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属于自己的黄花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属于自己的黄花菜

2018-11-16 16:07:34 作者:尝一尝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属于自己的黄花菜

  七八月的霖雨一下就是几天,被遗漏在地头、晚开的几朵黄花菜,像金色灯盏,盛放在迷茫烟雨中。几天后它们很快凋谢枯萎,融入泥土秋风起时,几朵未及盛开的花蕾,零零星星在秋霜中干枯,抱香枝头。直到有一天,一把镰刀,收割了黄花菜今岁的梦想

  大雪纷飞窑洞热气腾腾的臊子汤面上,煮烂的羊肉汤里,黄花菜再次被唤醒,香气四溢。门外树下,黄花菜根在冬眠,静静等待春天的到来。晒干的黄花菜,被装在塑料袋里,进了城市餐馆,到了远方儿女餐桌上。

  相信在每个人心中,都永远青葱着几丛属于自己的黄花菜。车下了包茂高速三原段路口,四下无人,向一三摩车司机询问,他抬了下巴示意,“前面200米就是”。车越走我越怀疑,四周荒凉空旷无人。再一张望,路西的纪念馆前没有泊一辆车,正午的太阳明晃晃照着,纪念大门口的空地荒草茂密

  停车,进馆,于右任先生铜像伫立在水池中央大理石基座上,是我们熟悉模样:一袭民国布袍,手拄文明棍,身材高大魁梧标准的关中大汉形象,长髯飘飘,目视前方。

  拾阶而上,右侧的纪念馆里,按时间顺序介绍着先生的生平。读第一章,便潸然泪下,为自古英雄磨难,他五岁牧羊差点被狼叼去;更是被其伯母房太夫人感动,于右任先生两岁丧母,其父于新三长期在外谋生,伯母房太夫人亲自抚育他九年。

  每一个用心抚养孩子长大成人母亲都知道养育一个孩子艰辛,劳心劳力费神。在清末,在家境贫寒情况下,孩子所吃的每一个蒸馍都要靠房老夫人去蒸,孩子所穿的每一件衣服都要靠他的伯母一针一线去缝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属于自己的黄花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