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世恩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世恩怨

2018-11-23 06:08:40 作者:13464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世恩怨

  我叫嘉美,87年的,生在四季如春的云南。我14岁的时候爸爸因为车祸过世了,从此我失去了那个温暖富足的家。爸爸是村里能人,能挣钱,人缘好,长的又高大帅气,可是他过世后,爷爷奶奶大伯一家开始挤兑我妈妈。经人介绍,妈妈只好带着我和妹妹嫁到了寒冷的北方,嫁到河北一个并不富裕村子里。

  继父是个老实善良的瓦匠,对我们母女三人很好。我当时正上初三,妹妹上五年级,他为了供我们上学,每天都去工地干活,一天都舍不得落下。后来妈妈又生了小妹妹,他干活更卖力了。我20岁大专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心里很急,只想赶紧自立,能帮父母减轻负担。后来我到北京打工,找不到好工作,就先应聘到一家酒店做了服务员。在这里,我认识了陈龙。

  陈龙长的帅,很干净,一点也不像农村出来的孩子。但是我对他没有感觉,虽然他也不是那种娘娘腔的人,但我总觉得他身上没有阳刚气,没有那种阳光开朗气质他喜欢我,追求我,给我送一些小礼物,请我吃饭,我都拒绝了。他总是偷偷瞄我的眼风和面对我的时候那种拘谨,我知道他是真的喜欢我。但是我对他喜欢不起来。我喜欢我们大堂的领班,我总是找机会和领班一道做事,他布置的工作我总是第一时间完成的很好。我约他看电影,约他吃饭,他对我的情意似乎也懂,对我的邀请来者不拒,但就是不对我明示他也喜欢我,好像很享受我追他的感觉一样。直到后来我听说他是已婚的,不免为自己莽撞羞愧,也为自己的错爱悲哀痛苦了好一阵子。

  当我重新振作起来的时候,发现陈龙已经不再追求我了,可能是他发现我追领班,也可能是我拒绝了他太多次,而且拒绝的很彻底吧,他对我死心了。我向来对不喜欢的人很决绝,我不喜欢拖泥带水,也讨厌被不喜欢的人追。可是这一次,我突然就很伤感,觉得陈龙可能就不是真的喜欢我,可能也只是想玩弄我,要不然他怎么一点也没有难过样子。不像我,喜欢错了人这么难过。我当时就想狠狠的惩罚他。我想把他追回来再甩掉,让他也尝尝被人耍的痛苦。

  那天我精心打扮了一下,化了淡妆,换上新买的连衣裙,让自己看起来淑女一些,温婉一些,平时我是不太喜欢穿裙子的。我袅袅婷婷的去找陈龙,故意让领班看见我漂亮的样子,但是现在不再是取悦他,而是叫板他。陈龙听我说下了班一起去吃饭,有些吃惊,随即就欢喜手足无措了。我们去吃饭的时候,我才发现,比起领班,陈龙真的是很有男子气了,他带领着我,谦让着我,点我爱吃的菜,落座时帮我把椅子套扯正了一下,这细心的动作无不透露出他平日里的素质。以前长时间的对人好,这时感受到别人对自己好,真的是很舒适受用的。

  2

  我跟陈龙在一起了。我才发现,我并不是个擅长工心计女孩子原本想着怎么耍他的,结果越来越享受这种状态,温暖,踏实平和。而且陈龙真的是很爱干净,甚至有轻微洁癖。我也是个有轻微洁癖的人,所以,这一点让我很是安心

  陈龙也是河北一个农村出来打工的,家里也是不富裕,还有一个弟弟结婚彩礼买房,这些事情对我们来说是很遥远的事情,因为我们两家境况都不好。陈龙喜欢摄影自学了摄影,就想开一个婚纱摄影店。我们从双方家里借了点钱,加上自己的积蓄,凑了几万块钱,在北京回龙观一个不繁华地段开了一个小店。他照相,一边学一边干,我修图,也是一边学一边干,很快我们两个就可以撑起这爿小店了。开始有了微薄收入。但是这时候陈龙的母亲和弟弟来了。他妈妈让他弟弟在我们店里上班,跟我们一起干。我心里是不乐意的,因为我盘算着我和陈龙两个多努力一些,多攒点钱,可以回老家房子结婚,去他老家或者我的老家都可以,房价差不多生活水平也都差不多,然后在老家开个店,经营费用没有这么高,生活不这么苦累。

