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腐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腐朽

2018-11-24 22:03:52 作者:5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腐朽

  阳光烤得人难受,拉好网,我便待到门后的阴影里去了。

  猪舍鱼龙混杂空气中,我睡得正沉,又被吵醒。灼人的光同样刺眼,我没有睁眼,只仔细分辨喧闹来源。噼啪声,定不是网罗住了苍蝇,像是暴雨,而没有那样的密集……这声音一刻也不肯停歇,搅得我心烦意乱。我眯着眼睛,盯住了门外声音的来源,是两条乌黑的鱼在水盆中扑腾。被吵了半个中午我自然十分恼怒,又想着这两条鱼不就就要被吃了的,也犯不上去费心打交道,便喊道:“兄弟,你们这样挣扎人类也不会慈怜,到更可能提前杀了你们啊!”

  一条脊背泛白的鱼说:“蜘蛛大哥,您没生活过我们曾经的生活,必是会好心劝慰我们的。但我们一心逃离人类的掌控,也请您不必费心了!”

  这何尝不是反击目光短浅?我正要追究,突然瞥见屋子里靠门近些的猪都饶有兴趣地听着我们几个的谈话,为了解气而日后落个坏名声可不值得。

  “你们保重。”只抛下一句答语,我回到门框百无聊赖地收着网上的昆虫。瞥向水盆,两条鱼正商议着什么。我们家世世代代生活的这个门框虽腐朽陈旧,含着污浊味道,却富有生活气息。我就没有出过这间猪舍!又想到白脊鱼的话,我烦躁不堪,便去睡觉。

  又是一天。我尽力将注意力都放到捕虫子上,无暇顾及他人。两条鱼密谈一夜似乎决定了什么,一整天难得的安宁令我心慌,到了晚上我无法入眠,便等着两条鱼会不会有什么动作

  等了许久,纯黑那条鱼突然表情万分悲拗,随即竟摆了摆尾跃出水盆;白脊鱼紧随其后扑向大地怀抱

  不知怎的,一瞬间我从它们映着月光的脸上看到了无比的坚定执着转瞬即逝。我再一次次去观察,却都只看到死亡的惨白。

  天亮了,猪们有的已因此哭起来。我只是嗤笑着,回到门框后继续睡觉。

  熟睡的我哪里知道,猪舍的角落里,某个目光十分敬仰而痛惜地投向鱼的残骸,随即鄙夷地瞥向我,一声长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腐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