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乐地活在当下,尽心即是完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哲理日志 >

快乐地活在当下,尽心即是完美

2016-04-2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快乐地活在当下,尽心即是完美

  快乐地活在当下,尽心即是完美

  文:林清玄

  超越的心

  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他的痛苦失败成功跟快乐,其实都是很类似的,但是有的人活得精彩,有的人活得开心,有的人却活得痛苦烦恼,那主要是因为心的态度。心有没有经过锻炼是很重要的。一个人要过得很开心,第一个非常重要的态度就是,你要不断有超越的心,不断地超越原来的自我。

  有一个小孩子发明了一种机器,可以拍西瓜或者拍凤梨,一拍就可以测出水果的甜度,准确度百分之百。这个小孩怎么那么厉害?原来孩子出生在一个种凤梨的果农家庭,从小就看爸爸每天测凤梨甜度。怎么测?用手指弹,如果有汁肉的声音就是甜的,鼓的声音是酸的;如果砰砰地响,这个凤梨是不能吃的。爸爸每天要弹三万个凤梨,弹到后来中指比一般人长一节。小孩子每天在旁边看,心里很感慨,为什么没有一种机器可以代替爸爸的手指?于是他每天做研究,到高中的时候发明了这种机器。

  这样的新闻使我感动,这个小孩子从小就想要超越他的自我。在这个世界上,人就是动物的一种,有动物的习气。一开始人追求的就是物质世俗的享受。这并没有什么错误,但是一段时间以后,你会发现,这些并不能带给你真正的快乐,这时你就会进入第二个层次,进入文明跟文化的追求。

  我有一个朋友是非常有名的画家,有一天我去找他,走进他家的花园,看到里面有一只非常巨大的乌龟,有几百斤重,背上长满了星星,很漂亮。我问他乌龟是哪里来的,他说:“巴西带回来的。”

  原来,他去巴西开画展时看到这只乌龟很漂亮,想要把它带回家。可是乌龟没法坐飞机,因为太巨大,只能坐船,这需要三个月的时间。他就做了一个柜子把乌龟装进去,然后用货柜装上轮船。他想,这一路上乌龟没吃没喝,也没有阳光,一定会死掉,转念一想:死了就算了,因为我喜欢乌龟的壳而不是它的肉。三个月以后,乌龟运到了,他到港口去接。想象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乌龟的头从柜子里伸出来,脸上带着神秘的微笑。——这里插句话,以后大家注意,凡是面带微笑的动物都活得很老,乌龟、海豚、鲸鱼、大象、白鹤,脸上都带着微笑;凡是脸上很凶恶的,大概活的时间都不会很长,狮子、老虎、豹子、豺狼表情都很难看。

  我问乌龟好不好养,他说:“很好养!一天早上吃两根香蕉,晚上吃两根香蕉就够了。”那天忘了带相机,我就跟朋友说好两个星期以后来跟乌龟合影。

  两个星期后我去找他,发现乌龟在他的书桌上,只剩下一个壳。三个月不吃不喝还活着的乌龟,为什么两个多礼拜就死掉了?原来,朋友要去高雄开画展,想到这只乌龟没有人养,就买了两串香蕉,把乌龟叫过来说:“你每天早上吃两根,下午吃两根,知道吗?”乌龟一直跟他点头,脸上还带着神秘的微笑。他确定乌龟已经听懂了,就去开画展。回来以后乌龟死掉了,香蕉也不见了,找兽医来解剖,一剖开,乌龟满肚子香蕉。原来让它两个星期吃掉的香蕉,它一天就全部吃光了。

  人如果不节制,也跟这只乌龟一样。欲望满足是非常短暂的,而且是永远不能满足的。为了这么短暂的满足而花太多的时间跟精力,实在不值得。这时人就会走进人生的第二个层次,就是文明的、文化的满足。

  譬如说你有了一套房子,你会挂几幅画,装一套音响、一台电视,陶冶你的身心。但文化跟文明得到满足之后,又会陷入一个问题,就是即使你有最好的文明跟艺术修养,你也不能对抗人生真正的痛苦。

