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剥夺了学生思维的空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剥夺了学生思维的空间

2018-11-15 20:14:48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们工作学习生活中每逢遇到问题,总要"想一想",这种"想",就是思维。它是通过分析综合概括抽象比较具体化和系统化等一系列过程,对感性材料进行加工转化理性认识解决问题的。我们常说的概念判断和推理是思维的基本形式。无论是学生的学习活动,还是人类的一切发明创造活动,都离不开思维,思维能力是学习能力的核心。所以,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最重要的就是通过训练提升学生思维的能力。

  可现实教育实际情况是,在升学巨大压力之下,教师为了快出成绩,也急于出成绩,再加上课堂时间十分有限,很多时候教师以自己的教代替了学生的学,满以为自己教了学生就会,却在学生每次考试完后一再感叹:“学生真笨啊,这些问题我曾一再强调,还是做错!”

谁剥夺了学生思维的空间

  是学生笨还是老师笨?为什么我们辛辛苦苦地教,换来的却是这样令人伤心结局?是不是我们教学上出了问题?

  我们的课堂上,学生思维的空间在哪里?学生的能力为什么没有培养出来?我通过听大量的课,总结出了以下几点:

  一、在讲新课前,直接给了学生知识框架体系,剥夺了学生系统思维的能力

  很多教师在备课的时候,通过自己的理解和归纳,形成了对所要教知识的知识框架和体系,然后在课堂上,讲新课之前,就直接在黑板上或多媒体展示出来。这样,学生就在教师思维的框架下,展开对知识的理解和接受。现在有不少学生在阅读一篇文章后,难以完整地归纳概括出文章的主要内容详细思路,与大多数教师的教法不无关系。知识有其发生发展的过程,整体性的知识框架和思路,必须是在学生阅读自学完本堂课知识之后,通过分析、概括、整理才能得以形成的,而不是教师直接将自己归纳概括的知识框架和体系强加给学生,虽然节省了时间,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和系统思维的能力却被剥夺了。所以,教师应该让学生通过自学归纳概括知识框架和体系,训练学生的归纳概括能力,提升学生系统思维的能力。当然,教师在学生归纳概括之后,可以适当地加以点拨,指出中间的不当或不足之处,让学生及时地加以改进,从而达到提升学生思维能力的目的

  二、不讲记忆方法,也不启示学生找记忆方法,学生死记硬背,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学生思维的僵化

  很多教师,特别是很多文科教师,一味注重学生对教材知识的背记,而这种背记并不是建立在学生对书本知识理解的基础上,也没有灵活的记忆方法。只是一味地让学生记住、提问,提问不会就抄写,再不然就到办公室背,要么就站上一节课等等。这样教出来的学生只是盛装知识的容器,而不是会思考的人。所以,教师首先要教会学生分析知识理解知识,其次是教给学生一定的记忆方法,如要点压缩记忆法、填空压缩记忆法、知识串联法等等,并鼓励学生有创造性地开创适合他们自己的记忆方法,这样教出来的学生,才是有创造性思维有理解能力的学生,而不是单纯的盛装知识的容器。

  三、课堂只是注重单纯地讲授知识点,不提问或提问的也只是书本最简单的知识,造成学生深入思考问题的能力不足

  很多教师只是注重自己讲知识点,认为讲清知识点就可以了。这样的课堂往往是沉闷乏味的,教师在讲台上讲的唾沫横飞,下面的学生却是低着头恹恹欲睡。这样的教师课堂上基本不提问,或者即使提问也只是提问书本最简单的知识,学生一眼都能从书本上找到答案。这样的课堂如同嚼蜡,没有多大的乐趣可言,也谈不上思维的培养。现在的很多学生都不会思考问题或者不会深入思考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与这样的课堂为数不少有关。教师眼里一定要有学生,我们培养的是活生生的人,是要启发学生的思维和灵性的,所以除了讲清知识点外,还要深入挖掘学生思维中的疑惑点和疑难点,一步步把学生思维引向深入,最终答疑解惑。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思维才是具有深度力度的。

  四、提问之后不留时间或只留不足以深入思考的时间让学生思考,就将答案直接展示出来,同样造成学生深入思考问题的能力不足

  很多教师在课堂上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讲完知识点,把本该留给学生充分思考和解答问题的时间压缩,讲解的时间不断延长,从而造成学生思维能力不足。正确做法应是:教师要不断压缩自己讲解知识的时间,精讲知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让他们对重要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教师等待学生回答之后,对学生的回答进行评价并给出指导意见,再展示参考答案。这样的教学过程,恐怕比教师单纯地讲上一堂又一堂的课效果要好得多。因为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知识而非教师掌握多少知识。

  五、满堂讲不给学生留练习的时间,剥夺了学生思维运用的能力

  教师满堂讲的结果就是没有丝毫的时间留给学生思考和运用。很多老师认为练习和运用知识是课后的事,可是当大部分或者所有的老师把作业都留到课下的时候,学生被作业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们只求数量而很难寻求质量,因为每一科作业都要做,每一位老师都会检查每一位老师都不能得罪,作业变成了应付差事而远达不到我们所期望的结果。所以我认为蔡林森在《解放学习力》中提出的观点非常适合我们的教育:“在课堂上就必须运用知识,没有运用,谈不上能力。”只有在课堂上留给学生时间运用,才能让学生真正达到训练的目的,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运用能力才能得到极大的提升,教育的效果和目的才能达到。

  总之,学生思维提升的最大空间就在课堂,教师只有把本该属于学生思维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才能真正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素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