  可是他们来了,陈龙不能说什么,我自然也不能说什么。我们住的房子很小,一间只有10来平米的小平房,在门外搭燃气灶做饭。他们一来,我们的小房子里还要打地铺,那真是进门都是床了。我不知道这么艰苦环境为什么他妈妈可以待得下去,她家里还有农田还有鸡鸭,还有陈龙他爸。而我们这里住的很尴尬,我跟她睡床,陈龙打地铺,弟弟住店里。店里面积很小,没有床,就买了一个行军床。在店里也没有她能帮的上忙的,平时就是坐在店里看电视。这样挤巴了一个星期,他妈妈终于走了。临走我们给了她2000块钱。弟弟刚初中毕业就不上学了,什么也不会,给我们打打杂,也要学摄影学修图。其实我们生意不是很忙,我们真的也没什么活干的,多一个人多开一个人的工资,负担就更重一些。慢慢的我又发现陈龙总是在找借口往他家里打钱。他家里要买化肥了,他家里要买猪了,他妈要去随礼了,他爸的拖拉机要修理了。开始不多,三百,两百,也不好不给,后来越来越多,一千,两千。我跟陈龙说,这边还有弟弟的工资要开,这样子我们很难攒下钱买房结婚。陈龙说,那也不能看着家里困难不管啊。我就很生气,这个店也不是你一个人的,开店的钱是我们两家凑的,怎么能这样呢!陈龙说,你家里现在不需要钱,你爸妈能干,如果他们需要我们也得给;我爸妈身体不好,家里用钱的地方多,我总不能不管啊。

  我又气又急,那我们还怎么结婚,怎么过日子啊!不跟他们要房子,我们自己买房子自己结婚已经不错了,怎么现在就来伸手要钱啊!我家里不需要钱吗?我爸妈供我们三个上学,多苦多累,我都还没有帮上他们,怎么我家里不需要钱!

  陈龙梗着脖子气呼呼的说,结婚结婚,结婚着什么急,非得要买房子吗?!

  我吃惊的看着他,从来没想到他会说出这样的话。我们在一起已经一年多了,一起开店,难道不是要买房结婚的吗?我这才想起来,好像我们确实没有好好的在一起谈过结婚的事,我一直以为我们就是要买房结婚的。

  陈龙沉重的说,我们年龄还小,都才22岁,过几年再结婚也不晚,可是我家里真的是需要钱,他们身体不好,挣不来了。

  我知道,他们身体不好,但是这种不好跟我父母也没什么两样,人老了,都是这样的。他的父母并不是特殊的身体不好,不是不能动,不是不能干,是不想干了。而我的母亲还在每天下田劳作,继父还在一天不落的上工干活。我两个妹妹还在上学,我不能给他们分担,反而拿了他们帮忙的钱开店赚钱给陈龙的家里。我又生气又伤心一气之下就回了老家。

  3

  我在家里呆了一个多星期,陈龙没给我打电话,也没给我任何信息。妈妈说,觉得不行趁早分手,不要跟他耗了,大不了咱出的钱打水漂,也不能耽误你跟上一个不珍惜你的人。有妈妈的支持,我打算和陈龙就此分手,我没回北京,就到市里去找个超市收银的工作干了一段时间。后来陈龙给我打电话,发信息,我也不理不回。两个月后,我发现例假一直没来,一检查竟然是怀孕了。

  后来的这些日子,我几乎天天在想和陈龙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无比怀念最初的那份温暖,那份平和。我怎么也想不到,我想追上他再甩掉他的,却让自己陷了进去,受伤的又是我。我怎么也没想到,他是这么自私的人,也是在耍我,根本没想过和我结婚。但是肚子里的孩子却让我百般愁肠,这是我的孩子,我一心一意的和一个人相恋相处相爱得来的一个孩子,却来的不是时候。妈妈陪我去做人流医生却告诉我,我的身体状况很差,可能流产后不易再怀孕。这简直是一个晴天霹雳,我这边还没有准备好就怀孕了,还没有人欢迎宝宝这个孩子就来了,怎么办呀。

  我怀着忧愤的心情给陈龙打电话,告诉他我怀孕了。陈龙听了一句话也没说。两个小时后他到了我家里,一进门就紧紧的抱住了我。嘉美,对不起!我想给你好一些的生活,我不想让你受委屈

  我泪流满面,心一下子软了。

  我跟陈龙回了北京,但是他又不谈结婚的事了。我一提结婚他就烦躁的摔东西脾气。孩子出生是要上户口的,不结婚孩子户口怎么上呢。陈龙不接我的话,总是回避这些实际问题。他妈妈也来过我们这里,知道我怀孕,也不说什么反而更加摆出一种吃定我的态度。他们不谈结婚,不谈将要出生的孩子,更是不谈房子不谈彩礼,每天就是闲聊,好像我们早就是一家人,已经结婚多年了似的。