  人生真正的痛苦是什么?依佛教的说法有八种痛苦: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炽盛、生、老、病、死。活着本身就是一种痛苦;老化是一种痛苦;生病是一种痛苦;死亡是一种痛苦;相爱的人一定会别离;讨厌的人偏偏碰在一起叫怨憎会;五阴炽盛就是虽然天下太平没有什么事情,可是坐下来,烦恼就像火一样燃烧着我们的心;所求不得就是你签的号码永远开不出来,你要求的都求不到。

  这些痛苦,即使是具备最好的文化跟艺术修养的人都不能克服,于是这样的人就会走向人生的第三个层次,就是灵性的层次、宗教的层次、精神的层次。

  孔子的一个学生颜回住在很简陋的巷子里。孔子说:“回也居陋巷,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颜回每天吃一点点稀饭,喝一点点水,人们都觉得这样是很痛苦的事情,可是颜回却过得很快乐。为什么?因为他的内心里有一种宗教的、性灵的、精神的满足,而这种满足使他可以超越物质的限制。这种超越的心是很重要的,一个人如果没有超越的心,他就不会有新的发展。

  我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立志要成为一个作家。在我当时居住的环境里,从来没有人知道作家是干什么的。

  我们家有很多小孩,爸爸怕认不出我们,每个礼拜都召集我们见面,然后他就会问,有一天问到我说:“十二啊(名字很难记,都记号码),你长大以后要干什么?”我说:“当作家。”他问我:“作家是干什么的?”我说作家就是坐下来,字写一写寄出去,人家钱就会寄来。父亲听了很不开心,当场给我一巴掌:“傻孩子,这个世界上如果有那么好的事情,我自己就先去干了怎么轮得到你!”

  那时候的大人都不相信,我会变成一个作家。可我的内心里面,一直希望可以不断地超越自己,不断地去追求,所以在我三十岁的时候,就在一家非常大的报社当总编辑,还在一个电视台主持节目,得遍台湾所有重要的文学奖。

  成功应该给我带来更大的快乐跟更大的满足,但那时候我每天还很烦恼,工作很辛苦,我很头痛:到底什么才是最后安顿的地方呢?

  有一天我在报馆里看到一本书,是印度哲学里非常重要的一本书,叫作《奥义书》。其中一页上面这样写着:“一个人到了三十岁要把全部的时间用来觉悟。”

  我吓一跳,那一年我正好三十岁。再翻过去更恐怖,写着:“一个人到了三十岁,如果没有把全部的时间用来觉悟,就是一步一步走向死亡的道路。”那时候我觉得自己一点都没有觉悟,所以就开始觉悟,放弃了一切,走进佛教的世界,在山里面闭关三年才下山。后来我研究印度哲学才发现上当了。那个年代,印度人平均寿命只有三十九岁,所以三十岁已经是面临死亡了,可以觉悟了。

  什么叫觉悟?觉就是学习来看见;悟左边是心,右边是吾,我的心叫作悟,所以觉悟就是学习来看见我的心。人生不断地往上追求,并不是说你追求一个特别的境界,而是向外追求那个更高的灵性,向内探索自己内在的思维,从探索你内在最深的部分来跟这个灵性相应,这才是真正的好的追求。

  做一个人就好像一座金字塔一样,第一层是物质的、欲望的,第二层是文化的、文明的,第三层是精神的、灵性的、宗教的。当一个人具备了这三个层次以后,我们才可以说这是一个完整的人。这个就是超越的心,不断地去追求那个更高的灵性的境界。当你站在灵性的高境界,再看人生的挫折跟困顿,很简单就化解了。

  有一天释迦牟尼佛给弟子讲课,他拿了一个钵,里面装满了水,把一个石头丢进这个钵里,水就满出来了。他说,生命里所碰到的烦恼跟困境,就像这个石头一样。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水不满溢出来?那就是换一个更大的容器。如果你造了一艘很大的船,不管多少石头你都载得动,还可以载别人的石头,可以包容生命里所有负面的情境。这是欢喜心过生活的第一个方法,不断地保持超越的心,超越以后你的心就打开了。 www.WenZhangBa.com

  承担的心

  当然,心打开以后,每一天的生活还是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所以欢喜心过生活的第二个方法就是承担的心,承担的心就是活在眼前的心。

