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趣的灵魂和好看的皮囊我都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趣的灵魂和好看的皮囊我都要!”

2018-11-16 18:00:22 作者:江湖姐姐 来源:剽悍江湖 阅读:载入中…

“有趣的灵魂和好看的皮囊我都要!”

   ◆ ◆

  文 | 江湖姐姐

  电影《七月与安生》里,七月对安生说:我以前想象过的将来都是有你的。

  这句话,剽悍读书营老铁小九以前也在心里对曾经闺蜜说过。

  往事如烟,那段青春里的友谊最终在时光里消散,她用时光疗愈自己,又在疗愈里创造出独属于自己的人生故事

  01

  小九的人生,因一段友谊而改变

  那是青春的友谊,是带着少女气质的友谊,是好的时候恨不得每时每刻都粘在一起,但走着走着,说散就散的友谊。

  提起那一段友谊,小九内心依然有悲伤

  高考填志愿,她考上了排名全国前几的艺术学院,而最好的朋友却落榜了。

  为了能和最好的朋友在一起,她主动选择放弃梦想,放弃了费尽努力吃尽苦头才考上的艺术学院,选择与朋友一起填选一所很普通专科院校

  做这个决定,她犹豫过,也纠结过,毕竟她放弃的是她憧憬了无数次的艺术梦想,放弃的是她为之付出过的无数努力,是——

  那些努力学习日日夜夜

  那些别人逛街,她在写影评执着

  那些别人闲聊,她背诗歌的专注;

  那些别人玩闹时,她写习题认真

  为了友谊,她自愿选择放弃,所有。

  年少时的小九以为,所谓友谊就是日夜相守,哪里还会考虑其他。

  只是没想到,结局出乎意料,甚至是有点残忍,以至于我在采访她时听到这个故事,忍不住心痛她,更替惋惜不止。

  倒是她自己豁达,说已经经过种种疗愈,走出这一段友谊渐行渐远阴影

  朋友在填志愿的最后一天改了志愿,而且到最后一刻才告诉她。

  可是作为艺术生,小九只有第一天填志愿的时间,那个时候她已经来不及修改了。

  最终,朋友去了她选择的学校,而小九却也最终脱离了艺术那条路,去了当初与朋友约定的那所特别偏僻的学校。

  世上的友谊和爱情一样,有许多种类,令小九悲伤的是,她和朋友的这段友谊,属于只可以共青春,不可以共沧桑

  悲伤那么重,以至于她的大学同学评价她:一个冰冷到怎么都捂不热的人。

  是的。因为被伤过,她害怕再次受伤。

  “我变得特别敏感,也特别不敢相信人,因为我不知道我的掏心掏肺,会换来什么,是背叛还是陪伴?”

  她在大学期间选择了封闭自己,从不轻易交心,也不再相信友谊,而是每天都独来独往,一个人看书一个人睡觉一个人泡图书馆……

  “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次我突然发烧,独自一人跑去医务室打吊针,别的同学都有人陪,只有我,从头到尾都是自己一个人。打到最后的时候,所有人都走了,我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医务室,就像被全世界抛弃了。”

  “整整三年,我新交的朋友都没有超过五个,我不相信任何人,也不想被任何人相信,就蜷缩在自己的角落里,别人走不进来,我也不肯迈出去。”

  调整不了,就会越陷越深。

  当然,人的痛苦笨重,但同时也很锋利

  因为需要时刻和自己呆在一起,小九需要从自我成就去寻找存在感,所以整个大学期间,她当班长、又当团支书、参加辩论赛、参加演讲比赛、报名学院诗词大会……她的能力越来越强,但同时孤独感也越来越重。

  这是一种难得的、在低落成长的自我。

  真正走出来需要力量

  最先给她疗愈的,依然是她的爱好

  她偶然进入了一个QQ文学社群,“那个社群就像一束光,倏地一下照进我黑暗世界中。在那里,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聊诗词,聊歌赋,聊历史,聊生活,也聊理想。”

  热爱是一种疗愈,它帮助她找到一种久违了的,根扎大地的,平和而又坚定希望

  生命热情的激发,以及从内而发的自信绽放,还需要更强大的托举。

  于小九来说,这个托举力量,就是剽悍江湖社群:“我真正想开并放下这件事情是2017年初加入剽悍小灶群,我那时候突然发现,其实我的学历并没有那么重要,只要我自己想要去改变,很多事情真的就可以变得更好。慢慢我就释怀了与艺术学院的擦肩而过,释怀了对那个友谊的芥蒂。”

  “在社群,我坦坦荡荡给老铁们呈现最真实的自己,我交了很多朋友,他们关心我、理解我、鼓励我,为我开心,为我担忧,为我激动……他们待我如家人。”

  新海诚在《她和她的猫》中写到:

