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春应该有的模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青春应该有的模样

2018-12-20 18:46:5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青春应该有的模样

  初三年级,用一周的时间,停下课来,练习校园华尔兹,今天展演非常成功过。“人人会跳校园华尔兹”是学校的必修校本课程,是进入初三毕业季后的第一项毕业课程。目睹了初三全体老师孩子们从早七点到晚八点的五天练习,今天看着他们盛装出场,脸上洋溢的自信阳光、激扬,不断地跟着音乐节奏鼓掌、竖起双手拇指送给他们、心里反复的告诉自己,这才是青春模样。来自天南海北的福慧至26位阅读高级指导师,从专业角度分析这个课程带来的感动,真的是令人震撼

  青春不能只是刷题、不能只是闭锁,青春需要释放,需要正常交往交际,需要心理的调适,需要艺术礼仪文化的熏染。青春,需要这样一场盛宴人生,需要停下来专注地做一件事情;青春,应该就是青春的模样!

  我们的校园华尔兹的固定节目有这么三个:

  华尔兹——享受西方舞蹈艺术的熏染,学会与每一个舞伴和谐共处,女生学会做淑女男生学会做绅士体现了一种尊重、一种礼仪、一种在阳光下的交际。孩子们身着礼服,一对对的从伙伴们的掌声中间穿过,每一对小伙伴要有自己独特的出场方式,张扬个性。律动中,不停的交换舞伴,学会与每一个人文明的交际。晒黑的脸庞,任汗水流下,但孩子们保持着优雅,没有谁去抹、去擦。这个舞蹈的意义,在于青春期的交往。试想,我们这个年龄段课桌上的三八线,男生女生要么不说话,要么偷偷的地下交往。从来不能把与异性同学的正常交往,晒到阳光下。家长、学校都在极力地回避这个敏感话题,所以对孩子的青春期交往,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一些心理障碍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比如,国家刚刚开始推广校园舞的时候男孩女孩手里握着纸巾搭手、互相没有表情互动,最后推不下去了,重新回到广播体操

  天之大——手语操+舞蹈,感恩感谢、感动!用单膝下跪、用飞吻、用心型手语等多种肢体语言,来感恩天地、感恩父母。把这份情感,融入音乐、融入舞蹈、融入浓浓的爱意。我不知道看台上的父母是带着一种什么样的心情观赏这个节目,我分明感受到一份对天地、对父母、对血缘、对爱、对生命的一种敬畏敬意

  毕业歌——提醒自己已经进入初三、已经开始进入毕业季,要珍惜初三最后一年的时光、感恩学校和老师给予的一切、珍惜友谊、珍惜学习思考自己的人生。华尔兹汇演结束后,有位家长告诉我,孩子能用这么一段时间,自己思考一下子自己的人生,非常值!

  除此之外,还有《浪花一朵朵》、《倍儿爽》、《阿拉伯之夜》三个节目,这几个节目就是艺术、就是娱乐、就是狂欢、就是释放、就是一种激情舞姿。这几个节目,可以让孩子们找到一个合理地释放渠道,让他们可以围着一堆篝火欢呼雀跃的来一段阿拉伯之夜;可以让他们,面朝大海,在沙滩欢快的学一段海龟慢慢游;可以让他们在兴奋的时候或者失落的时候,除了买醉、除了大喊大叫拥有一种正常的发泄路径

  最关键的是,这个课程做到了——每一个!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孩子,都身着盛装、都自信出场,每一个都有自己的展示和释放,不管这个孩子高矮胖瘦、黑白俊丑,不管这个孩子的动作是否协调、是否到位,关键是每一个都在尽情的绽放

  看着男孩子穿着背带裤、打着领结、白衬衣女孩子穿着红色或者明黄色的裙裾,在操场的绿茵上、在蓝天白云下,纵情地歌舞,像花儿一样,让人感受到教育的美、成长的美、青春的美!

  深刻的教育来自深刻的体验!教就育是走出校门后,忘掉所学的,剩下的东西相信,即使他会忘掉所有的知识,但这一段美丽的华尔兹,终将是他一生的记忆,也终将对其一生有着深远的意义!

  让孩子的一生成为一个精彩故事,至少此刻每一个孩子就是最精彩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青春应该有的模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