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信都用不好,你还说自己想升职加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微信都用不好,你还说自己想升职加薪?

2018-12-14 19:00:18 作者:伍小满 来源:特别人类星球 阅读:载入中…

微信都用不好,你还说自己想升职加薪?

  微信,已经变成了许多职场人的第二个办公室

  我们之前讲过一波职场人的「朋友圈礼仪」(我的朋友圈,终于没有朋友了),而今天,我想跟你聊聊这个让职场人们头疼话题:「微信群聊礼仪」。

  职场人聊微信的第一种尴尬,叫做:

   在工作群里发错东西

  这种尴尬也可以被分为两种,一种是不小心把发给朋友的信息发错了群;另一种是关于工作的消息,你用错了表达方式

  如果你遇到了第一种情况,不用担心,只要不是你在聊直属上司八卦大家倒不会特别在意。

  (如果是上面这种大家还会觉得你很可爱

  反倒是第二种,看起来不严重,但很有可能会暴露你的“不专业

  很多人遇到第二种情况会认为:我说错了话,只要别人没看到,撤回不就好了吗?

  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屏幕上的“xxx撤回了一条信息”这几个字,有时候代表了发送者的“不过脑子”。

  平时说话懒于思考表现在微信上,就会让人觉得“不太靠谱”。

  在正经工作群里说出的每一句话,都一定要细细斟酌,注意措辞,体现自己的专业性,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就算实在要撤回,也一定要解释一下。

  毕竟,发出去的微信,只能在两分钟之内撤回。过了两分钟之后,你就只能看着自己发出的信息干瞪眼了。

  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笔者早早地就换上了这套保命的聊天背景,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点击图片保存)

  职场人聊微信,会遇到的第二种尴尬,叫做:

   不知道领导同事cue的是谁。

  这个问题,来自于很多职场新人疑问:“如果别人说的话我没听懂,开口问会不会显得我很笨?”

  比如,刚进入职场的新人,会发现,自己的领导和同事,动辄就会蹦出以下略显高级词汇

  闭环、导流、降维、分发、迭代、toB、toC、裂变、下brief、玩法腰部用户粘性、KPI、KOL、壁垒、campaign、ROI......

  运用对话中,大概就是这样的:

  领导A:“这次我们要做一个campaign,是做裂变还是分发,玩法还需要再想。”

  职场新人B听到之后,满头问号:“campaign是啥??裂变??是有丝分裂吗??”

  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大胆地去问问你的同事。

  在微信群聊里,也是一样

  在真的举棋不定的时候,开口问一句,总好过不懂装懂

  另外,如果在群聊里被cue到了不是重要且紧急的事,如果暂时没空,可以先回复“有别的事在沟通,请稍等”。但是,一定不要装作没看到,至少不要在没回同事微信之前,在朋友圈里瞎蹦哒。

  第三种尴尬,叫做:

  关于工作的信息,不知道是该跟同事私聊,还是在微信群里说。

  很多职场人在下班之后,习惯在「没有老板的群」里聊工作。但是,及时在工作群组里反馈当下的工作信息,才是更加恰当的方式。

  你不需要事无巨细汇报自己的每一个动作,但是,工作上如果有什么大的进展,一定一定,要在工作群组里吱声。有什么工作需要同事协助,也一定一定,要在工作群组里同步给大家。

  另外,如果有重要的工作要沟通,也尽量使用文字形式,便于事后回顾

  职场人会遇到的第四种尴尬,叫做:

   不知道该不该抢老板的红包

  抢红包环节,是工作群里难得的轻松时刻。不过,对于平时在微信群里正经惯了的职场人来说,工作群里突然间的气氛升温,反而让人不知如何表现。

  发红包,通常是老板对员工奖励,伴有表演性的慰问,例如“最近辛苦了”;也可以是对大家的鞭策,例如“新项目开始了,大家加油”。

  换位思考一下的话,老板好不容易发了个红包,却没有人回应,是不是很尴尬?

  所以,每当遇到老板发红包的这种场合,我都会争分夺秒地做出回应。下面这套表情包,对我个人而言,真是屡试不爽,特别好用推荐给大家。

  其他的职场微信群组的使用须知,我们在《职场B计划》第102期—「微信工作群,光扔表情包是不够的」里,做了详细解读

  只要点阅读原文,就可以get到职场人必备的微信群聊必备指南啦~

  互动时间

  你在微信的工作群里遇到过什么坑吗?

  留言和我们一起吐槽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