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行公祭,为佑世界和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国行公祭,为佑世界和平》

2022-06-02 22:10:0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国行公祭,为佑世界和平》

  《国行公祭,为佑世界和平》是八年级上册新闻单元中新加的一篇新闻评论。这是一个活动探究单元,不准备再像往年一样逐课讲解,但基于孩子平时对新闻评论接触的不多,在讲完新闻评论文体知识后,我想接着讲讲这篇课文。

  因为很多人常常会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错说成“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虽然只差几个字,但意义差别就大了,对于纪念馆名称的错误称呼,我们及时进行了纠正。

  接着,我们通过阅读在文中找到作者的观点和佐证材料。当讲到日本罪行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寒假研学中,我们曾专门带部分学生去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随机问:都谁参加了2019年的研学,班里有十个学生举手。我问在参观时你看到的最触目惊心的画面是什么?并说说你的感受。有几个同学纷纷站起来谈了自己最有感触的画面并说了自己的感受。

  大多数同学都谈到了对日本恶劣行径的谴责,对遇难同胞的深切同情,同时表明自己的责任担当。班里有一个叫婧瑜的孩子站起来的回答却跟别人不一样:“老师,当时导游也说了,到纪念馆不能说话,不能拍照。但我看到有一些小学生参观团,进到馆里面依然有说笑,有拍照的。她继续说:老师看到这种场景我心里很不好受。我很感动孩子有这样的发现。突然间,为何不让孩子进入情境呢?于是,我说:“婧瑜,你是一个善于发现,内心充满正义感的孩子,我很能理解你的感受,你当时有没有对那些弟弟妹妹说写什么呢?”“老师,没有。”孩子有点不好意思也有一丝的遗憾。“那好吧,假如情境再先现,那个在纪念馆说笑拍照的孩子就在你面前。你要对她说些什么?”她稍微思考了片刻说“小妹妹,你好,这里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了表达对他们的悼念,这里不允许拍照和说笑”。我正要带领同学们给她鼓掌,一个叫联盟的孩子站起来说:“老师,如果告诉他小日本的罪行,对我们同胞残忍的伤害,估计她就会听你的规劝了”“不错,思维更开阔了,按照你的思路,你再试着说说”… …孩子的回答很精彩,赢得了大家不约而同的掌声。我看到我们班平时不爱主动回答问题的韩雪竟然是最后一个停止鼓掌的。我就说顺势说:“来,韩雪,假如你是当时的那个小学生,听了哥哥姐姐对你的劝说,你会怎么做呢?”“老师,我肯定不再说笑也不再拍照了。”嗯,看来哥哥姐姐的劝说是有效的。好,继续进入情境:那你会对劝说你的哥哥姐姐说些什么呢?你又会对和你一起说笑的拍照的同学说些什么呢?… …孩子的发言都很精彩,我和同学们进行了的了点评。最后我总结了情境对话的知识要点。

  这节课虽说没有完全按照教学设计进行,但是,课堂生成让我们对课文理解更深刻了,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并且培养了面对社会不文明现象敢于智慧劝说的的责任担当意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