一样的生活;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让我们关注中国曾经历经劫难的文化遭遇;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让我对官场政治封建社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认知;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建议》让我知晓如何更好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当好教师;《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让我懂得如何做一位好妈妈……

  三、读书,可以遇见美好珍惜当下

  雪小禅的《繁花不惊,银碗盛雪》《惜君如常》,散文笔触美如天人,无论对书法看法还是生活的看法,都渗透着极美的感觉和认知;《最美唐诗宋词》让我深深地迷恋上美词美句,连最平凡的景色,都在诗人词人眼里美如画,“天街小雨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融雪煎香茗,调酥煮乳糜”等等,让我在平凡的生活和世界里获得美的感知启迪,我也能写出“白云飞絮,碧天如海。满园绿色,一地花黄。”“燕鹊翱天,鱼翔浅底。鸟雀婉鸣,蝉唱蛐鸣。翠竹楼影映清泉树叶影动载光阴”这样美好的诗词

  正因为对生命的美好有了更加深刻地感悟和感知,所以也更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当下。

  四、读书,可以反观现实追寻理想

  在学校名师工程推动下,最近读了两本书:姜广平的《尝试之路》和刘金玉的《课堂教学革命》。

  《尝试之路》用详尽文字记录乡村小学代课教师邱学华是如何一步步成长为当代著名教育家的。

  其间遭遇的挫折与艰难,都没有让邱学华放弃追寻教育理想。他以极大地勇气和毅力,创建了尝试教学理论:“先试后导,先练后讲”,并坚持不懈地加以推广。78岁还在澳门大学“尝试数学研究华人论坛”做演讲;79岁还到重庆市奉节县为全县一千多名教师作报告上示范课。80岁在他亲自创建的小学数学教育博物馆过生日,并被常州大学尝试教育科学研究院特聘为首任院长

  自己难道就这样按部就班地备课、上课、备课、上课,过一辈子吗?

  我的教育理想是什么呢?我应该怎样去上课,去做教育呢?

  我前段时间清楚了一个问题,我为什么做教育的问题。为此,我写了一篇文章,提到:“其实,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优点缺点。做教育,不是要拿放大镜去找他的问题,不是要像医生医治病人那样去‘医治’他。孩子们并没有生病,他本来就是健康完好个体,孩子们天生也都是向真向善向美的。做教育,一定要出于仁爱之心爱着孩子,一定要把孩子看成健康完好的独立的人,要尊重和珍惜孩子作为独立个体的珍贵生命。要承认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不同,有他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对于缺点,帮助改进。更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优势闪光点,要拿放大镜去放大他的优点,挖掘他的潜能,并想方设法地帮助他们,搭建各种平台成就他们,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更好地成为他自己,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一个好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是一个引领者、发现者、欣赏者、助力者。引领孩子们向生命更真更善更美更高的境界进发,在此过程中,发现孩子们的优势和长处,欣赏他们的闪光点扬长避短,帮孩子们搭建平台,助力他们成就他们,让每一个孩子更好地成为他自己,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读了洋思中学刘金玉校长的《课堂教学的革命》,唤醒了我对课堂教学的关注和思考,我们到底要构筑怎样的课堂?什么样的课堂才是理想的课堂?我们需要构筑怎样的理想课堂,才能达成教育“为每一个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目标

  思考之后,我写了一篇《构筑理想的课堂》,提到:“理想的课堂首先是学生喜欢的课堂;理想的课堂是高效的“生本学堂”,一定是以学生为根本,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学习中心,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变课堂为学堂,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理想的课堂是“让每一位学生都绽放生命色彩的课堂”,理想的课堂是尊重和保护每一位学生的自尊心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肯定学生的独特发现,相信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潜能,给学生创造一个宽松自由的成长环境;理想的课堂是追求“真善美”,蕴含生命价值和意义的课堂,素质的真正内涵是‘真善美’。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人,是让我们的学生成为“真善美”的人;理想的课堂是有着引领、成就与成长的课堂,理想的课堂,一定是有着生命引领的课堂,引领孩子们感受自身生命的美好,引领他们向真向善向美,引领他们明确自己活着的价值和意义,在于为他人、社会、国家,甚至人类贡献。理想的课堂,是发展人、成就人的课堂,是学生得以成就和成长的课堂。教育孩子时,要挖掘他们的潜能,并想方设法地帮助他们,搭建各种平台,成就他们,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更好地成为他自己,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我在实践中,也正是朝着构筑理想的课堂在努力。

  前段时间,上了一节年级公开课,对一轮复习课堂重新进行了教学设计,包括这样六个环节理念引领成长(上课前用课件展示出这样一段文字“自己生命的每一天都很重要,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让学生学会珍惜自己生命的每一天);滚动复习,克服遗忘利用心理作用,让学生感觉自己所学的知识一直都在脑海里,从未遗忘);情境导入,启思探究运用知识提升能力(利用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宣传片让学生探究如何进行文化创新,既吸引学生兴趣,又能引起学生思考,还能提升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小老师”讲堂(分组研究知识点和易混易错点、疑难点,然后每组推荐一位“小老师”结合具体事例讲解知识点,达到直接理解融会贯通知识的目的);知识拓展(以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的设计为背景材料让学生分析如何进行文化创新);课堂延伸(假如让你设计本班班徽,你会如何设计,请运用所学知识,谈一谈你的设计思路方案增强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公开课效果很好,有一位教师课后甚至对我说:“讲得真好,我当时要学文科该多好啊!”很感谢她对我的肯定和赞赏。我想这应该是对我这堂课最高评价吧。

  我还会在以后的实践中继续反思完善和发展我的课堂,让它变得更高效,更有意义和价值。

  总之,读书是人生变得美好的一场修行。我会在今后的人生中继续坚持不懈地读书,不断地进步与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