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年我烧过的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年我烧过的菜

2018-12-11 16:39:0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些年我烧过的菜

  之前,偶尔还会晒几张自己烧菜的照片,现在是直接绝迹。主要是因为无闲暇,也无闲心,更主要的是现在安之若素,随便吃点就能把自己打发了,想来是年龄缘故?这对于之前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我来说,也可以算是不大不小奇迹了。

  根据人的多元智能理论,人有些方面需要悟性的。比如烧菜,有的人一辈子,烧不好一个西红柿鸡蛋汤。我工作之前,也是从来不沾人间烟火气,乃至于工作以后偶尔回老家烧个菜,姐姐会心疼的唠叨,以为我收了多少难为。其实,也不过是一种兴趣,而这种兴趣的根源,就在于想吃!你想吃,又不想做,肯定是吃不上的。

  我正经学的第一道菜,就是一个相对高难度的——拔丝地瓜。那还是我定亲的时候,在家里要开两桌“抬头席”,这在农村是很庄重事情老爸邻村请了了一位“大厨”,按照庄乡,我喊他“五老爷”,人很干净、很干练。我对他印象好,不仅仅是因为他传我一道拔丝地瓜,更是因为我幼儿园老师,是他的女儿,印象中很温柔、很漂亮,是幼年不多的温暖印象之一。拔丝地瓜的关键是熬糖和油炸地瓜片,熬糖以起沫为止,地瓜片以外焦漂浮为止。但往往因为火候、油糖比例,导致失败

  学习“勾魂媳妇”这道菜,完全是因为菜名。这个菜名就可以看出来,味道鲜美。在饭店遇上,吃起来味道不错,关键是这个名字,然后就问饭店的厨师,原来并不复杂。咸白鳞鱼、精肉、花生仁、辣椒,剁馅炒黄。

  说起来做鱼,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件事,因为爱吃。“雪野鱼头”算是莱芜名吃了,精选花鲢鱼头,炖出乳白色鱼汤,鲜而不腥,香而不腻。核心技术是鱼头走油以后,必须刷锅、放新油再炖。前几年,我还学了一道虾酱腌鲅鱼,然后再香煎,我家丫头上次回家,在路上就嚷着想吃了,结果回来忘了。

  炖鸡、炒鸡在鲁菜中,应该是比较中意人的才。在我们老家,无鸡不成席。后来“棋山炒鸡”,获得山东省美食大赛一等奖。炖鸡一定要放松菇和粉皮,干炒则是高压锅煮再炒。学可乐鸡翅,是因为在一个弟弟家,见他做了一盘,被孩子们一哄而光,感觉应该不错,回家从网上学了教程,做了给孩子吃。结果做出来,比见得好多了。鸡翅在开水中冒,七八成熟。然后取出,用刀切痕。熬糖,把鸡翅炒黄、少量老抽上色,然后可乐煮。由于肉食鸡鸡翅含沉淀多,只能偶尔给孩子尝个鲜。

  青菜我专门学过的有一道炝芹菜,主要是相中了那个色彩,绿的醉人。把山芹切成八九公分,然后开水里焯,等颜色好看的时候,捞出来直接放到凉水里一激,里面的纤维就断了,吃起来没那么多丝。然后熬油、味极鲜和醋、花椒、葱姜末、干辣椒,趁热浇。

  今晚,回家吃饭,然后回学校加班,在路上突然就冒出来这么个念头,写写“大厨是怎样炼成的”,改了两份材料后,终于得小闲,随意敲打成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些年我烧过的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