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疯女人和她的两个男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疯女人和她的两个男人

2018-12-15 19:30:26 作者:晏凌羊 来源:晏凌羊 阅读:载入中…

疯女人和她的两个男人

  戳右上方蓝字「星标」晏凌羊

  与我一起做一个爱学习、愿成长的人

  阅读全文约需7分钟

  疯女人和她的两个男人

  文/晏凌羊

  1

  小镇上有个疯女人,名叫绿禾。

  疯女人在人们印象里,大多是衣着邋遢头发蓬乱、举止疯癫的,但绿禾不是。

  不发疯病的时候,她很爱打扮,时常穿一袭飘逸的小碎花丝质长裙,娉娉婷婷、斯斯然然地从街心走过,迈着戏台上唱戏女子般地小碎步。

  若不是时常精神恍惚,说些颠三倒四的糊话,没有人会把她跟“疯”这个字联系在一起,但是她的确患了间歇性精神病

  “要是当初那孩子救得回来,她肯定不会变成这个样子,小镇上有人这么说。

  绿禾从小长得好看皮肤白晰,高挑个儿,是天生的白天鹅。绿禾的父亲姓庄,是当地的小学教师。他给她起个好听的名子——庄绿禾,希望她能跟庄稼地里绿色禾苗一样茁壮成长。

  从小,邻居们见了她的父亲就开玩笑的说,老庄啊,你家妞儿长得这么漂亮,长大了一定会嫁个好女婿

  那是,那是。老庄也面带笑容地附和着对方,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绿禾长到十七八岁已出落成一个漂亮的大姑娘了。当时她高中还没毕业呢,就有人上门提亲说媒了。

  2

  绿禾其实是有心上人的。

  那时候,她看电视剧《射雕英雄传》,每次一看到翁美玲饰演的黄蓉叫“靖哥哥”,她就忍不住想把住在隔壁的思明称“思明哥哥”。

  绿禾的“思明哥哥”,打小跟她一块长大,两人算是“青梅竹马”。思明打小就是个聪明可爱的孩子,只要看见绿禾妈妈,就“敏妈妈”前“敏妈妈”后地跟着叫。

  绿禾的妈妈忙着开店,思明就跑前跑后地帮忙,还经常带着绿禾玩。有几年,绿禾等同寄养在思明家里了,让当时顾不及带孩子的绿禾爸妈省心不少。

  绿禾妈妈觉得思明这个小伙子不错,但她从来没想让他做自己的女婿,因为思明家太穷了。一家四口挤在一个单间里,还是租来的房子。最重要的是,他还有个患了重病卧床不起的老爹。

  绿禾妈妈的时尚触觉比较好,一开始她只是开了个理发店,后来又开了一家时装店,兼卖时装、鞋包、童装,手里头开始有了点小钱

  绿禾妈妈怕自己的闺女嫁给思明会受委屈,加之那年夏天绿禾考上了大专院校,而思明却放弃高考,直接进了汽车修理厂,绿禾妈妈觉得两人的差距正在加大,更加不同意绿禾和思明谈恋爱

  绿禾去大学报到那天,没让父母送。她偷偷告诉了思明自己走的日期,思明就去车站送她。两个人天气,聊行李,聊车站,聊小时候趣事,就是不聊感情

  直到绿禾上了汽车,汽车徐徐开动,思明才忽然像是想起了什么似的,追着汽车跑。

  绿禾看到他追车的样子,眼泪就出来了。她拍着车窗大喊:“记得要给我写信,每星期必须一封,不许躲懒!”

  “好”,思明追着汽车答应。

  “不许跟别的女人说话,不许与别的女人来往!”她继续娇嗔地交代着。

  “好,好,都依你。”思明说。

  “我爱你我会等你的。”绿禾不害臊地喊出了这句话,却见思明已经追赶不上汽车了。

  思明站在原地,手里紧攥着他买给绿禾的项链。那条项链花了他将近一个月的工资,但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是没勇气送出手。

  这样颇有些像是偶像剧的桥段可能年轻时候的我们也做过。

  年少的我们和他们,哪里懂得“爱”是什么,不过就是学着电视剧里的桥段,做点自我感动事儿,与对方一起表演一场爱情剧罢了。

  3

  三年的大专生涯,很快就过去了。

  男同学雪涛有给绿禾写过情书,但绿禾毫不留情地转告他:“我有男朋友的。我一毕业,就跟他结婚。”

  再有一年就毕业的时候,绿禾正忙于写毕业论文,却忽然收到思明的信:“我们分手吧,你把我忘了吧。我配不上你,不想再耽误你的青春。”

  好一个“我配不上你”“不耽误你的青春”!

