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有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有泪

2018-11-28 22:51:34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有泪

  我爷爷去世了,享年85岁。

  听到消息时候,我第一个念头是,在有生之年实现自己愿望,爷爷没有遗憾

  终其一生,我爷爷最大的愿望就是认亲。小时候我爷爷奶奶每次争吵的焦点就是认亲,我爷爷一直想见自己亲爹一面,我奶奶则十分生气反对

  我太爷年轻时抛妻弃子外出参军,据说曾经飞黄腾达十分阔气过,但再未回过家乡

  爷爷留在老家孤儿弱母,寄人篱下,受尽苦难成年后一直想和自己的亲爹见面。

  八十年代,两边通过某个中间人,终于间接地联系上了,于是家里挂上太爷的照片眉目清楚中年人,我们都没有见过真人,我们都知道他是谁。

  因为尽管他人不在,影响无处不在。当我太爷在天府之国开枝散叶之时,我老家却传说他去了台湾。直到我上小学,还遇到过有人神神秘秘打听我太爷是不是在台湾的事。这莫须有事情,使我爷爷和我爸爸生活升学上都受到诸多影响,爷爷曾经加入中国共青团,在诸多的乡办企业做过领导,最终没有能够入党,回乡务农,而我爸爸连上高中资格都没有。这也是我奶奶反对他认亲的主要原因

  20世纪80年代,我家始终贫困线上挣扎家里人多,劳动的人却少,因为我爷爷奶奶始终坚持孩子读书,不让下地干活。最终我爸爸、二姑、叔叔都考上了大学。我大姑因为1分之差没有能上大学,这成为我爸爸一直遗憾甚至愧疚的事。80年代中期兴起一种委培上大学的政策,像我大姑这种和录取分数线差一两分的考生,可以委培的形式多交点钱上学,我记得隔壁村有个和我大姑同届的女生,家里拉了好几架子粮食去卖,让她上了委培的师专,这事在整个乡里都引起轰动。我家当时赤贫,一点钱都拿不出来,我爸爸一向骄傲,也忍不住去求本家一个身居高位长辈希望改变我大姑的命运。穷在闹市无人识,连亲爹都不愿意认,何况远方的亲戚。后来上委培的这个女生毕业分配到我们乡里教书,我大姑则一直在家务农。

  诸多因素纠缠在一起,把明明白白的血缘认亲变成非常复杂又艰难的一件事情。作为一个不负责任的男人,我这个太爷似乎并不想见我爷爷,晚年云游四方,不知所终。

  为了打探他的消息,四川的亲人和我爷爷直接联系了,又蹉跎了十来年之后,我爷爷终于实现愿望,远赴成都,面对太爷的衣冠冢嚎啕大哭,这时他已是年过古稀老人了。

  可是他高兴啊,终于认亲了,有了一群弟弟妹妹,我姑奶也回老家探了亲。

  可能是前半生过得太苦、太穷、太憋屈,晚年爷爷有了扬眉吐气感觉,成了十分爱炫耀的老人,尽管我家真得非常非常之一般,在他看来也千般好万般赞,他炫耀家里都是大学生,炫耀儿孙们孝敬的各种礼物。认亲之后,爷爷到处炫耀兄弟姐妹在四川如何如何,炫耀四川亲人给他买的衣物等等,不一而足。有一年我出差到成都,受到亲人们热情款待,回来告诉爷爷,他非常高兴,说应该去认认门。

  爷爷因为中耳炎没有及时治疗,很早就耳聋了,都说听不见也是他的福气,只有好消息我们才大声的告诉他,他听过总是笑着点头说好。有时候我都怀疑,我爷爷根本不知道我们说的啥。直到他去世以后,叔叔翻到他的笔记本,上面有他写的自传全家所有人的出生年月、属相、年龄,还特意加上了四川的亲人。让人吃惊的是还有我和妹妹工作单位住址,我老公妹夫家庭住址、工作单位。原来我们曾大声报告过的好消息,他都听到了,也记下了。

  爷爷是一个十分平凡农村老人,他觉得自己是全村过得最好的,衣食无忧,儿女孝顺,尽管耳聋,他还是骑车到处去听戏赶集,乐观满足

  葬礼上,唢呐声声,还请了人唱戏,周围有很多老人打着伞来听戏看热闹

  此刻,我多怀念那个四处炫耀自己的幸福生活,到处跑着听戏的老人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有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