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腊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腊肠

2018-12-07 22:33:15 作者:1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腊肠

  不知不觉又快到年关了,爸爸电话过来跟我说准备给我做腊肠了,到时候熏好后就邮给我。一转眼离家就是十几年了,虽然不在家里,但是每年都会吃到爸爸妈妈做好的腊肠,不是让人帮忙捎过来就是邮过来。正因为每年过年时都能吃到家里的味道,所以让我这个游子都不曾有太多的乡愁,这都是源自于爸爸妈妈所赋予的天下父母心。说起过年,我所在家乡会提前一两个月就开始筹备年货了。以前我经常问妈妈,冬天不干活了每天就只是吃饭睡觉玩,过年了还要做那么多好吃东西,可热天那么忙那么累还吃得不好,这是为什么呢?妈妈说因为之前该忙的都忙完了,该辛苦的都辛苦了,而且忙的时候都是在抢时间,没空去做好吃的,所以在冬天的时候就要好休息养好身体,等到来年开春了就有力气干活。哦!原来如此!我懂了!要筹备的年货可多了,打豆腐、蒸甜酒、打糍粑、熏腊鱼、熏腊鸡鸭,杀年猪等等数不胜数,用现在的话来说都是吃货是的,确实是勤劳聪颖的吃货。说到杀年猪话就长了,这年猪的猪是从春天就开始喂养的,几乎都是要喂养一年或者十个月左右,给猪吃的都是米粥、米糠、野菜拌在一起的,一天吃两顿,每次吃满满一大盆,这样喂养的猪是没有吃过饲料和催生剂的,是待猪自然生长而成的,那猪肉吃起来也特别香醇。现在市面上卖的猪肉都是喂了大量的饲料和催生剂,生长速度真让人不可思议,三个月左右就出栏了,在屠桌上又注入了很多的水,炒出来的猪肉都不知是什么味了,所以现在我宁愿吃素也不喜欢吃肉了。家养的猪到过年时就已经是一头大肥猪了,每个村里都有屠夫,跟他约好什么时候来家里杀猪,然后就在家里烧好一大锅开水,再喊几个青壮年邻居等着屠夫的到来就好开工。把一头大肥猪处理好了以后,就开始安排肉的动向了,哪些是要送人的,哪些是要做肉馅的,哪些是要用来做熏腊肉的等等忙得不亦乐乎。还有一道不可少的程序是要做腊肠。

  腊肠的做法: “选肉”是做香肠关键环节。香肠的肉一般选择新鲜上好的猪腿肉,最好是肥瘦搭配后腿肉,肉不能斩碎,更不能用绞肉机去绞,而是要用刀切成长约5厘米,宽、厚约1厘米的肉条。准备陈皮丁香、八角、花椒、肉桂等佐料,把佐料放入切好的肉块搅拌均匀,再腌制十几分钟,随后再次搅拌,我不喜欢广式的腊肠太甜,山东的腊肠全是药材味,还是喜欢湖南和四川的腊肠。准备肠衣,要想做出好香肠,肠衣的制作相当重要,要处理得干净无味,还不能弄破损了。接下来就是灌肠了,灌肠可以自己灌,也可以用专门的机器比较方便。最后是香肠的熏制,灌好的肠挂起来风干一两天,想用熏的话就挂在烧柴火的灶上熏烤,现在的人讲究养生,说烟熏的会致癌,一般都是用风干或者在太阳底下晒了,不过我还是喜欢柴火熏烤的,有一种家乡的独特亲切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腊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