  绿禾急了,连忙请了假回家,却正赶上了思明的婚礼

  见了那个在市医院护士新娘子以后,绿禾嚎啕着回到家,不吃不喝地躺了三个昼夜。后来,她终于想通了,回到学校继续写未完的论文。

  毕业前夕,班里组织了最后一次集体出游活动。去到郊外,大家七手八脚搭灶煮饭、炒菜,嬉嬉闹闹。午饭过后,一位同学发现附近有一座石山,提议大家爬上山顶风景,得到无数人响应,绿禾也跟着大部队往山上爬去。

  石山很陡峭完全原生态未经开发。爬到某处,绿禾突然一只脚踩空,眼看整个人就要摔下山,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只手牢牢抓住了她的衣服,把她给拽了上来。

  确定没有危险后,绿禾长舒一口气,瘫靠在一块石头上,终于看清“救”她的人正是雪涛。

  她连连道谢,同时瞥见雪涛的手血流不止,想必是刚才拉她那一下被擦伤了。绿禾二话不说,从裙角上撕下一条布条来,给雪涛包扎。

  一个同学看到他们俩站得很亲密,拿起手中的相机就帮他们俩拍了一张合影。这次合影是两人除了毕业照之外唯一的一次同框,绿禾的脸“刷”一下就红了。

  自那以后,雪涛经常约绿禾出去玩。思明的“叛变”以及雪涛的救命之恩,让绿禾有了接受雪涛的心理基础

  毕业后,绿禾留在了省会城市。她不愿意回到家乡,因为她不喜欢母亲过度介入掌控她的生活。雪涛也拒绝了父母在老家给他找好的稳定工作选择和绿禾一起在省会城市打拼。

  绿禾和雪涛的恋情,一开始还是遭到了绿禾妈妈的反对。待得后来雪涛家里获得一笔拆迁补偿款,雪涛拿这笔钱做了首付,在省城贷款买下了一套三居室,绿禾妈妈看他的神色,才逐渐缓和了下来。

  4

  毕业第三年,绿禾怀孕了,两人奉子成婚。

  当了爸爸的雪涛,在工作上更加卖力,回到家里忙前忙后地干家务、带娃。

  绿禾时常跟朋友说,她觉得自己当真嫁对了人,现在再想起思明来,仿佛已经像是上辈子的事儿了。

  后来,绿禾从老同学那里得知思明的妻子患了癌症,医院正在发起募捐活动,就托亲戚送了两千块去,匿了名。

  中年人人生里,爱情早就不是一件重要的事,眼前鸡毛蒜皮的生活才是。绿禾和雪涛和所有在那个城市生活的平凡夫妻一样,上班、下班、带娃、回娘家、回婆家、出游……

  结婚第四年,雪涛不慎出了一场车祸头部受伤严重。在绿禾的精心照料下,雪涛慢慢康复,但做过开颅手术后的他,不知道怎么的,腰腿竟不如从前有力了,有时候连孩子都抱不起来。

  儿子五岁生日那天,吵着要去坐游船。他们一家三口就去公园里乘游船,不料游玩过程中,游船撞上另外一艘船,发生了侧翻。

  一家三口都掉进了湖中,绿禾完全不会游泳,四岁儿子能游个三五米,雪涛会游泳但体力已不如从前。

  雪涛就近先救了绿禾,把她推到了救生圈旁,再转身去救儿子。将儿子推到绿禾身边后,他最终因为体力不支沉入湖中……

  雪涛的葬礼上,绿禾哭得死去活来。她获赔了一笔钱,但丈夫却再也回不来了。

  命运忽然对绿禾露出狰狞面孔,她头一次体会到了什么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破船又遇打头风”。

  那一年,绿禾的父亲确诊肝癌,母亲开店多年积攒下来的钱,几乎全部送给了医院。后来,绿禾的父亲实在不忍心看着家里的积蓄被自己掏空,就暗自积攒了好多安眠药,服药自杀了。

  去医院领取死亡证明的那天,她遇到了思明。思明也是来开死亡证明的,他的妻子也没能被救回来。

  两个人看着对方手上拿着的纸条一句话都还没交谈,却双双红了眼眶

  思明说,我知道,那两千块是你给的。

  绿禾问,你怎么知道的?

  思明说,我就是知道。你现在,需要钱么?