  肚子再大一些,我不得不又回到老家。可是我妈妈是带着我嫁过来的,继父虽然对我好,但是他太老实,没有为我出头气势。他家族的人也认为我不是他们家的闺女,没有人像我的娘家人一样为我出头的。这个时候,我又怀念我的亲爸,如果我的亲爸在世,遇到陈龙这一家人这样欺负我,我亲爸肯定会发怒的,肯定会把陈龙揍扁好几回了。而我在村里的名声也坏了,闲言碎语让我妈妈在家族人面前,在继父面前都抬不起头。妈妈说,幸亏我们家没有男孩,要是妈妈给继父生的是个弟弟,我这样没有出嫁在娘家生孩子的事情是不可能被家族容忍的。

  在一个小村子里,顶着全村人鄙夷的目光,我不知道妈妈为了我受了多大的委屈。但是妈妈从来没有怨过我。她陪着我去医院检查,陪着我生产,把我和孩子接回家,伺候我月子。就好像根本没听见别人粗俗肮脏骂声。她看着我的宝宝,和外婆看到我小妹妹一样的欣喜,珍爱。我心里,充满了对妈妈无限的感激心疼

  陈龙终于还是来了,他和他妈妈,还有他的一个婶子,提着些鸡鸭礼物的来到我们家。

  陈龙说,我们结婚吧。我泪流满面。

  而我妈妈脸上冷冷的,也不理他的妈妈和婶子,就只问陈龙,你打算怎么娶我女儿

  陈龙的婶子抢着说,他婶子,你看,孩子这都生了,咱们让孩子该结婚的结婚,也好给孩子落户口不是吗,现在家里还没买房子,以后补上。那个得意嘴脸真是恶心啊!

  妈妈说,没有房子不是不可以,其他的呢?你们就打算花9块钱买一张结婚证就让我闺女抱着孩子跟你们走吗?

  他们哑口。

  继父一直闷在一边,这时候说了一句让我终生感激的话,陈龙,你不要想多了,嘉美是我的女儿,她的孩子是我的外孙,你们不结婚,我养她们娘俩一辈子。声音不高,却铿锵有力,继父从来没有这么让我崇拜过。

  陈龙一家走了,果然想的就是9块钱一张结婚证把我和孩子带走。

  4

  孩子的户口就落在了我们家。我在家里待了一年多时间,陈龙隔一两个月就来一次,送点吃的喝的,奶粉,送点钱,再也不提结婚的事。妈妈每次都是冷冷得不理他。后来孩子大点了,妈妈帮我带着孩子,我又出去找工作了。陈龙再来的时候看不到我,就到处找我。他说照相馆生意越来越好了,他和弟弟忙不开了,嘉美,你还是回来吧,不管怎么说,咱们是一家人。

  一家人?是一家人吗?为什么不好好的结婚?我爸爸没有钱,没有房子,我妈妈带着我姐两个孩子,我爸爸还是行了大礼把我妈妈娶过来的。你们家没有钱,没有房子,我也没要啊,可是你们连基本的礼数都没有,婚礼都没有,我的父母也想要个脸面的。

  陈龙说,我爸妈他们,我也是没办法,你要是不生这个孩子,或许我们该办的都办了,可是咱们都有孩子了,办不办的不都是一家人了吗。

  我狠狠的骂他,让他滚。他说,嘉美,孩子越来越大了,他需要爸爸的,我是父亲,我要为你们负责,你不能让孩子没有爸爸!

  我不禁嚎啕大哭起来。是的,孩子越来越大了,孩子已经会叫妈妈了,孩子很快就会发现他没有爸爸。

  最终爸妈还是默许了陈龙的请求,让我和孩子回到北京和他在一起生活了。陈龙租了一套二居室,他的父母也经常过来住。不是来帮我们看孩子,是来闲住一段时间的,尤其是到冬季供暖季,老两口就都过来了。孩子有了父亲,有了爷爷奶奶,有了一个家,这个家和很多很多普通家庭没什么区别,很完整。然而在我的心里,永远有道深深的疤。我爸妈也来小住几天,但是绝不和他家的人见面,我想,双方父母见面一定会是大战一场。

  孩子三岁的时候,该上幼儿园了。我又提起,我们该结婚了。陈龙说,现在和结婚有区别吗?我说,那我们去领证吧。陈龙说,领证有意义吗?

  我又是一次长长的愕然。原来还是我想多了,原来他是连9块钱的证都不想给我的。

  此后,我们大吵过很多次,有一次陈龙说了一句非常非常伤人的话,他说,你那时候看不上我,你看上的是领班,你明知道他有家室还去勾引,你不是也不在乎名分的吗?