  我讲禅宗,很多人认为好像很深奥,其实并没有那么深奥。禅左边是“表示”的“示”,右边是“单纯”的“单”,单纯的心就是禅。在生活里面,你的心单纯了就有禅;如果心混乱了,波动了,即使在佛堂里你也不能单纯。不波动的心就是定的心,定的心就是禅。什么人可以有单纯的心,什么人就活在了眼前的一刻。禅宗有很多的语言:活在当下、看脚下、活在眼前,都是活在眼前的这一刻。

  什么叫作当下?当下是佛经里最小的时间单位。一个小时有六十分钟,一分钟有六十秒,一秒钟有六十个刹那,一个刹那有六十个当下,所以一秒钟有三千六百个当下,活在当下就是活在非常非常小的时间单位。如果你可以活在那个非常小的时间单位,你就可以每一刻都活得很饱满、很有力量。

  禅宗里有一位祖师,有一天徒弟问他,说:“师父,你都怎样修行?”他说:“我吃饭的时候吃饭,睡觉的时候睡觉。”弟子说:“一般人不也是一样吗?”师父说:“一般人吃饭的时候百般需索,睡觉的时候千般计较,会想明天再去赚更多的钱,还有很多的会议要开,很多的工作要做,吃睡都不安稳。”

  活在当下的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就是吃饭的时候专心吃饭,睡觉的时候专心睡觉,喝茶的时候专心喝茶。你整个身心融入了那一刻,融入了那个当下使你可以承担。

  我写过两句话:“快乐地活在当下,尽心即是完美。”要每一刻都尽量快乐,活在眼前这一刻;尽你的心,一切就已经完美了。为什么?因为未来绝对不会完美,这个世界绝对不会有一个完美的状态在等待着我们。

  我曾经写过一个故事,有一个年轻人在二十岁的时候就发愿,要寻找世界上最完美的女人并娶她为妻,于是他开始旅行。寻找了六十年,这个老先生还没有结婚。有一天他碰到一群年轻人,年轻人问他,还没有找到过一个完美的女人吗?老先生哭着说,三十岁那一年找到过一个,但因为那个女人也在寻找世界上最完美的男人,当然他并不如她愿,因此错身而过。

  这个世界上不会有完美的状况,如果你今天活得很好就很好,谈恋爱的时候专心地谈恋爱失恋的时候就专心地失恋吧,这是活在当下。

  我小时候,父亲在山上有一片林场,我们种的树叫桃花心木,树心是红的,是非常好的做家具的木材。树周围的土地需要呼吸,所以每天都要把树叶扫干净。我们每天四点钟就要起床扫树叶,然后去上学,很辛苦。父亲看我们扫得那么痛苦,就把我们叫去:“来来来,爸爸教你们一个简单的方法。扫树叶之前先把树摇一摇,把明天要掉下来的树叶先摇下来,两天扫一次就好。”这个方法真的很好,但我们摇到一半就发现,摇树比扫地还累,而且摇完了,地扫干净了,一阵风吹来,树叶又掉下来。哥哥下结论说,可能摇的力气不够,最好把这一星期的树叶都摇下来,这样七天扫一次就好了。摇到后来,摇死了好几棵树,但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情就是,即使你把树摇死,第二天的树叶也不会在今天落下来,所以只要把今天的树叶扫干净,人生就已经很完满了。

  活在眼前的这一刻,因为你不知道第二刻会发生什么事情。佛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叫作无常,无常随时都可能来到。如果每一刻都活得很好,未来肯定是好的。

  转化的心

  第三个方法叫作转化。“转”左边是车,右边是专心的专,有如专心地开车。年轻的时候车一定是加足油门往前冲,那你很快就完蛋了。碰到红灯的时候,你要停下来,该转弯的时候要转弯。转就是充满着弹性的生命。

  人生有一半的生命是负面的情绪,什么样的人可以活得更开心呢?就是能不断把负面的情绪转化成正面的情绪的人。悲伤痛苦要很快地结束它或者减短它,增长你快乐、幸福的那一面。

  有很多成语是讲禅宗的修行方法的,譬如说“逆来顺受”,一般解释是说不管碰到什么事情我都去承受它,禅宗里是说横逆来的时候,要用好的态度去承受它,这就是转化。另外一个是“笑里藏刀”,一般都解释成微笑的时候心里很阴险,其实禅宗一开始的意思是说,在微笑的时候也不失去你内心的敏锐。人一般在逆境的时候是比较敏感的,在顺境时比较迟钝。我们要改变过来,在顺境的时候也保持敏感,在逆境时使这个敏感降低,我们可以去转化它。

  我的小孩子很喜欢读世界伟人传记,我问他:“你读伟人传记有什么心得?”