  绿禾摆了摆手。

  5

  绿禾的人生,忽然像是一下子进入了秋天。母亲一夜之间像是衰老了十岁,绿禾把她接来跟自己住。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她同时打两份工,忙得几近虚脱。

  儿子七岁时,独自在浴室洗澡,不料家里热水器发生爆炸。他全身被烧成火球,送到医院时被诊断为全身烧伤面积达92%,全身只有脚底板的皮肤和头皮完好无损的。

  为了把儿子抢救回来,绿禾撑着最后一口气四处奔走。她把省城的房子低价卖掉,筹够了儿子的治疗费……

  费用倒还是其次的,儿子承受痛苦让绿禾几近崩溃。被火烧伤的皮肤非常容易感染,创口很容易长出腐肉。

  医生每天都要把他的腐肉割掉,然后用消毒盐水给他清洗……儿子的每一声撕心裂肺的哭喊,都让绿禾觉得自己的心脏快要被撕裂了。

  接下来,是一次又一次的植皮手术……没有人知道,这个不到十岁的孩子到底经受了怎样地狱般的复健过程。

  因严重感染导致免疫力低下,伴随多脏器功能损伤,绿禾的儿子还是没能抢救回来……

  儿子死了以后,绿禾像是被抽走了主心骨从那以后,她就好像变了一个人,她不再出去工作,眼神也变得呆滞起来。慢慢地,她竟连自己是谁都想不起来了。

  绿禾疯了,被诊断为间歇性精神病。

  绿禾妈妈把她接回老家,母女相依为命

  绿禾发起病来的时候,她在家里乱砸东西,像狮子一样咆哮,把邻居的小孩都吓哭。有好几次,绿禾的妈妈被失去理智的她打得鼻青脸肿

  思明得知情况后,经常过来探望。绿禾妈妈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求他经常过来。思明那时已经开了一家汽修店,白天非常的忙,只有晚上能过来照看绿禾两三个小时

  有时候,绿禾半夜会发病,绿禾妈妈就给思明打电话。思明立马从床上爬起来,赶过来帮着老人家安抚她,或送她去医院。

  再后来,绿禾妈妈央求思明长期住在家里,思明就这样住了下来。

  绿禾妈妈说,当年,我那么逼你离开绿禾,真是对不起。

  思明回答事情都过去那么多年了,都是命。我都淡忘了。

  思明来了以后,绿禾的气色慢慢好了起来,发病的频率也越来越低。不发病的时候,她也会上街买菜,会温和地跟人打招呼、说话。

  绿禾发病的时候,思明从来不试图捆绑住她,而是一遍又一遍地抱着她、哄她,让她平静下来。为此,他的肩膀上被绿禾咬得全是牙印。

  有一回,小镇上的人们看到思明带着绿禾去爬山。看到他们又在一起的样子,有人感慨:“真好啊。真好。”

  是啊,扛得住绝望,不一定能百炼成钢。人也像弹簧一样,超过一个临界值就直接被碾压扁,永远弹跳不起来了。

  好在,人间有冰冷和残酷,但也有无尽的善意温暖

  人间不值得,但人间也值得。

  老早以前,我就写过这样一句话:“命运就像是一个抓娃娃机,我们像娃娃一样躺在橱窗里,不知道何时就被厄运之手抓起。在命运面前,我们真没有那么牛逼,所拥有的一切都只是侥幸。”

  如今,我觉得,这话似乎也不大对。

  人哪,有时候就像一棵庄稼,而命运是一把镰刀,它随时准备着收割你身上好不容易结出的果实。庄稼到底羡不羡慕野草活法,这个谁也不知道了。反正啊,土壤肥沃贫瘠田野里有雨也有风,有火热的盛夏也有寂寞寒冬,咱们生长时昂首向天,成熟时记得低头看地,也挺好。

  全文完

  欢迎分享或转发

  这是最好的鼓励

  一点碎碎念:

  今天发完这篇文,准备带逗号去看电影《龙猫》,而我自己想看《狗十三》,却抽不出空。有了孩子后,时间真的变得好稀缺。昨天有个读者,因为我发了个广告就在后台破口大骂,骂得非常难听大概他是想不到我居然也要花钱吃饭,也要养家糊口吧。作者一发点广告,就上纲上线指责作者忘记初心的,一般是从不打赏的那一类读者。假设读者只有两种选择:第一、像看电影一样付费阅读文章;第二、像看电视剧一样免费看文章但接受作者广告。估计很多人还是会选后者。作者与读者,合则聚,不合则散,每个人决定和承担自己的选择就好了,骂别人干嘛呢。也感谢一直支持羊羊和理解羊羊的不容易的读者,如看到广告也可帮忙贡献点击率。真心感谢。 晚安。我们相约明天见。

  关注「晏凌羊」

  在后台回复关键字“8”

  可查看更多有料文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点击标题可查看):

  名人故事金岳霖:陌上美人如玉,君子举世无双

  老家故事 | 那个被骂作“不会下蛋的母鸡”的女人,后来怎样了?

  金庸人物陈家洛为什么选择香香公主

  烟火人生 | “为何他们不择手段?”

  情感婚恋人间蒸发式的分手,最致命

  情感婚恋 | 男友得了淋巴癌……

  烟火人生 | 人生是一场自我欺骗,也是一场自我成全

  (喜欢这篇文章,就请扫码关加注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