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育高情商的孩子,只需要这三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养育高情商的孩子,只需要这三步

2018-12-19 19:45:51 作者:群若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养育高情商的孩子,只需要这三步

  前几天在新华社上看到一则新闻:一张红衣少年为雨中执勤交警打伞的背影照片刷爆了朋友圈

  原来那天一位执勤交警因为担心看不清周边交通情况,没有将雨衣帽子戴上。

  一位红衣少年看到警察叔叔冒雨执勤,就走过去悄悄将雨伞撑到交警头上。

  而就在前段时间,一位小学生菡浠的作文爷爷做的菜》火了,感动了很多网友

  原来爷爷患痴呆症后,菡浠每次吃饭时主动给爷爷搬凳子、拿筷子;晚上给爷爷盖被子;看到爷爷牙不舒服,用零花钱给他买牙膏;偶尔家人抱怨爷爷做事丢三落四,菡浠总是阻止家人吼叫。

  年仅11岁的女孩,如此疼爱爷爷,细致体贴,让很多大人都汗颜。

  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孩子,他们明白父母辛苦,也能够体谅周围人的难处,有很强的同理心,在意别人的情绪,会经常给他人善意帮助

  这样的孩子,就是高情商的孩子。暖心是他们身上突出优点,小小年纪,就能做到心里想着他人,不自私

  高情商的孩子,都具有这两点能力

  ● 向内的独立能力

  首先他要具备一定的自我行动力。既不过度依赖别人,也能做到不给别人添麻烦。他先能照顾自己,才有多余精力关注别人。

  ● 向外的情感投射

  他能体察别人,换位思考,准确地用言语和行动表示关心

  如果想要家有高情商的孩子,不可忽略这一份养育指南。 

  (一)充足的爱,是高情商的来源

  霍思燕家的嗯哼大王生活里是宠妈的甜蜜段子手。

  妈妈害怕滑滑梯的时候,嗯哼立刻说:“妈妈,我会保护你。”

  他在家给妈妈打洗脚水,帮妈妈按摩脚,心疼妈妈脚上磨出的伤,帮妈妈拎菜,帮妈妈脱袜子,他会在吃完饭后自己收拾盘子餐桌,不让妈妈操心……

  除了宠溺妈妈,他还真心关心身边每一个人,懂得表达自己的情感,实力诠释了暖宝宝样子

  为什么?

  这是一个很有爱的家庭,霍思燕和杜江两夫妻彼此相爱,嗯哼在耳濡目染中见过父母相爱的样子,他懂得爱是什么样的。  

  同时他们又给了嗯哼充足的爱,把“我爱你”挂在嘴边,让孩子随时感知到爱,又从行动上把爱融在了耐心与细致的陪伴里,只要一有空就不错过嗯哼的成长

  儿童心理学认为,孩子在幼年爱的阶段里,如果获得了父母足够的爱,他就会学着把爱回馈给父母,也不吝啬把爱给予别人。

  孩子的行为会趋同于抚养者的表现,来建立价值感和归属感”。

  见过爱,才能懂得爱,接受爱,才能给予爱。

  爱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是爱教会孩子如何去爱,这才是暖心的内核

  这种夫妻之间,亲子之间的互爱,在流动传递美好温暖的情感。

  (二)稳定的情绪,是高情商的根基 

  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小男孩查理和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住在一起。

  他们家极为贫困,住在摇摇欲坠的小木屋里,靠稀薄的卷心菜汤充饥。

  小查理没有玩具,没有零食,但是他有一个特别温暖的家。

  他们全家,从不抱怨诉苦,也从不焦虑暴躁

  当爸爸因为失业沮丧地从寒风中走到家,妈妈看到了他脸上的表情乐观安慰丈夫:“没事,我把汤做稀一点。”

  每天喝完汤,老人们开始给查理讲久远的巧克力工厂的故事,彼此在温馨环境里入夜,互道晚安

  在这种有温度的家庭氛围里,查理的性格温暖而有力量

  他不自卑,不匮乏,也不贪婪,在进入巧克力工厂后,面对从未见过的丰盛诱惑,还是孩子的他始终情绪稳定,从容淡定

  对比其他几个孩子出现各种让人奔溃的情绪问题,只有查理面对混乱场景时,情绪始终一贯平和,让巧克力工厂的主人刮目相看

  他赢到最后有太多原因,但是我相信,情绪的稳定也是他胜出的重要一环。

  因为父母有一颗平静的心,孩子在潜移默化言传身教里习得了情绪的课程

  当然,不是每个孩子都有查理这样平和的家人,每个孩子也都有自己的情绪问题,想要培养温暖的孩子,不可忽略对孩子情绪的引导

  让孩子学会描述、思考、反思情绪,学会识别自己的情绪,能和自己的情绪和平共处,才能理解别人的感受,激发自己的同理心,共情别人的情绪,召唤暖心的举止

  (三)独立的能力,是高情商的前提

  之前有一期《少年说》,很多人被一位三观正的“国民婆婆”圈了粉。

  节目中,男孩轩昂走上天台吐槽老妈老是让他在家做各种家务,包括洗碗,擦地,摘菜……

  而他的老妈告诉他:

  家务是学习的一部分,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作为一个男孩子,你将来如果能泡得了厨房,下得了书房,能担当,有责任

  那么你的未来一定很幸福,跟你在一起的人也会很幸福! 

  这位妈妈的智慧让网友怒赞,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养成有担当的良好特质,才是妈妈能给孩子真正的深情

  让孩子从小开始在力所能及范围,承担家务,是养成独立的好方法

  朋友的孩子就是这样,从小开始学做家务,独立而有担当。

  朋友二胎后时常应接不暇于生活的琐事,周末,才二年级大宝就会主动要求做饭,洗碗。当看到妈妈欣慰笑容时,小家伙更是热情饱满,表示很乐意做家务小能手

  小朋友姥姥最近身体不适病倒了,在家休养。小朋友每天放学回到家,放下书包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即跑到姥姥房间,问姥姥的状态是否好转,贴心地给姥姥准备药物开水,端给姥姥服用。

  当然教会孩子独立的方式有很多,不仅仅是家务,而是尽量做到放手,引导孩子真正学习去承担自己的责任,从小事开始独立。

  而生活中有些父母对孩子照顾得过于周到,包办各种事情,追着喂食物,帮忙整理书包,辅导作业气到心梗塞还要继续拼命.....

  当然我们所说的会疼人的孩子拥有的美好品质,不是假性地压抑真实的自我去讨好别人,而是孩子真正被爱的结果

  这是孩子在温暖的家庭关系里,和父母产生深深的情感链接,获得了足够爱的滋养,有很多的共情经验,才能够觉察自己的情绪,有能力照顾好自己,也有余力关心所爱的人。

  有人说,孩子是上帝派来拯救大人的天使。总有些瞬间,孩子的柔软温情,让我们暖到无悔生孩子。

  那一刻,忘记疼痛,忘记困境,忘记绝望,再疲惫也能重整旗鼓、满血复活,只想拥抱这个暖心的家伙

  愿我们都能以爱、以平和、以独立,温柔对待我们的小天使,小小的人儿终会报以爱之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