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师专业发展的那些事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师专业发展的那些事儿

2018-12-16 17:05:1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师专业发展的那些事儿

  昨晚我为我们新入职的教师做了专门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首先引导青年教师正确认识教师的职业幸福在专业成长。其实这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正确的职业情谊,就是价值观。教师专业发展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职业技术,包含了专业的阅读、专业的理念、专业的课程课堂研究、专业的教育心理学知识等等。

  关于教育的幸福,我分享自己在2009年第一次自费教育行走的经历。2009年暑假,先是在青岛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创新教育论坛,我是蹭会的,结果被张志勇厅长点名发言,我就即兴谈了“从香菱学诗看教师的专业发展”,会后《创新教育》的编辑老师,要我整理,后来发表,然后就特别的有成就感。从青岛回来后,在孙明霞老师的邀约下,我和妻子到南京行知学校,杨瑞清校长那里参加他们学校组织的教师培训,杨校长从马来西亚、台湾等地请来了多位专家教授,就是那一次,我认识了台湾的张世宗教授和林士真教授、马来西亚赏识教育专家曾桂安教授,与他们在一起度过了五天非常纯粹的教育生活。这其实对我来说,是我职业生涯中一次很重要关键事件。我从繁杂的教育现实生活中,走到了一片纯净的教育田园,是一种深层次灵魂洗礼。而这种体验,告诉我们教育的幸福其实很简单,就是让心灵纯粹起来!

  在尘世中行走的久了,往往就忘了为什么出发。十九大提:不忘初心!初心是什么?应该是一种赤子之心。所以我多次给年轻的老师讲“土拨鼠哪里去了”的故事:狗在追一直土拨鼠,追着追着土拨鼠钻进树洞里去了,然后狗就蹲守在那里。过了好久,一只兔子从树洞里钻出来,快速地爬到树上。狗冲着树上的兔子狂吠,兔子一害怕,从树上掉下来把狗砸晕了。然庵后问大家,这个故事有问题吗?有人说“兔子不会爬树”,也有人说“没那么大的兔子,会把狗砸晕”,很多人都忘了“土拨鼠哪里去了呢?”,那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梦开始地方

  教师的专业发展,往往就是缺少了一份初心、缺少了一份梦想!被终日繁杂的事务,埋葬了青春热情时光。当突然有一天,发现一起行走的人已经到了远方,我们还停留在“磨道”的循环路上。我跟老师们分享了“白龙马和小毛驴的故事”:当年白龙马和小毛驴是同事,都在磨房拉磨,后来小白龙跟着唐僧去西天取经,小毛驴还在拉磨。取经回来,白龙马去看望小毛驴,他们用了同样的时间、走了同样远的路程,只不过一个是在重复每天的日子,另一个却每天都在成长的路上。这就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最常见的有两种模式:一个是磨道式成长,重复;一个是螺旋上升式成长,反思

  前些日子,我遇见了一位齐鲁名师。在交流时候,我问他“是如何成长为名师的”,他给了我一个非常实在答案:一是成绩要好,二是要会讲课。他讲,成绩不好,你就没有荣誉资格;不会讲课,你就走不出来。的确,这是成为名师不可或缺的两个条件官方的名师成长,基本上就靠这个。其实,更多的草根式的教师成长,有好多的路径。比如常丽华,最初就是做课程研究——《在农历天空下》;比如韩兴娥,就是在坚持不懈的做海量阅读;比如孙明霞,就是坚持不懈的阅读写作……我们大多数人,不能同时具备好成绩+好课堂,即使同时具备还要有好的机缘。其实,我们更多的是坚持去做一些专业发展方面的事情。比如朱永新教授提倡的“成功保险公司法则”——每日三省自身,写千字文一篇。一天所见、所闻、所读、所思,无不可入文。十年后持3650篇千字文(计360万字)来本公司。比如坚持做课例研究;比如坚持做课堂观察;比如坚持写教育叙事……

  教师的专业成长有四条基本路径:职前教育;在职进修和培训;校本研修;自主成长。关键在自主!关于自主专业成长,我有这么几点体会

  1.规划时间——碎片化时间的集中使用,要懂的时间管理法则、事件管理法则。八小时之外决定现在,八小时之外决定未来。我们一天学习工作的时间就这么多,如果我们的时间被一些琐碎的一地鸡毛占用,那么我们用来思考和学习以及处理一些重要事情的时间就没有了。同时,要回统筹那些紧急而重要的事、重要但不紧急的事、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既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

  2.主动发展——不是为了做任务,而是做反思、做研究。把工作当做任务,那么很容易就在做任务的过程中,产生倦怠、产生应付。只有一边做一边反思,只有把日常的教育教学上升到做研究的层面,才会有“苟日新、日日新”的新鲜感成就感。

  3.积极分享——分享是教师成长最快的捷径。没有行动、没有研究、没有分享,教育就永远在一场假想中。行动研究、质性研究,都是教育研究的根,而唯有分享才是产生灵感思想碰撞的场。生命在场,最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表达。教师专业发展是学校的大事,但常规的培训都是推轮子,而唯有分享才是引擎。这段话是李希贵校长在新学校年度会议上的讲的,我做了自己的注解,还是很有道理的。

  4.无功利阅读和写作。读自己专业书——拓宽加深专业基础;读教育报刊——了解同行在想什么;读教育经典——以史为鉴;读学生的书——走进学生的心灵;读人文书——开阔视野线上学习——手机首先是个工具;行万里路——教育行走也是一种阅读写千字文。

  5.教师专业发展最终指向课程与课堂。没有基于学生的课程和课堂的研究,所有的教师专业发展就如同空中楼阁,难以落地。我们所有的教师专业发展的做法都是方式,而不是目的。只有明白这一点,最终教师专业发展才能转化生产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