  我狠狠的打了陈龙一个耳光,我不知道我们之间还埋着这样的一个雷。我说,你从来没提过这个事情,我不知道你竟然会这样看我!我告诉你,我不知道他有家室,我是喜欢过他,但是我知道他有家室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喜欢过他了!这么多年,我和你过日子,生孩子,我只想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过普普通通的日子,你却这么肮脏下作!你既然这么看不起我,为什么要和我在一起?!

  因为我不想我的孩子没有爸爸,也不想我的孩子没有妈。陈龙平静的说,在我听来,却是极其的冷漠。

  是的,我很无奈,我也不想我的孩子没有爸爸没有妈。

  从此以后,我们再也不吵架了,也不同床了。我们生活在一栋房子里,是两个独立的人,各自为着各自的孩子存在着。我不再去照相馆上班,开始准备着重新找工作。陈龙也不再要求我去干,我做着他的孩子的妈妈,让他的孩子不受苦,就够了。

  我选择了保险行业,通过努力在保险行业做出了成绩,薪水越来越高,慢慢的超过了陈龙的收入。而陈龙的照相馆慢慢的越干越不好,后来又赶上拆迁,那个小小的门面房也要拆了,他的照相馆也就关门了。陈龙没有收入交不起房租了,改由我来交了。

  5

  陈龙永远都是那么干净整洁,自己的衣服每天都熨洗,鞋面每天都是一尘不染。他也给孩子洗衣服,做家务,做饭,也和我说话,聊天,就是不谈未来。我不想就这样养着他,我让他去找工作,他出去几次,不是嫌弃路远就是嫌弃工作不好,也不着急,没钱就跟我要。我让他去考保险,他去了,竟然没考过。我实在是太气不过,决心要赶他走。我把孩子送到老家去让我妈给带几天,回来我和陈龙大吵了几次,也动手打了几次,我脱下鞋子狠狠的砸他,他招架不住头上被砸了个大包,他抄起杯子把电视砸了。我骂他不上进,他骂我势利眼。

  家里砸的稀巴烂,陈龙走了。

  我把孩子和我妈一起接过来。我妈帮我带着孩子我去上班了。过了些日子,我爸也过来了。原来我妈看到这个家已经变成我的了,就商量着不再让我爸干苦累的工地活了,他们俩也要打工。我的孩子也大了,送到幼儿园,他们老两口就可以找活干,只要不耽误接送孩子照顾孩子就好。这个主意也是非常的好。毕竟爸爸不用再干苦累活,在北京有房子住着,随便做点什么也不比上工地挣的少。而我现在的收入也完全可以承担一家人的开支,可以供妹妹上学。其实,爸妈不打工也是可以的,只是他们还是心疼我,不想让我一个人承担。

  陈龙在别的照相馆找了一份摄影师的工作,工资几千块钱。他一个人租了一间公寓,每周来我这里陪孩子。周六早上来,晚上走,周日早上来,晚上走,来了洗衣服做饭,陪孩子玩。开始的时候我不让他进门,他根本不怕我的阻拦,大喊大叫,你凭什么不让我看孩子,那是我的孩子!我不打扰你的生活,我只是来看我的孩子!几次后,看他对孩子一如既往的好,我也就默许了。每到周日他来的时候,我们家也是其乐融融的一家人的样子,孩子跟他很亲,跟我也很亲。

  这几年,我工作很忙,根本也没有时间没有心思再去谈个恋爱。而且,年龄大了,阅历多了,常常一眼就看透一个人是不是我的那盘菜,不是,也就不想麻烦,不想招惹。妈妈一直想让我再找一个人,好好的结一次婚,但是几年下来,居然没有找到一个可以结婚的人,也没有找到一个可以爱的人。

  孩子9岁了,上小学的所有繁杂手续也都是我一个人跑来跑去办的,一想到陈龙一点力也没出,就来气,心里对他越来越瞧不上。可是,瞧别人呢,本来看起来很好的人,或者很让我看好的人,若假想我和此人能不能相爱结婚,就看出来满身缺点,就瞧不上了。陈龙雷打不动的每周来陪孩子,工作几年都没换,工资涨的也很慢,但他就是不着急。他觉得这样很好。他的父母也还是老样子,在老家苦苦的种田,养猪,开拖拉机。他弟弟去了南方,几乎一年半载回家一次。

  我不知道我是怎么回事,越来越找不到能够结婚的人。有个朋友说,你是在等陈龙。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在等他,只是,掂量哪个有可能和我相爱结婚的人,总要心里和他一比,就放弃了。也许,我真的是在等他吧,那辛酸的一纸婚书绝不只是一张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世恩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