  我活在我的时间里,

  她活在她的时间里,

  因此,我们时间交错的瞬间,

  对我而言比任何事物都要宝贵

  领悟到这句话的小九,开始不强求,开始放下,放下那些无法抵达的地方,那些无法靠近的人,那些无法修复遗憾,那些无法完成的梦想,那些无法永恒感情……

  重新出发,清风徐来。

  剽悍社群之前,小九如一颗略带羞涩的小星星,有光芒,但她自己看不到;之后,她渐渐露出她月亮般的光辉,直至能完全无所顾忌释放出她如太阳般独有的喜悦与热情。

  “现在我已经完全走出了那件事,又变成了原来的那个小九,热情、欢乐、自燃,真诚对待身边的每个人,用心维护拥有的每一段感情。”

  02

  刚到深圳时,经理一句话钉子一样钉在小九脑海里:“深圳这座城市,是用来跑的,不是用来走的……”

  起初,她万般不适应,毕竟她一直成长在慢慢晃悠的十八线家乡

  但环境会托举人,为了将外贸工作做到更好,为了脱颖而出,她在工作之余坚持单词,一年下来基本上熟记了1w+单词。

  “这点词汇量也许算不得什么,但对当时的我来说,给了我很大帮助,最关键的是虽然离开校门走向社会,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松懈,反而更懂得了努力的重要性。”

  那时候,工资有限,而深圳的房租物价又贵,每月入不敷出。她不愿意工作了还伸手问家里要钱,就选择了住在租金少的偏远村庄

  “那个村子在罗湖的一个山上,没有地铁,只有公交,每天上下班来回要爬半小时的山,或者坐私人面包车上下山,两元钱一个人那种。”

  “实习工作才三千元一个月,每次发工资我都分成三份,一份用来交房租,一份用来日常生活,另一份攒起来,就这样一年下来也攒了一万多元。”

  一个人住在山上的一年,她每天翻山越岭去上班,并全面展开各方面的努力:

  为了生活,她学做饭;

  为了精力,她坚持健身;

  为了工作,她学英语;

  为了转行,她学习文案知识

  日子苦不苦?

  当然苦。

  “我记得住在山上那一年,有好几次半夜里胃痛,痛得整个人捂着被子哭,但我不敢告诉家里人,也知道告诉他们没用,只会让他们白白担心一场。”

  但即便如此,她选择了继续折腾。她尝试做自己的公众号,她付费学习,她在一年内看完了一百多本书,然后顺利从外贸转行到文案编辑

  是生存,也是梦想,慢慢构筑了她既坚固轻巧铠甲支撑她继续前行折腾。

  安妮宝贝借《七月与安生》说:过的折腾一点,也不一定不幸福。就是太辛苦了,但其实,女孩子不管走哪条路,都是会辛苦的

  深谙此理的小九,选择了主动面对辛苦,“那一年的时间,我全部都用来提升自己,每天不是在看书,就是在锻炼,虽然活得很辛苦,但也异常充实。 ”

  文案编辑工作一年后,她在主动学习新媒体运营知识后,再一次跳槽成为一名新媒体运营人。

  我喜欢用‘在路上’这个词来形容自己,因为‘在路上’代表着永不停步,永远都有进步的空间,永远都值得被期待。 ”

  03

  “2020年,我应该会在某个山村支教。”

  成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是小九的终极梦想。

  “小学老师教育对一个人的一生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我希望把我所学到的正确的、有价值的、有意义东西,教给那些孩子,我想我会享受这样的人生。”

  为了这个梦想,她在工作之余考了教师资格证的笔试,正在准备明年年初的面试。同时,她也咨询过不少有支教经验的朋友,了解相关的政策,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我想把我的能量分享大山里的孩子们,尽我所能地让孩子们明白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命运一说,只要我们敢想敢做,就可以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比如她,她想要成为拥有有趣灵魂健康皮囊的人,那就一直走在这样践行的路上:打磨有趣的灵魂和健康的皮囊,并最终成为一个有趣的、健康的、热情的人——

  始终注重仪式感:即使在埋头学习时,哪怕是生活最艰难的时候,她都没有丢掉骨子里的文艺气息,时不时来一点仪式感:泡茶,买花,养花,生日宴,生日祝福……“我认为,仪式感能让我们放大每一种情绪,让缱绻岁月中的日常琐碎,变成充满感动细水长流。”

  坚持锻炼身体“第一次去健身房练胸肌时,器材太重了,我实在举不起,教练非说我是没有用力,我委屈到哇地一声就哭出来,然后把吃奶的劲儿都使出来,终于给举起来了”,后来她坚持练习,目前她已经可以轻轻松松地一次做四组,每组二十次了。

  积极尝试各事儿从外贸到文案写作,从新媒体运营到语文教学,“生命不息,折腾不止”,不是为了取悦他人,只是为了成就自己。

  绰号“小葵花”的小九,越来越像她最喜欢向日葵,时时刻刻向阳而生,这种直面炎炎烈日勇气和热情,不仅让麻烦迎刃而解,也让她的心灵受到阳光洗礼自然她也变得更快乐与自信。

  祝福小九。

  -作者-

  江湖姐姐,剽悍江湖主编。85后侠女一枚。侠义心肠,爱打探,爱听书,乐于交朋友。行走江湖,快意恩仇文字里煮酒,故事里论英雄文章首发剽悍江湖(p)。

  剽悍一只猫和他的朋友

  在一起就是剽悍江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