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妇女节 | 我的姥姥给我讲过一个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妇女节 | 我的姥姥给我讲过一个故事

2022-04-20 03:31:31 作者:林三 来源:林木木 阅读:载入中…

妇女节 | 我的姥姥给我讲过一个故事

  这 里 是 林 木 木 的 个 人 剧 场

  上 演 着 一 个 少 女 的 内 心 戏

8MarBY 张枣“她开口说江南如一棵树,我眼前的景色便开始结果”NO.383

  姥姥讲过一个故事。

  大约是四十年前,姥姥这代人是一群年轻的小伙儿姑娘。乡人常去山间放羊,较近的山间不去,来来往往的人将草踩得七零八落,是不好给羊吃的。人迹罕至的山野里才有茂盛丰美的草。且对于生活枯燥的乡人来说,放羊其实是一件美事,山高平野阔,处处是风光。

  我儿时最爱跟着小姐姐们放羊,走到从未走过的山沟里去,走到我姥姥从来不许我去的野地里去,见过许多小动物嗖嗖嗖地从草丛中窜过去,姥姥说那是黄鼠狼、松鼠甚至蛇什么的,我也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她吓唬我。

  · · · ·

  不过我想松鼠总是真的,因为我曾见过树洞里许多松果和杏仁儿,那自然是松鼠屯着过冬的,蛇也总是真的,我曾见过它蜕下来的那一层皮,已经干瘪但仍旧十分吓人。

  那天,有一羊倌儿照常去放羊,行至深山,赶着群羊各自吃草,自己挥着羊鞭漫无目的地走,远远看到两条小蛇在吐着蛇信子向对方频频探身。

  羊倌儿连忙走近了瞧,是两条正在打斗的小蛇,鳞片被对方嘶咬出斑斑血迹仍不罢休,不断凶狠地向对方探出身子去,两条小蛇纠缠在一起,羊倌儿吓得呆了,站在原地战战兢兢挪不动步,两条小蛇缠斗了半天终于泄了气,鳞片被嘶咬得脱落了不少,游走不得,只好卧在草丛里奄奄一息。

  羊倌儿这才醒悟过来,忙把自己的头巾解下来,铺在草丛里,念念叨叨地说:“好好的,你们俩是好朋友,打架不好的呀”反复几次说罢,还把自己的汗衫脱下来,轻轻地盖在了两条小蛇的身上,随后见天色已晚,便去赶羊回家了。

  · · · ·

  次日,羊倌儿又赶着羊来了昨天的地方,群羊各自去吃草后,他还是挥舞着羊鞭漫无目的地走,不知不觉又到了昨天看到那两条小蛇的地方,他寻觅几步,看到自己的汗衫和头巾还在原地放着,走进了几步,确定两条小蛇已经不在的时候,才提起了自己的汗衫。

  一本医术赫然躺在自己的头巾上。

  羊倌儿自然很快不再是羊倌儿了,他成了家乡有名的医生,医术精湛靠着乡亲们口耳相传越来越声名远扬,据说有几个医院请羊倌儿去做住院医生,羊倌儿一一拒绝,私下里对人说,自己行医的路数和正儿八经的医生不一样,自己这一套到了医院里必然不灵。

  羊倌儿所在的村子贫困,因为十里八乡的老乡常携家带口来求医问药,许多村人开了招待所小宾馆,贴补家用也有了经济来源,一时也成了家乡人传颂的功德。

  · · · ·

  羊倌儿后来英年早逝,听到此我讶异出声,姥姥一边做针线一边自在地说:“天机不可泄露,他既然有这样的奇遇,自然……”姥姥咬断了一根彩线,没有继续说,继续一丝不苟地做针线了。

  这个故事是姥姥给我讲的诸多民间传奇故事中的一个,我十分喜欢。

  既喜欢羊倌儿的善良,喜欢这样一个小人物对每一种生命的疼惜爱怜,也喜欢羊倌儿的心眼俱明,也喜欢姥姥最后那句没说完的话。

  · · · ·

  姥姥的肚子里有很多可爱的故事,这些故事直到今天仍旧滋养着我。我有一颗柔软哀伤的心,我始终在尝试能像故事里的羊倌儿一样,对自己有一个明晰的认识,确定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

  姥姥就是这样照顾了妈妈和姨妈们长大,又照顾我和弟弟妹妹们长大,我们都没能成为世俗意义上建功立业光宗耀祖的儿女,但好在我们都是善良的人。

  今天是妇女节,我自作主张作为家族代表,祝她节日快乐。

  她是家族里,伟大的女性。

  · · · ·

  在读高中的时候,我也不是很喜欢“妇女”这个词,觉得它沉甸甸地拖着人向下堕,人家还是个小女生呢!但现在我接受了“妇女”这个称呼,它抛开了年龄,抛开了婚否,用一种最本质的属性定义我,这是公平的。

  我是女人,我和男人一样在钢筋混凝土的森林里摸爬滚打,很多时候姿态不够优美,有的时候凶悍,有的时候狼狈,可是这没什么可耻的。有的时候我比男人更容易被践踏,可这不是我的错,是这个世界错了。

  我越来越喜欢“妇女”这个词,它代表了一种坚定的,强大的姿态,它是和“男人”这个词语完全对等的。

  我喜欢这种对等。

  · · · ·

  我喜欢小姐姐,小仙女这样的称呼,但它们只能是一个调侃的社交称呼。如果给我一种属性,愿意选择“妇女”,我不愿意把年龄当做超越其他女性的优势,那是一种自欺,是对自我的不尊重。我也没什么好撒娇的,有时撒撒娇也只是迂回的手段。

  或者是在爱人那里,想得到一点点心疼和爱。

  我是不甘心以一个小女生的姿态哭哭啼啼地向世界妥协了,我是要在这个世界上战斗到底的,抱着工作电脑坐在地上办公也好,自己去缴水电煤气费也好,面对工作和生活,面对世界,我要和男人们并肩作战。

  是想成为那样的女人,是有高跟鞋的,也是有帆布鞋的,是温柔美丽大方的,也是能扛枪上战场的,能做小女孩,也很能抗会打。

  妇女节,本劳动妇女祝各位节日开心。

  安卓用户移步下方赞赏按钮谢谢

  如果有一天找不到我了

  记得来微博@林木木不是木木

  文字丨林木木

  封面丨林木木

  林 木 木

  我的朋友瞿佳成说,哪个不看往期的发了财?

  ►我的家乡在北方

  ►2018不会更好过,但我们还是要努力一点过

  ►来聊vol.53 | 你曾为自己所为的爱情牺牲过什么

  ►我是一个90后,我很高兴我终于不再被讨论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