  他说:“爸爸,我有两个很重要的心得,第一个,我觉得你快要伟大了!”

  “为什么?”

  他说:“根据我的统计,这个世界上的伟人有99%是秃头的,你很有希望变成伟人。”

  “第二个心得呢?”

  “根据我的统计,这个世界上的伟人,100%都遭受过比一般人更大的痛苦,所以他变得更伟大。”

  为什么?因为这些伟人把痛苦变成他们生命的养料,转化了这种痛苦;转化得越多,他的心就越开阔,越有力量来承担更大的困境。

  释迦牟尼佛说世界上有五种毒,叫作人间的五毒,就是贪、嗔、痴、慢、疑,即贪心、嗔恨、愚痴、傲慢、怀疑。“佛”字左边是“人”,右边是“不是”,不是人就是佛,为什么?他把人共通的负面习性——贪、嗔、痴、慢、疑,翻转成悲、智、行、愿、力,即慈悲、智慧、力行、愿望、力量——这样的人就是佛。这中间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东西叫作“觉”,察觉到人间的五毒,察觉就是转化,把你的心转化过来。人生的负担是很重的,人心如果不转化,背着你的负面情绪前进,你的负担会越来越重。

  爱是正面的情绪。你可以做个实验,回去把你的爱人或你的女朋友抱起来转一圈,你会发现虽然太太体重五十公斤,可是因为你很爱她,你会感到并没有那么重,这叫作举重若轻。美国人和欧洲人结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新娘抱进洞房。我有时看了很紧张,因为新娘的体重是新郎的两倍,因为要考验他的爱,结果真的就抱进去了;这在结婚十年以后一定会摔下来,因为那个时候爱减轻了。同样去找一块五十公斤的石头,你会发现你抱不动,因为石头里面没有爱。所以正面的情绪对人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不爱你的孩子,孩子就会变成你的负担;你不爱你身边的人,身边的人也会变成负担。所以要不断地转化,使你的正面情绪增加。方法就是不管多么忙碌,每天最少花八分钟坐下来观照自己的心,使自己今天所面临的困境跟烦恼都得到转化。我时常提醒自己“不存隔夜之气”,还有“常想一二”;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如果你常想那一两件开心的事情,你的人生负担就减轻了。

  融入的心

  第四个方法叫作合,合就是融入。首先是跟人相处,好的人际关系对你的人生很重要。很多人得了忧郁症,那是因为他在一开始的时候没有好的人际关系。

  我生长在乡下,小时候非常害羞,很难表达自己的情感,所以常常训练自己要突破这种困境。我自己发明了一个咒语,像观世音菩萨的咒语“唵嘛呢呗咪吽 ”一样,叫作“大家都是人”。如果你要请一个很漂亮的女生吃饭,很害羞,你就心里默念“大家都是人”,这时你就不害怕了。英俊的也是人,丑的也是人,当克服了你的内在,你就可以往前跨一步,创造更好的人际关系。当然,你要懂得表达,懂得给予,懂得布施,你的人际关系慢慢就会好。

  人生跟这个世界其实是共通的。如果你懂得观察这个世界,认识这个世界,跟这个世界合一,那你就会变成一个开阔的、有智慧的人。一个毫无训练的人春天走进公园,他看到的绿色只有一种;如果他受到过很好的训练,他可以看到十种以上的绿色;如果是一个了不起的艺术家,他可以看到一百种以上的绿色。更容易看到生命里的美好,这个叫作合。

  当我们可以有超越的心、承担的心、转化的心、融入的心,跟这个世界处在一个非常好的状态的时候,我们的欢喜心就慢慢地形成,生活就很容易处在一个清净、柔软、平常的状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