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下教育的九大热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下教育的九大热词

2018-12-07 16:27:5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下教育的九大热词

  今天读《教师博览》,看到肖川教授一篇文章教育的九个关键词》,很感兴趣结合自己理解,简要的谈谈当下教育比较热的几个词。

  一. 素养

  随着十九大的召开,立德树人被提升到了一大高度。然后2016年9月北师大举行了核心素养的发布会,火了“素养”这个词。2018年初,2017年版高中课程标准,正式界定了各学科核心素养,再一次让“素养”这一次成为热词。核心素养主要是指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关键能力。从世界各国核心素养的发布来看,它是基于对人类共有基本品质的一种界定。例如PISA测试,对不同地域国家民族青少年进行测试,然后来比较,测试的就是一些共有的、基本的、核心的素养。为了使核心素养落地,各学科又发布了不同的学科核心素养,比如语文——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创造文化理解与传承,这四个维度基本上就涵盖了语文学科的本质

  二. 课程

  课程是随着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新一轮课程改革而火起来的,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课程标准”的先后发布为标志,课程以空前的力度,成为热词。广义的课程是世间万事万物总和。狭义的课程又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从现代课程之父泰勒的《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中也有一种说法最低层次使用最广泛的学习经验组织结构是“课”,针对这一“课”的教案设计与其他的设计或多或少是分开的,这就导致了碎片化;第二类常见的是“课题”,类似于我们今天讲的主题专题可能延续几天或者几周;第三类一般被称为“单元”,包括延续数周的经验、围绕着问题或与学生有关目标而组织。单一的课、课题或者单元都无法保证学习经验获得的“连续性、顺序性、整合性”,只有课程才同时具备这些元素。我们必须把有利于学习者获得学习经验、达成学习目标的课程资源组织起来,才最大化的影响教学效果、影响学习者的经验获得。从这个角度来说,把以前的单薄的“教材升级丰富的“课程”,是学习的一种质的飞跃。

  三. 整合

  根据学生学习经验的获得,我们知道任何单一的学习经验都不能对学习者产生深远的影响,只有综合性的、关联性的、实用性的一些经验才容易形成有效的教育计划。课程领域之间本身具有纵向和横向关系,我们在具体的课程实施过程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课程整合,也有人用“融合”。整合后的课程更容易为孩子提供学习经验,因为整合本身就是以孩子的现有认知水平、已有的认知经验为基础,整合了有利于学习的各种资源,为我所用,能更好的为学生提供信息处理、探究学习、情境体验便利

  四. 任务

  几年前个体学习任务清单字眼就时有呈现,随着2017版新课程标准的颁布,“任务”成为热词。“任务驱动、情境体验”成为这次新课程标准的一个核心关键词,旨在让学习者做任务的过程中,习得经验、获得能力、提升素养。随着这一热词的出现,必将催生一场“学习的革命”。尤其是语文学科,高中语文设计了“十八个任务群”,更加凸显了“任务”的重要性。之前的问题导向,升级为任务驱动是一种进步。“问题”实质倾向知识立意,往往会变成“做题”。这里的任务驱动,不是布置完成几道题、背诵几篇课文的“任务”,而是任务活动设计。是基于学习者最近发展区域,在一定的真实学习情境下,通过完成学习任务活动,而习得学习经验。

  五. 建构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发展到现在,在教育上成为使用频度比较高的一个词汇。建构其实质是学习心理学范畴,建构主义认为,真实的学习应该是在一定的情境下,学习者已有的认知经验,与环境发生反应,从而影响其思维,改变其对世界的认知,建构属于自己的逻辑意义方法。肖川教授的九个关键词中也提到了“知识建构”,学子者不是容器,而是通过主观的自主建构,习得经验。

  六. 探究

  自主合作探究是第八次课程改革提出的学习方式重要变革,倡导学习应该通过学生自主、小组合作进行探究式学习。探究之前更多的是用于科学的探究实验,而这里主要是“发现学习”。就是学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中,发现问题、搜集整理资料解决问题、解释问题的一种方式。

  七. 深度

  近年来有效学习、高效学习逐渐随着深度学习的高频使用而淡出。有效学习、高效学习也曾经火的一塌糊涂,当人们意识到“效”的时候,深度学习应时而生。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理论在教育教学领域的一种迁移,更多的说的是能引发人深度思考、产生思维碰撞、真实的学习。至于深度如何测量评价表述,还需要更多的人来完善实践

  八. 文化

  文化这个词,主要是在学校管理层面的热词。几乎所有的学校汇报中,都会有“文化治校”这个词。建设学校文化,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文化的建设首先要有核心的价值认同,按照彼得.圣吉的五项修炼,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系统思考是建立学习型组织的主要路径。很多学校建文化其实就是在刷涂料、做喷绘、建雕塑。没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等于没有灵魂的壳,距离学校文化是一道天堑。

  九. 专业

  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应该是教育上持续高热的一个词。本身教师就是专业技术职务,而专业发展涵盖了教师的专业素养、专业情谊,既包括学科素养、又包括教育素养、更包括专业精神和专业态度。一个个成功的专业发展典型,成为教师不断努力标杆。基本路径是赛课、课题研究、评优等官方模式,还有更多的是专业的阅读反思写作草根模式。专业毕竟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所以我说“用专业赢得尊严”!

  有时候我就想,不进娱乐圈容易产生热词,教育也是比较能产生热词的,一旦出现一个新名词,然后用不了多久,铺天盖地论文演讲培训满眼都是。一旦出现点经验,亦是如此。还好,很多热词的确有热的必要,那就持续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